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比亚迪,却拿下丰田整套混动系统,这个国产品牌要“起飞”?

2020年10月26日 21:54:05
分享到:
来源:

说起混动,相信很多人会想起那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油电混动,一种是丰田,还有一种是其它”,由此可见,丰田的油电混动技术,在汽车界的地位可见一斑。

原以为丰田会把这个混动技术死死捏在手里的,但没想到在近期,丰田已经和广汽集团达成技术转让协议,广汽的自主板块将在2021年推出采用丰田THS系统(Toyota Hybrid System)的混合动力产品,或包括油电混合版GS8、GM8等产品。

看到这则消息之后,不少网友高呼:丰田混动要变传祺混动,广汽集团要起飞了!丰田混动变传祺混动?事情真有这么简单么?今天疆哥就来和大家聊一聊。

1

为什么丰田愿意分享混动技术?

丰田的混动技术,经历了4代的发展。这个技术的绝妙之处在于,有效组合了并联和串联两种模式(行星机构),通过能量控制单元进行计算,控制电力驱动和汽油燃料驱动的配比,实现最佳的混合动力比。

问题来了,既然是看门法宝,丰田怎么会舍得分享出来呢?原因是,丰田的第一代混动技术的专利快要过期了(行星齿轮核心专利,于2017年2月在欧美过期,于2023年在中国过期)。而且,目前市面上的丰田双擎车型,都是采用了丰田第四代THS技术。

这个时候,丰田与其捂着第一代技术不放,还不如把它分享给合作的车企,一方面能赚个顺水人情,便于置换资源;另一方面,推广其技术理念,让其他品牌按着它所设定的路子走,使得自己在未来汽车技术路线变革中继续保持领导地位。

2

为什么是给广汽集团?

而分享混动技术这事,丰田也早已不是第一次干了。多年以前,丰田就曾把混动技术分享过给马自达斯巴鲁等日本合作伙伴。不过把一整套技术分享广汽集团这个非日本企业,还是实属首次。

此前也有消息称,丰田汽车正在通过其中国混合动力核心供应商“科力远”,与吉利合作推广混动技术,但合作细节及进展尚未对外公布。

看到这不少网友就纳闷了,既然是第一次,怎么就给了广汽集团呢?在疆哥看来,除了有它是丰田在华的重要合作伙伴这一身份外,原因还有以下两个:

一是地方政策对油电混动技术比较友好,纵观全国各大一线城市,广州可以说是唯一一个为混动车推出节能指标的城市,而也正是靠着这个政策的扶持,丰田才得以在这个“混动不算新能源”的环境下,收获稳定的销量。

二是因为广汽在新能源领域有较强的实力,也有一定的新能源正积分。在混动领域,丰田确实是个“强者”,但是在国内推崇的纯电新能源领域里,它却是一个“后辈”。而广汽,恰好是国内新能源实力较强的一家车企(比一汽强,广汽埃安系列还经常进入新能源销量榜单前十),并且它也因此两者合作的话,或许能优势互补。

3

能给广汽带来什么好处?

丰田都在用第四代系统了,广汽拿到的只是第一代技术,不少网友对此嗤之以鼻。但丰田的第一代混动技术,真的就那么“老旧”吗?其实不然,尽管现在丰田混动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了,但当我们查看它与第一代混动技术的油耗差值时,还是可以发现,在燃油经济性上,第一代丰田混动依旧比普通的燃油车更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获得的还不是丰田混动的部分技术和部分专利授权,而是一整套混动系统,也就是说,未来广汽集团推出的混动车型将会直接采用丰田的一整套混动系统。这样不仅节省了广汽大量的研发费用,也让车辆的节油效果得到保证。

不过考虑到整套系统的购买成本比较高,广汽拥有的适配车型也比较少,因此丰田未来向广汽提供的混动系统并非是连带发动机,而是将核心技术以及零部件进行分享。这样,有助于广汽降低成本,同时也有利于两家的产品优势差异化。

而且等到产品正式落地,应该还能赶上政策对油电混动车型的扶持。就在前段时候,工信部等部门就已审议通过新版《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首次提出了"低油耗乘用车"概念并明确了积分核算的优惠细则,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此政策的推出,将混合动力车定位为"低油耗汽车"并给以优惠政策。拿下混动技术,得到政策扶持,广汽这回真的有强力的“助攻”。

4

能助力广汽“起飞”吗?

综合来看,广汽集团这次拿下丰田混动的好处还是蛮大的。从长远来看,疆哥觉得,这次的合作应该是以吸收技术、提升能力为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研发自己的技术,避免被人牵着鼻子走,不能重蹈几十年前在内燃机领域的覆辙。

至于能否提升产品的销量,疆哥觉得不应该抱有太大的期望值。为啥这么说?首先,市场对油电混动产品的热情和接受度,并不算高。而且从混动车型与非混动车型的销量差异,也可以看出这个细分领域有其局限性。

其次,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传祺在前几年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巅峰时期单靠GS4一款车就能撑起整个企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价格相对较高、品牌力不足等弊病,在广汽传祺上愈发明显。随后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传祺GS4已跌到了20名开外,传祺GS8也不复当年万台壮举。因此,基于现有车型打造的油电混动产品,在定价和实力上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写在最后

不管怎么说,作为自主品牌,广汽集团能收获丰田的混动技术,也算是一件好事。于广汽而言,补全了一个新的技术发展方向;于消费者而言,则是有望花更少的钱就能享受到成熟节能的混动系统。对于广汽的混动,你们又会抱有什么样的期待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分享你对此事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