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流车企Q3考:各大车企利润大涨 现代受发动机拖累巨亏

2020年10月27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

10月26日,江铃汽车发布公告称,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52.63%;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127.42%。与此同时,预计2020年全年盈利3.99亿元至4.73亿元,同比增长170%至220%。主因是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状况良好,预计第四季度将延续目前的经营状况,稳固提升公司利润。

null

可以看到,江铃汽车的第三季度、前三季度业绩表现良好,且江铃汽车对于2020年全年业绩预期也是不错的。事实上,这正是国内汽车企业2020年业绩表现的一个缩影。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包括长城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等国内车企第三季度以及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都比较不错,国内车企正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不过,相对而言跨国车企的表现并不完全如此,戴姆勒第三季度利润微增,但现代汽车第三季度因发动机拖累营收上升却亏损不小,反倒是特斯拉第三季度业绩创下记录。

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 自主车企“敛财”忙

2020年新冠肺炎对于汽车行业的打击不小,但得益于中国疫情好转,国内汽车市场在后疫情时代一派欣欣向荣。日前,乘联会发文指出,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和世界汽车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我国汽车业乘着经济稳中向上的东风,逆势上扬,二季度好转,三季度再优于前季度。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汽车消费势头向好。7、8、9三个月,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速均突破10%。汽车业经效同比增速,已经呈现利好先兆,利润先于营收,由负转正。1-8月,实现利润总额3084.3亿元,同比微增1.5%;营业收入47887.1亿元,同比下降1.4%。

null

在国内汽车市场大环境好转的情况下,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业绩表现也十分不错,除了江铃汽车第三季度净利润劲增52.63%外,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等也表现出了良好的势头。

null

其中,长城汽车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621.43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87亿元,同比减少11.32%。第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62.1亿元,同比增长23.6%,环比增长1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2.9%。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第三季度研发投入达到6.7亿元,同比增长21.3%,可见长城汽车在第三季度赚的并不少。

null

相比之下长安汽车的业绩更加令人惊讶,长安汽车2020年前三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亿元-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0.23%-242.78%;其中第三季度盈利预计5.98亿元-11.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1.84%-384.2%,实现扭亏为盈。不过长安在前三季度有着不小的非经常性损益收入,包括出售标致雪铁龙股权、持有宁德时代股票上涨以及长安新能源汽车引入的战略投资。

null

在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潮流的趋势下,比亚迪三季度的表现也非常不错,甚至上调了业绩预告,修正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4亿-36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15.97%-128.67%,修正后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1.18元-1.25元。此前比亚迪预告盈利为28亿-30亿元。

此外,长城汽车以及长安汽车的全年目标销量完成度也比较高,其中长安汽车前三季度销量137万,达到全年销量目标的72%;长城汽车销量达68.1万辆达到全年销量目标的66.8%。要知道,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汽车市场出现了一约2个月的“空窗期”,达到这样的销量目标完成率是十分可喜的。

跨国车企境遇不同 现代汽车受发动机拖累巨亏

不同于国内主流车企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海外跨国车企的业绩表现各有不同。

近日,戴姆勒集团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总销量同比下降7%至772,700辆;营收同比下降7%至40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4%至30.7亿欧元;反应基础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34.79亿欧元;净利润为21.58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为18.13亿欧元。相比上半年的亏损,戴姆勒显然已经摆脱了疫情的“后遗症”并实现利润同比微增。

null

不过,同为跨国汽车巨头,现代汽车的命运就没那么好了。日前,现代汽车公布第三季度业绩状况,第三季度出现净亏损,业绩远低于市场预期。其26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3%至27.5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34亿元),但是营业亏损却达到3138亿元(约合人民币18.58亿元),净亏损达188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18亿元)。

null

据了解,出现净亏损的原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国和欧洲的需求,处理引擎问题衍生的费用。现代汽车声明:第三季度业绩反映出公司在发动机质量问题上进行了很大支出,这是因为公司想提前采取措施,确保消费者安全,并主动承担未来可能增加的与质量相关的费用。公司自2018年以来的三个季度一再出现质量问题支出,我们真诚地向我们的股东和投资者道歉。不难看出,现代汽车的巨额亏损与发动机问题关系不小。

据了解,由于设计缺陷,现代部分发动机增加了汽车熄火和起火的风险。这个长达数年的质量问题已经使现代起亚付出近50亿美元代价,其召回方式也受到了美国当局的调查。

null

相对于现代汽车的“不幸”,马斯克的特斯拉却在舆论的漩涡中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第三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数量达到13.9万辆,同比大涨44%,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特斯拉第三季度实现毛利润20.6亿美元,同比大涨73%,实现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8.7亿美元,同比大涨157%,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盈利。可见,尽管特斯拉经常受到来自消费者的“吐槽”,但其赚钱的能力依然非常强劲。

以目前不同车企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来看,汽车市场的活力显然已经恢复,在经历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至暗时刻”后,车企们正在后疫情时代“大快朵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