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RCFOX αT:北汽这款车要跟特斯拉、蔚来硬抗了

2020年10月26日 23:08: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10月24日,北汽选择在北京首钢园发布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ARCFOX极狐首款量产车型αT,自有其不寻常的含义。

百年首钢,沧桑巨变,是中国社会巨大变化的生动写照。从1919年诞生到2005年开始停产搬迁,首钢园经过改造变成了遗址公园,也成了国内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钢铁工业生产厂区。

经过一系列改造后,这里赫然成为北京的网红打卡新地标,其现代科技风与工业风完美融合,折射出传统工业在科技加持下的脱胎换骨。

作为制造业翘楚,汽车工业的进化显然更具代表意义。

汽车新品牌中的上乘之作

10月24日,北汽ARCFOX旗下首款量产车型αT正式宣布上市。新车共推出了480S、480S+、653S、653S+、H(四驱高性能版)共五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4.19万元- 31.99万元。

回顾去年,ARCFOX在日内瓦车展上,首发ARCFOX-GT赛道版、ARCFOX-GT街道版以及ARCFOX ECF Concept三款概念车,而现在实现量产的ARCFOX αT是基于ECF Concept的量产版本,从整体的设计风格上,两者都比较一致,量产版本保留了概念车身上的出彩设计,颜值上值得肯定。

当然,内饰设计上,受限于目前汽车功能和技术,ARCFOX αT依然遵循时下主流设计方向,中控及仪表盘三幅大屏,除了液晶仪表和中控屏之外,还配有一个既可以照顾到驾驶区域也能满足副驾需求的长条形20.3英寸4K视网膜屏幕。内置多个主流应用,可以左右分屏显示不同信息。不过在整体的质感上,很符合其高端的定位。

论产品的“品相”,ARCFOX αT绝对算得上是汽车新品牌中上乘的作品,但在如今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并不缺少这样的优质车型。无论面对传统车企也好、造车新势力也好,ARCFOX相较蔚来、小鹏汽车等,将面临更艰难的起步阻力。但在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看来,这一步必须走,同时,也并不晚。

电气化是全球汽车领域的趋势。而与此同时,电气化的确为很多后起步、内燃机技术相对落后(甚至没有)的车企提供了非常大的机会,特别是纯电动汽车产品,相比传统车企对技术的重度依赖,新型汽车制造更考验供应商、生产体系和数据的整体能力。

所以,相比需要时间沉淀的传统造车,新型车企的时间门槛更低,所谓的技术门槛更低,但更考验车企对全球化资源的整合能力,也因此加剧了这类车企命运的跌宕,有的出道则巅峰,有的却迅速被市场绞杀。新式造车有机会,同时也伴随残酷竞争。

对于ARCFOX 而言,在北汽的羽翼之下,有更强大的底气冲破一切阻力。

ARCFOX αT的底气所在

ARCFOX αT拥有最高653 km(93.6 kWh版本) 的超长续航和 4.6 s 百公里加速,电池供应商为韩国 SKI 和荣盛盟固利等,成熟的供应商保证了电池的安全,以及稳定的供应链。

续航上达到行业上游600km,已经可与同级对手区分开来,同时,ARCFOX αT在智能化方面也有打造出差异化属性——与华为合作打造智能网联。

这并非只是简单的随车5G,而是包括自动驾驶、芯片、软件、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比如说ARCFOX αT 搭载华为 MH5000 5G 芯片 T-BOX,凭借后者强大的算力和5G带宽,为智能驾驶辅助和智能化人车互联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持。

例如ARCFOX αT实现的L2.5级辅助驾驶,这套名为α-Pilot的系统是由ARCFOX与博世联合开发,由 1 个域控制器,1 个第三代 200 万超高像素多功能摄像头,4 个第二代环视摄像头,5 个第五代毫米波雷达和 12 个第六代超声波传感器组成。在强大的算法与先进的检测摄像系统配合下,车辆辅助驾驶功能的响应速度更快、探测范围更宽广。

事实上,未来全自动驾驶的技术核心,就是算法和探测层面的精度和速度发展。而ARCFOX αT已经拥有升级的L3、L4级别辅助驾驶的硬件基础,未来将会通过OTA的方式,开放更高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

另一方面则是强大的技术背书。ARCFOX在北汽旗下,无论是选择余地还是体系的打造等价值链关键环节,都拥有成熟的经验和可靠的伙伴。

硬件方面,ARCFOX选择的都是全球最高端的供应商伙伴,如麦格纳钢铝混合车身、西门子电机、SKI 电池、博世底盘等等。

而ARCFOX作为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合作的上乘之作,融合了后者多元化的零部件制造、整车系统工程及车型平台调校上的技术优势。麦格纳不仅是电动变速箱、电动后驱、后桥的供应商,还与北汽新能源共同研发打造出IMC平台,这一架构可以说是未来几年里 ARCFOX 的核心架构。

高端化,是北汽新能源的“必选项”

北汽新能源有着纯电市场销冠的光环,但其主要依赖运营为主的低端产品,在私家车领域占比较小。

根据北汽新能源发布,其9月销量为2245台,同比下滑超过77%,而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仅为20186辆,下滑高达78.57%。

打开私家用车领域,对于北汽来说是迫切的,但宏光MINI EV、欧拉已经盘踞低端电动车领域,北汽想要插手非常困难。同时,随着消费升级和电气化技术的快速提升,高端化才是新型车企的“必选项”,是目前最有效且长远的切入点,更是北汽新能源重新打开局面的机会。

纵观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高举高打似乎成为了行业参与者成功的秘籍。蔚来、广汽Aion、吉利几何等,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他们手中的高端化产品成了市场的敲门砖。

显而易见,国内新能源汽车用户群体决定了新能源汽车产品必须具备过硬的产品品质。在寻求C端用户群体的突破过程中,高端化的品牌定位和高端产品有着更强大的竞争力。ARCFOX αT显然就是这样的产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ARCFOX αT,以高端的姿态正式杀入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定会搅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

钟述

综合来看,ARCFOX αT的产品实力值得肯定,也展现了北汽集团进攻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决心。但如今的市场,好产品必须配套用户运营,品牌价值才能有出头之日。这对ARCFOX 来说压力不小,ARCFOX 品牌需要沉下心来,与用户交心,提升品牌价值,这条路不好走,但绝对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