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舍近求远,让国产Model3远走欧洲?特斯拉:也不想,形势所迫

2020年10月27日 09:27:01
分享到:
来源:

中国制造的Model 3被出口至欧洲市场,这应该是继上汽通用部分车型“回流”出口美国市场之后,海外厂商产品“回流”至欧美市场的第二个较为著名的例子。中国产的国产Model 3,以进口车的身份出现在欧洲消费者的面前,很多国内消费者还是不免“酸了”一把,很多朋友开始讨论上海超级工厂供应欧洲市场的产品和供应国内市场的产品,在价格、品质、配置层面有什么样的区别。不过在我们看来,就算供应欧洲市场的车型在配置、价格方面和国内有所区别,也属于比较正常的商业行为。而我们更加关心的是,国产Model 3出口欧洲市场,是不是特斯拉在欧洲建设超级工厂的计划要落空了?

事实上,从当前的相关情况来看,特斯拉想要向欧洲出口Model 3,只有两条线路可以走,一是从美国的弗里蒙特超级工厂,二是从中国的上海超级工厂,按理说,从美国工厂向欧洲出口Model 3是比较划算的,从上海工厂进口,成本将大大增加,至少在海上“漂泊”的时间要长得多。不过受众所周知的公共事件影响,第一季度,有7艘装载特斯拉的货轮从美国驶抵欧洲,到了第二季度,只剩下2艘货轮。而大家也都知道,欧洲很多国家都是特斯拉非常倚重的市场,由于一些原因,特斯拉从美国工厂向欧洲进口整车遇到了一些困难,所以从第三季度开始,特斯拉选择从上海超级工厂出口部分车型至欧洲市场,尽可能减少欧洲市场对美国工厂的需求依赖。

与此同时,随着Model Y即将在全球全面铺开,事实上作为全球两大超级工厂之一的美国弗里蒙特工厂,产能压力是相当大的,也就说,该工厂必须要腾出一部分产能来,为Model Y的“海量”订单产出做准备,避免出现Model 3刚刚在全球交付时,严重的供不应求,所以在第三季度美国工厂向欧洲市场供应Model 3基本趋于正常之后,特斯拉依然选择从上海工厂出口Model 3到欧洲,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可以更有意义的抵御来自其他方面的已知或者未知风险,另一方面也能帮助美国弗里蒙特工厂腾出更多产能,用来生产Model Y。

当然也有朋友提到,之前特斯拉计划在德国柏林建造特斯拉在全球的第三家超级工厂,这家工厂一旦建成,特斯拉将在美国本土、中国、欧洲都拥有自己的超级工厂,本体化生产对于特斯拉降低成本,增加产品市场侵略性,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这一点从国产Model 3在国内市场开始交付之后的销量表现和不断降价的趋势就能看出来,也相当于在全球三大汽车市场楔入了三颗“钉子”,对于特斯拉的全球产品布局,有着非比寻常的战略意义。

不过现在看来,特斯拉在德国建立超级工厂的算盘可能要打空了,尤其是建设上海超级工厂时,一年时间完成投产的“奇迹”,在德国是不可能发生了。而且特斯拉之前在德国遭遇到一些计划外的阻力,也大大延长了德国超级工厂的建设进程。今年2月份,据外媒报道,应当地环保人士请求,德国一家法院周日下令,特斯拉公司立即停止其在柏林附近的林地清理活动。该活动是为建造特斯拉的第一家欧洲超级工厂而进行。而且目前欧洲的公共卫生情况也很不乐观,这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德国超级工厂的进程。对于Model 3这种全球畅销车型来说,是不可能等待德国工厂建成后再大批量交付的,所以从上海超级工厂和美国弗里蒙特工厂出口整车,可能在短期内是最好的选择。

所以将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整车出口欧洲市场,是特斯拉根据目前的全球布局以及美国工厂产能、新工厂进度做出的必要反应。当然作为独资企业,特斯拉在整车出口方面遇到的阻力非常少,能够发挥上海超级工厂对特斯拉全球市场的贡献,未来的Model Y,很有可能也将继续出口海外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