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怎样才算无证驾驶?这几种情况可不算,忘带驾驶证被查到也别慌

2020年10月27日 00:47:02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每个人都会拥有各种各样的证件,最基础的就是身份证,上学的时候有学生证,毕业有毕业证,结婚了有结婚证,买房就会有房产证。还有一些证是需要考试才能取得的,比如教师资格证和驾驶证等。驾驶证也算是比较常见的证件了,当你考到驾照,经常需要开车出行,驾驶证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还是有很多司机比较粗心,出门会忘记带驾驶证,一般司机都会将驾驶证放在车上,但是也有不少朋友不是固定开一辆车的。那忘带驾驶证算无证驾驶吗?下面我们就来讲讲怎样才算无证驾驶吧。

忘带驾驶证

驾驶车辆出行要携带驾驶证是每个司机都很清楚的,但是也存在许多粗心大意的司机,会把驾驶证落在家里,开车上路却没有驾驶证在身边,那被交警查到算是无证驾驶吗?事实上忘带驾驶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证驾驶,但是被交警查到时驾驶证没在身边的话,是要把车子先暂时扣起来,等到你把驾驶证送过去给交警查验,如果没啥问题的话就会把车子还给你,不过还是会受到相对应的扣分罚款,只是小惩罚,就当做长记性了。

驾驶证遗失

驾驶证遗失和忘带驾驶证是同样的处理方法。有些司机驾驶证遗失了还开车上路,被交警查到了也会当你是忘带驾驶证处理,并不会认作是无证驾驶。驾驶证遗失一般当天补办就可以当天取,取到驾驶证后就可以去把车子要回来,惩罚就是记1分罚款200元。如果不是特别急着用车的话,驾驶证遗失了就先去补办再开车上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驾驶证过期

很多司机会觉得驾驶证过期了就没用了,开车上路的话会被当做无证驾驶。但事实上并不完全是这样,如果驾驶证过期不久,在一年之内还没有注销的,就不算是无证驾驶。不过还是会受到处罚,一般都是罚款不扣分。要是已经过期很久了,都过了一年了,你的驾驶证就会被注销,这时开车上路就是无证驾驶。

准驾车型不符

这个情况非常特殊,比如拥有C1驾照的司机开的却是大货车,虽然拥有驾驶证,但是开的却不是准驾车型,一般司机都不会这样操作,毕竟大家都是开什么车就考什么车型的驾照。但是也有极少一部分的司机是平时开小轿车,然后也想体验一下驾驶别的车型是什么感受。这种情况虽然不算无证驾驶,但是处罚也是十分严重的,是要扣12分罚款的。

结语:以上几种情况虽然都不算无证驾驶,但是惩罚是避免不了的,司机开车上路,驾驶证最好还是带在身边,驾驶证如果丢失了或者过期了都要及时处理,不是准驾的车型就不要随便尝试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