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10万台,长城炮的成功之道你学不会

2020年10月26日 22:51:01
分享到:
来源:

我的地主

10月26日,长城炮第10万台正式在重庆下线。在第一款车型上市一年之后,长城炮突破10万台大关,成为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国产皮卡车型。

2020年9月份,长城皮卡销量超过2万台,其中长城炮销量超过1万台,一款车型市场占有率超过皮卡市场的四分之一,真正成为中国皮卡市场的一代霸主。

一代霸主的雄厚基础

长城炮能够称霸皮卡市场,根本因素在于长城汽车,因为在长城炮之前,长城汽车已经是皮卡市场的超级霸主,是真正的市场统治者。

长城汽车1996年进入皮卡行业,1998年夺得皮卡销冠。至2019年,长城汽车已经垄断皮卡销冠22年,累计销量达到180万台,等于第二名至第五名皮卡品牌销量总和。

进入皮卡市场二十多年,长城汽车已经成功推出了两代皮卡产品。长城皮卡第一代产品是迪尔皮卡,这是长城汽车起家作品。迪尔皮卡诞生于1996年3月。这款皮卡借鉴了成熟外形,使用了三菱发动机,最大优势是可靠耐用。

迪尔皮卡身份简单纯粹,就是一部工具车,吃粗粮,干重活,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出入工地,生存环境非常恶劣。凭借极其出色的质量,迪尔皮卡在市场上赢得了出色口碑,一般只要正常使用,正常保养,一部迪尔皮卡跑上几十万公里,连一颗螺丝钉都不用动。迪尔皮卡出色的可靠性,奠定了长城汽车的品牌基础。后来长城汽车推出了更高端的乘用车哈弗品牌,推出了高端品牌WEY,都得益于当时迪尔打下的牢固江山。

在迪尔皮卡成功之后,长城汽车又推出了第二代皮卡风骏系列。和第一代迪尔的简单粗暴相比,风骏皮卡的性能明显提升,产品定位和价格定位明显更高。风骏匹配三菱4G69电喷发动机/2.8TC柴油机,采用瑞典调校的制动系统,匹配德国博世 8.0版本ABS+EBD,也是国内唯一匹配高端轿车化的发动机电子防盗系统的皮卡。

在舒适度和性能方面,风骏皮卡是中国唯一通过欧盟WVTA整车认证的皮卡车型,也是拉美F1赛事的指定用车,2007年、2008年蝉联两届环塔越野拉力赛柴油组总冠军。在迪尔皮卡之后,风骏皮卡称霸市场,迄今风骏系列每月依然可以获得超过万台的销量,在过去的几年,风骏皮卡连续5年都是单品销冠。

总之,正是因为第一代迪尔皮卡和第二代风骏皮卡在市场打下的牢固基础,使得长城皮卡成为皮卡市场的第一品牌,长城炮出生就站在巨人肩头,轻松一炮打响。如果是另一个车企推出一款类似长城炮的车型,哪怕产品力和长城炮别无二致,如果没有迪尔皮卡和风骏皮卡的背书,想要成功恐怕并不容易。

热刀切黄油进入市场

作为长城第三代皮卡,以及中国第一款高端皮卡,长城炮的产品性能极其出色,远非普通皮卡可以比拟。在长城炮之前,皮卡主要是工具车,外形普通,内饰简陋,品质精良,性能一般,价格则集中在10万元以下。这样的产品作为工具车没有任何问题,作为乘用车显然不够档次。

长城炮则是一款产品力非常高端的皮卡,外形豪华大气,特别有档次感,有福特F150的既视感。内饰则彻底脱离工具车属性,有着明显的乘用车风格,大面积软质材料覆盖,真皮包裹的座椅,做工细节堪比高档SUV。在最重要的动力系统,汽油版搭载一台和哈弗H9/WEY品牌一样的2.0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融入很多非常非常先进的技术,最大扭矩达到360牛米,这个数据仅仅比奔驰大G 搭载的2.0T发动机低了10牛米。柴油版发动机最大扭矩达到400牛米,可以提供澎湃激昂的动力输出。传动系统,长城炮搭载源于德国ZF的8AT变速箱,这几乎是目前皮卡市场最先进的变速箱。长城炮之前,皮卡市场的变速箱基本以手动为主,部分自动变速箱一般也是5速和6速,长城炮搭载的8AT变速箱,凭借一车之力,将皮卡变速箱的技术水准提升了10年。

在配置方面,长城炮达到高端SUV水准,新车搭载电动真皮座椅、车联网、大屏幕液晶屏+液晶仪表盘、语音识别等先进配置,它甚至还搭载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和ACC自适应巡航等先进功能,可以实现L2级自动驾驶。一些高端车型甚至可以提供自动泊车,这是很多高端SUV和高端轿车都不具备的配置。至于越野皮卡,则提供四驱、三把锁等先进装备,实质就是一台有着皮卡身份的越野SUV。总之,极其出色的产品力,是长城炮在市场一炮打响的利刃,帮助长城炮热刀切黄油一样进入市场。

皮卡市场呼唤高端产品

长城炮能够成功的客观因素则在于市场,在于市场对于高端皮卡产品的期待。

长城炮上市之前,皮卡市场是中低端产品的天下,除了风骏7等极少数车型,大多数皮卡定位工具车,价格在7万元至10万元区间,部分车型甚至会低于6万元。过低的定位导致皮卡身份非常尴尬,只能当作工具车,而且因为形象差,处处被限行。

但是在汽车文化成熟的国家,皮卡一点也不低端,属于乘用车序列。典型比如美国,销量最高的车型就是福特F150,这款皮卡的销量远远超过雅阁凯美瑞和CRV等乘用车型,价格也明显高于普通轿车和SUV,人们驾驶和乘坐皮卡没有一点委屈求全的意思。

在中国,市场对于中高端皮卡同样充满期待,尤其是一些鲜花店,烟酒店,婚纱摄影,以及钓鱼户外爱好者等,非常渴望拥有一台具备装载能力的高端皮卡。以鲜花店为例,如果使用轿车和SUV,无从完成装载功能;使用货车又会降低品味和档次,一台高端皮卡可以充分满足各种需求。

当然在长城炮之前,消费者无从选择,要么就是几万元的工具低端皮卡,要么就是几十万的富人玩具,市场一直处于饥渴缺位状态。长城炮到来,满足了市场对于高端皮卡的呼唤,填补了市场空白,受到热烈欢迎。

写在最后

长城炮上市一年,销量超过10万台,一炮打响。

不过,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事实上最近5个月,长城炮的平均月销量已经超过一万台,到年底甚至有冲击1.5万台的动能。随着柴油8AT等衍生车型开始发力,长城炮的综合实力更加强大,中国皮卡市场在低端蜷缩30年后,终于开始向着高端冲锋开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