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再嘲笑这些品牌了,在中国卖得一塌糊涂,在国外却玩得风生水起

2020年10月27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

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很多在海外销量优秀的厂商,到了国内市场就会遭遇水土不服,相反,也有一些国际品牌将中国视为其最大销量贡献地之一。事实上,目前中国国内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基本上云集了全球范围内的绝大多数汽车品牌,而且我们看到一些品牌依然在试图进入国内市场。比如之前有消息称,达西亚将在晚些时候进入国内市场,作为旁观者,基本上可以确定,这个品牌进入国内基本上就是“死路一条”,几乎没有其他可能性。中国汽车市场在体量和潜在消费者方面,给了很多汽车厂商和品牌非常大的诱惑,谁都想要来试试运气,结果就会很多厂商沦为炮灰,这样的合资品牌在国内有很多。

不过全球品牌就是全球品牌,这一点和自主品牌有着天壤之别,自主品牌一旦失去中国市场,基本上就和破产倒闭没有什么区别了,但是全球品牌讲究的就是个多点开花,东边不亮西边亮。可能在某个单一市场,一些品牌销量比较一般,但是到了其他国家和地区,这些品牌的销量就是霸王级别的存在。比如大众在美国、日本的销量就比较一般,但是到了中国市场,就跟开了挂一样。所以很多海外车企在国内市场已经到了混不下去的程度,被很多网友耻笑,对于这些品牌来说,虽然失去中国市场非常可惜甚至是不甘,但是也不至于让这些品牌就此堕落,这样的品牌在国内市场还是比较多的。

首先就是铃木汽车。铃木离开国内市场是非常令人惋惜的一件事,原因很简单,直到败退国内市场,国产铃木在产品品质方面仍然是不打折扣的,所以铃木离开国内市场,一定不是因为产品品质低劣,被市场淘汰。在我们看来,铃木长期坚持所谓的小型车战略,本质上和国内汽车市场对于尺寸较大车型的需求形成了反差,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在设计上更加趋向于尺寸变大,加长更是家常便饭,在这样的审美需求和设计趋势下,坚持小车战略的铃木,自然就逐渐被市场放弃,被迫离开国内市场。

但是离开国内市场的铃木,并非一蹶不振,除了在日本本土市场依然拥有不错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之外,铃木在印度这个汽车新兴国家可谓是大放异彩。大多数月份,在前十位畅销车型中,除了少数几辆现代起亚的小车,剩下的席位几乎全被铃木的车型霸榜,整体销量非常强势,铃木几乎变成了一家印度品牌,超高的销量是其在中国市场完全没法比的。

其次是雷诺汽车、标致雪铁龙雷诺宣布传统燃油乘用车全面退出国内市场的时间并不长,作为法系品牌的代表之一,雷诺败退中国市场,加上现在标致雪铁龙在国内市场局部,法系品牌在国内市场基本上呈现的是“完败”状态,不管是和德系、日系、美系、韩系、自主系相比,销量差距都是相当巨大的。可以这么说,法系品牌距离全面败退国内市场基本上就是市场问题了。

但是法系品牌的“主场”不在国内市场,而是在欧洲等其他市场。2019年,雷诺全球销量为375万辆,其中在欧洲地区的销量为194.6万辆,整体的销量表现还是相当优秀的。PSA(标致雪铁龙)集团2019年全球销量为350万辆,其中在欧洲市场的销量高达303万辆,欧洲依然是法系品牌的主场。

最后便是斯巴鲁斯巴鲁应该是在中国市场存在感最低的普通品牌,同样是进口车,雷克萨斯已经是二线豪华品牌的销量头名了,同样是日系普通品牌,斯巴鲁丰田本田日产的尾灯都看不到。2019年,斯巴鲁在国内的销量仅为2.5万辆,也就是月平均2000多辆的水平,斯巴鲁擅长的四驱、水平对置发动机在国内市场的接受度非常低,现在大家想到日系品牌,基本上已经将斯巴鲁给忽视掉了。

不过在国内市场的低迷,并不代表斯巴鲁在全球市场也是边缘品牌。2019年,斯巴鲁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超过了100万辆,其中在美国市场交出了70万辆的销量成绩,这样的成绩在丰田本田的“海外主场”,还是相当优秀的表现。

事实上之前我们一直强调一点,自主品牌不能再“内讧”了,因为通过这些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销量对比,大家就能看到,不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多么重要。自主品牌目前正经历非常残酷的市场淘汰赛,我们希望生存下来的自主品牌,能够更加重视海外市场的开拓,学会分散风险,光在中国市场“窝里横”,在市场层面稍有闪失,可能对品牌的打击都是致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