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控股亿咖通科技获13亿融资资本寒冬期智能化领域投资热度不减

2020年10月27日 11:38:03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10月26日,亿咖通科技(ECARX)宣布完成 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3亿元,此次融资由百度领投,海纳亚洲创投(SIG)跟投,完成融资后,亿咖通科技估值过百亿人民币。

根据规划,亿咖通科技13亿元融资将用于汽车芯片产品,投入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以及推进国际化进程。预计2020年底,亿咖通科技将正式成立欧洲研发中心,面向欧美市场提供技术及平台服务能力;在汽车芯片方面,将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微控制器等产品领域,制定完善的产品战略及量产研发计划。

汽势Auto-First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亿咖通科技是吉利控股集团战略投资、独立运营的科技企业,主要业务为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提供数字座舱电子产品、主动安全电子产品、无人驾驶传感器与控制器,以及车联网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的运营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亿咖通科技的A轮融资还要布局汽车芯片产品。10月21日,亿咖通科技发布了芯片战略,依托于与Arm中国组建的芯擎科技研发车规级数字座舱芯片E系列、先进驾驶辅助芯片AD系列、微控制处理器M系列三大汽车芯片产品序列。

与此同时,亿咖通汽车芯片产品还包括与联发科技合作研发推出了E01、E02数字座舱芯片,与云知声共同投资成立芯智科技所研发的AI语音芯片。

亿咖通科技CEO沈子瑜曾对外表示,芯擎科技研发的自动驾驶核心芯片将通过亿咖通科技率先应用于吉利汽车旗下产品,后续会推出通用版芯片,而应用于智能座舱的芯片预计2021年2月完成芯片试生产,到2024年实现大规模生产并应有于吉利旗下车型。

作为吉利汽车控股的独立运营科技公司,亿咖通科技成为吉利汽车智能网联化发展的基石。

目前,亿咖通科技所提供的车联网服务已应用于吉利汽车、领克汽车以及宝腾汽车。其中,为吉利汽车定制的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搭载40多款吉利汽车上,拥有超220万4G在线用户,2018年,借助宝腾X70成功进入马来西亚市场,截止7月,宝腾版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已拥有超过7万名联网在线用户。

据了解,经过全新升级的GKUI 19搭载于吉利博越 PRO等多款车型上,实现了从自研芯片到打通软硬件生态完整布局,在智能网联、LBS、人工智能、智能交互、场景化推荐等方面实现了全面创新。至此吉利汽车成为汽车市场中第一家拥有自研芯片能力的传统汽车企业,也为汽车企业智能网联化发展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抛开亿咖通科技完成A轮融资这一点来看整个车规级芯片行业以及智能驾驶技术供应商,一直以来都深受资本市场的喜爱,各个科技公司融资消息不断。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中国汽车市场,三季度就有16家从事车联网或自动驾驶的相关企业完成新一轮融资,如果将视野放到全球市场,三季度完成融资的相关企业超过了30家。

在资本热的背后其实是消费者对于智能网络、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需求和汽车企业所面临的转型压力。2015年奔驰第一次提出“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互联网出行服务商”后,奥迪宝马等众多企业也纷纷提出相似的转型愿景。此外,大众汽车也在2019年组建名为“汽车软件”(Car.Software)的新部门,加速智能网联化发展。

而站在汽车企业层面,智能网联化发展以及未来向移动出行提供商的转型之路并不轻松。德勤全球在7月份发布的《智能网联时代,车企如何打赢数字化之役》回答了这个问题,报告指出,“对传统整车企业来说,将自身转变成一个以软件研发能力为核心的汽车科技公司困难重重,与此同时,IT巨头及造车新势力也跃跃欲试,但无论是传统整车企业还是高科技公司,都难以独立支撑智能汽车乃至自动驾驶设计的所有技术。唯有通过合作,才能填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短板。”

其实德勤的回答并不是没有根据。2019年大众旗下全新的纯电车型ID.3就因为软件问题被迫推迟产品交付,大众汽车品牌主管尤尔根•斯塔克曼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软件开发对大众汽车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最具挑战性的领域主要包括无线更新和其他数字功能。

无论是车规级芯片还是车联网、自动驾驶技术,作为可预见未来汽车发展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传统汽车企业希望通过投资获取先机,率先完成产品布局,而风投则希望在这场百年一遇的行业大变革获取利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