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11月起严限“外牌”!新政将为特斯拉创造13万新增销量?

2020年10月27日 09:22:01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去库存一招就行!

“门庭若市!” 当车聚君采访一位特斯拉上海门店的销售时,对方用这样一个词总结这两天的销量。

据他介绍,他们一个销售小组(一位OA带一位PS)这两天的销售业绩都是15台/天,而新政出来之前还是一天两三台。而整个门店日销量接近100台,是平时的5倍左右。

这里的新政是指,自11月2日起,每日7时至20时,悬挂外省牌照的小客车将不能在上海市区主要高架道路行驶。以前是中午前后的非高峰时段,外牌还能走高架,如今只能昼伏夜出了。

违反者,将被罚款200元,记3分处理。

更严厉的是,2021年五一长假之后,每个工作日7-10时、16-19时,内环内地面道路也不允许外省牌照小客车通行了!

一石千浪,这会对上海及至全国的新能源市场造成什么影响?

“这股抢购热潮,影响不会短,估计能一直到年底。”上述特斯拉销售人员估计,“没办法,沪牌更值钱了,而且政府的消息非常明确。”

在刚结束的10月沪牌拍卖中,个人非营业车牌的最低成交价是90,600元,中标率只有12.7%。很多人为了不用等半年甚至更久,自愿找黄牛额外付1-2万元的代拍费。这样,一块燃油车的上海牌照超过了10万元。

相比之下,新能源车的牌照相对没什么成本,审批流程也更快捷了。

“一块绿牌能省10多万,我干嘛不买一辆新能源?”一位上海读者很直白的对车聚君表示,“而且拿到绿牌后你就不太好意思买太便宜的车,所以我在看Model 3什么时候再降价。”

他认为,特斯拉的做工固然差,网上各种口碑不太好,但在上海开一辆特斯拉还是比较有面子的,而且很时髦,有很大的话题性。

这位上海读者的想法,并不孤单。上图是随机抓拍的一张上海高架图,视野内可辩认的车辆有三台,全是新能源车,两辆均是白色的Model 3,再加上拍摄车,足见Model 3在上海的受欢迎程度。

“简直就是街车了,”另一位准备买Model 3的女性朋友对车聚君说,“我反而开始犹豫了,因为开这车不再与众不同了。”

特斯拉在上海有多普遍?数据说话。

2020年1-9月,Model 3在上海的销量达到了1.6万辆,稳居单车销量榜冠军,几乎是第二名朗逸的两倍。

注意,这个榜单是所有车型放在一起比较,不只是新能源车。

而且如果看涨势的话,Model 3前三季度的同比涨幅为272%,它身后五款车全是负增长,包括红极一时的奔驰C级

那具体到新能源车,这次“限外”新政会让谁成为最大受益者?

还是特斯拉。在上海售出的所有新能源车中,Model 3一骑绝尘,前三季度销量比后面第二至第五名的销量总和还要高。

即使,这次新政是阳光普照,但以特斯拉的占有率显然是最大受益者。

“政策太厉害了!”另一家门店的特斯拉销售对车聚君说,“看来,老百姓还是买涨不买跌。10月1日降价让大家反而持币待购,现在相当于通过车牌涨价了,生意反而好的不得了。”

确实,国庆节时,因为突如而来的降价,引起很多老车主的不满,甚至有组群维权的Model 3车主。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的微博,几乎天天被抱怨的车主攻陷。

当时,车聚君也一直建议:准备买Model 3的朋友再等一等,年底很可能增配又降价。现在的车相当于是旧款的库存车,性价比不高。现在看,至少上海的准车主们已经不管这个忠告了。

因为,上海的外牌数量实在太大了。

根据《2019年上海市交通运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上海市小客车注册量已达370.4万辆(包括新能源),其中长期在沪外省市号牌小客车达到170万辆,占比高达46%

假设这170万辆外牌车,有100万是居住在郊区的车主使用,没有进城的刚需,那么仍有70万外牌燃油车车主,急需解决使用市区高架的难题。

这时,一块绿色的新能源牌照成为首选。

假设这70万新增刚需中,因为经济或其它原因只有50万人最终换新能源车。已知,前三季度上海新能源车销量为61,478辆,Model 3销量16,087辆,占上海新能源车销量的26%。按此比例推算,可以得出一个粗略估计:

可预见未来,将有13万辆Model 3被上海持外牌居民购买

13万销量意味着什么?要知道最近几个月Model 3全国的平均月销量才1.1万。相当于上海一个新政,够特斯拉全国整整吃一年的红利了。

甚至,不止是特斯拉Model 3,连其它品牌的新能源车也享受了新政的余泽。

“X1和5系的新能源车,这两天全定光了。”一位宝马上海店的销售对媒体表示,“现在买宝马新能源,基本上得等到明年提车了。”

车聚君还采访了一位蔚来的销量,他说他们店这个周末定出去十几台车,比新政前翻了一翻。

“这相当于这个月的第二个小高潮。”他比较开心,第一个小高潮是国庆节时,蔚来宣布自10月12日起取消免费换电,在此之前引发了一轮抢购潮。

甚至,连比较冷门的沃尔沃新能源车,也收到了新政的福利。

“我们店这个周末定出去三台新能源车,相当于过去一个月的业绩。”一位市区沃尔沃店的销售这样表示,“当然郊区的门店可能影响比较小吧?”

总之,上海限“外牌”新政,将大大刺激本埠新能源车的销量,特别是特斯拉

另外,容易被大家忽略的是:新政限的不只是“外牌”,还有“临牌”。这意味着什么?

特斯拉之前,有一个7天可退车的信心保障计划,即符合条件可以无理由退车。很多没有拿定主意的消费者,提到Model 3后并不急着上牌,因为上牌后万一退车比较麻烦。

自从10月16日起取消信心计划后,特斯拉潜客纷纷表示不满。

现在,至少上海地区的潜客会减少一些怨恨,因为即使有7天信心计划,他们开着临牌的Model 3也不好在白天使用高架,而高架封闭道路才是体验Autopilot的最佳场所。

所以,现在在上海买Model 3,提车后肯定得尽快上牌,然后就永远别再想退车这一档子事了,安安心心做韭菜,多好。

车聚小结

特斯拉,作为中国第一家拥有100%外资工厂的车企,占尽了各种政策之利。它的工厂位于上海临港,又独享了很多上海地方的政策红利。

只希望它在大嚼大咽中国红利时,要学会饮水思源,至少有基本尊重。

比如,不要一边在中国宣布“主动”召回,一边又在国外媒体放风说自己是“被迫”召回。比如不要纵容自己的团队放风说“特斯拉近期不会再降价”,然后自食其言。比如说,尽早查清数起“失控”案件,到底是什么原因?

没人希望,在街上跑的越来越多的特斯拉成为众人担心的对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