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汽车圈也需要童话和文化?

2020年10月27日 11:48:02
分享到:
来源:

撰文| 大野 编辑|路由社

世界正在发生巨大甚至是根本性的变化。似乎,这早已成为车圈的常识和共识。

譬如,相比成为科技公司,好像谁都不乐意称呼自己为“传统车企”了;譬如,不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整车OTA,好像都不好意思再说自己是新时代的汽车人了。

然而,常识又告诉我们,变化才是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规律。快速变化的表象背后,其实还有很多保持稳定甚至恒定的东西,在支撑着系统的进化与演化。

近日,读到的几则车圈新闻,多少能印证这种变与不变之间相互辩证的现象。

首先是美国时间10月17日,特斯拉开始向小部分用户推送全新的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动驾驶)功能。尽管,此次推送的FSD和用户预想的全自动驾驶有很大不同,和马斯克之前承诺的全自动驾驶也有不小差距,但甘于做小白鼠的特斯拉用户们还是觉得真香。

紧随其后的10月22日,小鹏汽车向P7用户正式分批推送XmartOS2.1.0版本的OTA升级软件,涵盖驾驶系统、安全系统、泊车系统和人机交互系统的多项功能,进一步得到丰富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成为此次OTA升级的亮点之一。据称,用不到160天完成万辆下线纪录的小鹏P7,再次刷了一波热度。

智能电动汽车快速迭代升级的使用体验,正在成为汽车消费的一种新嗨点与新信仰。

另一面的事实是,和ACW江小花同学一块儿试驾全新宝马4系时聊到的几个车圈新现象背后,似乎又是旧规律、旧价值在起作用。

传统车企阵营中的“神车”制造者——上汽通用五菱推出售价2.88-3.88万元的宏光MINI EV仅仅两个月,就超越特斯拉登上纯电动车月销量冠军的位置。最大限度做到物美价廉、经济实用,以及贴近人民群众的需求,依旧是国民神车的杀手锏。

豪华汽车阵营里的传统强势品牌,宝马奥迪们的日子也过得很不错。除了抓住这波消费升级的红利,前三季度在华交付新车双双都过了50万辆大关,近期投放的新车也一路凯歌高奏,很好地扮演了拉回终端成交价格和巩固品牌溢价的角色。

譬如,一开始在外型设计上还多少存有争议的全新宝马4系,上市后反响热烈,除了提车需要排队,终端甚至还出现了加价现象。另一边则是物以稀为贵,作为细分市场唯一的高性能B级旅行车,试过奥迪RS 4 Avant后的媒体朋友们都说奥迪RS真香,豪华品牌高性能车的驾驶体验暂时也不可能被纯电动车所取代。

艺术常常是现实的镜像与升华。如果你也想深入理解这种看似矛盾又辩证统一的现实。那么,向你推荐最近两部热映中影片——《七号房的礼物》、《掬水月在手》,前者是童话,后者是文化,他们都会提供一种启发性的视角,一种理解此种辩证关系的有效线索。

童话:为什么成年人更需要它?

先说《七号房的礼物》。

这部改编自韩国版的土耳其电影,因为加入了特定地缘的政治、宗教和地理人文等背景,成人童话的色彩更浓。

为什么,成年人更需要这样的童话故事?

影片的故事告诉我们,成长过程中,因为接受了太多大人或者别人希望你接受的“教育”、立场和价值观,似乎成熟和成就必然要以付出丧失某些爱的能力、敏锐感知他人需要为代价。人类擅于从事后给自己编织故事的天性,又常常强化了某种偏见、狭隘与“执善固执”。

片中心理年龄停留在6岁,几乎和自己女儿一样“大”的主人公,就是一个天然去雕饰的孩子,天然地更接近真、善、美,在社会等级、宗教制度的包围之下,也拥有更纯真的心灵与本性,因此,也具备了救赎社会、政治、宗教的柔软力量。

这种童话的柔软,说到底是爱的力量。在这部土耳其影片中,它可以化解政治上的仇恨,可以反思宗教的偏狭,在影片之外的车圈,爱与童话又是创造神车的密码。

拿宏光MINI EV为例,之所以上市第二个月就能攀上月销15000辆的规模,上市第三个月就能迈上月销20000辆的台阶,能够通吃一线城市和五线乡镇,究其背后的原因,哪个大老爷们儿不是从孩子长成为大人?谁又不是从小怀抱着一些梦想,需要被爱照亮?

难怪,身边不止一个中年朋友都有入手一台宏观MINI EV的愿望。无论是一线城市短途接驳,还是在乡镇的日常通勤,宏光MINI EV都显得便捷实用又经济实惠,还能以网红代步车的卡通形象,满足大男人们儿时想拥有一个电动玩具的梦想。

如果说,童话是关乎爱的力量,是一种努力保护和成全他人的力量,那么,文化就是关乎一种自我的认同和价值的信仰。

文化:自我认同与信仰的力量

『来日难知更几多,剩将余力付吟哦。遥天定有蓝鲸在,好送清音入远波。』

叶嘉莹先生的自述诗,大约能概括《掬水月在手》这部文学纪录片的主旨,也是对遥天听音者的期望。

透过这部电影,是对传主个人背景的补课,是对古典诗词之美、中国文化精神之韧性,在一个穿越了20世纪、横跨中西、两岸的个体生命上具象的感知和体认。

就像九秩高龄的叶先生的冷静、平淡,也容易联想起曾经在校园时光里耳闻目睹的师长。

他们何以成为承袭传统文化精神的谦谦君子?大约都有类似的人格魅力和特征,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气神,虽经逆旅困顿,仍能泰然处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多元融合不执一端,行正道,致中和。

由本片还联想到去年风靡一时,个人也非常喜欢的《坂本龙一:终曲》。可惜国内这类题材和类型的文学纪录片、传记电影都太少。无论文学化的叙事,还是极为诗意的镜头美学,这部被精心结构又像流水一样缓慢流淌的影片都十分珍贵。

10分推荐这部影片,不仅因为诗词能拯救苦难的个体人生,也因为诗词、文学背后都是文化,它是一种关于自我认同的价值信仰,是一种基于信念的力量,是洞见事物本质后的从容淡定,不慌张,不匆忙。

过往不恋,当下不杂,将来不迎。就像刚履新北汽新能源副总裁的媒体好朋友王秋凤,在以新身份亮相ARCFOX上市活动上说的那句话——前半程“不害怕”,后半程“不后悔”,有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面对巨大的行业与职业变化,汽车人既要有坦然迎接的勇气,还应该拥有一种徐徐图之的心态和准备,去寻找一种新的可能。

结语:

文化从来都是变动演化的。从某一时间断面去看,有所谓主流文化,也有所谓亚文化。在主流当中,逐渐会派生和形成新的文化,变化与不变的背后,既有传承的部分,也有扬弃和创造的部分,谁都是在这样变动不居的长河中,不断重新定义自己,不断重新定位自己。经历巨变的汽车行业何尝不是这样?

由此,我们也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结论,传统造车企业和造车新势力,不只是简单的新旧之分,也别有简单的区隔之心,谁也别羡慕谁,谁也别瞧不上谁。表面上的楚河汉界只会固步自封,更重要的是能否坚持自己的价值与信仰,内在功夫是不是真正练好了,是否真的能用童话与爱的力量,给予用户真诚、有力的回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