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坚持就是胜利,BBA之外,二线豪华品牌众生相

2020年10月27日 15:58:01
分享到:
来源:

——本文系《二师兄研究所》第32期

不得不承认,BBA在汽车行业中的地位始终牢不可破。

而且神奇的是,在每一块主要市场,如北美、欧洲、中国都能销量领先,在技术和审美上总是能引领对手。

当然,有鲜花就会有绿叶,有主角就会有配角,在中国广大的市场中还有众多的二线豪华车,其实它们也有各自己的特色和玩法,甚至可以说,在很多方面不亚于BBA

正是大家的你追我赶,让汽车行业变得更加精彩

凯迪拉克:爱拼总会赢

早在2004年,凯迪拉克就正式进入中国。

虽然远远滞后于奥迪,但是和2003年成立的华晨宝马以及2005年成立的北京奔驰相比,基本上算同时出道。

即便凯迪拉克贵为美国总统座驾,但在当时,粗犷的美式风格远远不如德系适应中国的水土。

进口后国产,国产后又进口,最后又国产

来来回回折腾了很多年,现在终于算是站稳了脚跟

今年9月,凯迪拉克销量达到2.6万辆,同比增幅达到41.7%,位列二线豪华品牌榜首。

在国内,整个通用汽车其实背负着不少口碑的压力,如高油耗、高故障率、高贬值率等。

但是,上汽通用硬是通过深度的本土化设计和不错的性价比,拿下了很大一块市场。

凯迪拉克的打法一致,全新的CT5比宝马3系还要纯粹有运动味,CT4坚持后驱,CT6有接近7系和S级的高规格,却只卖5系E级的价格。

在设计、用料、做工、调教甚至日系豪华品牌擅长的质保和服务上,凯迪拉克全面提升自己。

凯迪拉克最大的优势在于强烈的进取心和学习能力,愿意为中国市场去改变

所以,二线豪华品牌第一的成绩,都是凯迪拉克自己用实力挣回来的

雷克萨斯:不管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

目前世界豪华车阵营中,雷克萨斯是亚洲的代表,是丰田公司的摇钱树,也是日本汽车工业的瑰宝。

同为亚洲品牌,其实,雷克萨斯的车型很容易被中国市场所接受。

但是由于历史原因,整个日系品牌在国内多多少少会有些忌惮情绪。

因此雷克萨斯在国内但求稳,不求快,而且是唯一没有国产的豪华车,唯一不拼命压库存的豪华品牌

不过,不要误会,不国产不压库存,并不代表不挣钱,相反,雷克萨斯可能是最挣钱的品牌之一

雷克萨斯的产品线很丰富,轿车有CT、IS、ES、GS、LS系列,SUV有NX、RX、UX三款,硬派越野车GX和LX,但是,销量集中在ES和NX系列。

自吸发动机和混动技术都被雷克萨斯调教得炉火纯青,成本上有很大的优势,加上一贯业界最佳的质量控制,雷克萨斯仅凭横置前驱加自吸,都能吊打众多使用涡轮发动机的对手。

当然,在大型豪华车市场,雷克萨斯始终没有能和A6、5系、E级抗衡的车型,最顶级的LS也没有太多存在感。

不过没有关系,在很长时间内,雷克萨斯边走边玩也做到了仅次于BBA。

9月销量2.01万辆,同比增长13.3%,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已达到15.84万辆。

沃尔沃:我思故我在

时至今日,沃尔沃吉利汽车收购刚好十年。

这十年也是国内经济暴涨,汽车销量封神的十年。

这个阶段和以往不同,汽车消费从温饱向小康转型,因此,几乎所有的豪华汽车品牌都有了跨越式的发展。

巨大的市场潜力,背靠吉利在中国相当于主场作战,沃尔沃本该有更大的作为,但是,沃尔沃的表现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

9月份,沃尔沃在华新车销量为17292辆,同比实现增长15.9%,目前全年累计销量11万辆,居然已经被红旗超越

吉利领克一路突飞猛进,相比之下,沃尔沃就显得很乏力

作为北欧汽车唯一的代表,沃尔沃的车型有自己的独特气质。

只不过,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中国市场,沃尔沃始终没有太抢眼的辨识度,除了安全,豪华、高科技、高质量都不占优势,缺乏能让人一下就想到的记忆点

此外,沃尔沃在中国的节奏很慢,S60换代居然等了十年,还不加长。

产品初始定价和BBA平齐,但往往有巨大的优惠幅度,品牌定位和利润都没有兼顾

再加上非常单薄的产品线,沃尔沃在国内始终有些吃力。

虽然一直在增长,但都是两三个百分点,这对于要“放虎归山”的李书福来说,应该不是很满意的答卷。

林肯:实事求是,守正出奇

在几年前,林肯汽车的能见度和影响力远不如捷豹路虎,甚至比讴歌还要冷门。

不过,国产以后情况似乎有很大的改观。

现在消费者都知道,林肯不是捞一票就走人的,而是要在中国扎根

林肯和美国兄弟凯迪拉克很像,知道自己肯定没法和BBA正面刚,所以就老老实实造车。

车子再大一点,设计再漂亮一点,配置再高一点,服务再好一点,价格再便宜一点。

林肯毕竟是大集团的高端车,可用的资源非常多,实际出来的效果也很不错。

以国产的冒险家为例,全系2.0T发动机加8AT,尺寸全面超越了Q3和GLA,配置更是有自主品牌无限慷慨的作风,起步售价仅仅24万左右。

特别是宽大稳重的设计和舒适的调教,很符合国人的口味

目前,林肯在售的车型已经增加到6款,总数并不是很多。

不过,冒险家、飞行家、航海家与领航员组成的SUV序列非常亮眼,给国内市场带来了特有的大型豪华风格。

作为后来者,林肯在国内销量基数并不大,9月销量7300多台,实际上已经抛开了捷豹路虎英菲尼迪讴歌等。

主要还是得益于林肯能正视自身,尊重市场。

红旗:金字招牌终于不再蒙尘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全世界最多的汽车产量,几千年延绵不绝的文明和强大的综合国力,完全有资格打造属于中国人的豪华汽车品牌。

其实,我们早就拥有了这样的金字招牌,那就是红旗

可惜的是,几十年以来,红旗虽然始终只是我国汽车工业的象征,但并没有在消费市场中有所建树

那么多年的积累,那么多年的努力,终于在现在爆发了。

9月红旗销量达到2.15万辆,超越雷克萨斯位居二线豪华品第二,同比暴涨86%,前9个月红旗累积销量已经达到了13万辆,是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如果只是一时的增长,其实意义不大,因为红旗的特殊地位,可以让它仅仅靠大订单就能活得很好。

但从2018年开始,红旗在私家车市场崭露头角

活力满满的红旗H5得到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后来加速推出的SUV——HS5、HS7都赢得了认可。

全新H9的上市,更是展现出了红旗不再是虚弱的存在,而是拥有世界级设计、硬件和制造能力的真高端品牌,这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红旗的样子。

出于历史阶段的原因,红旗现在只能排在二线品牌中,但这绝不是红旗的完全实力

在将来顺利复兴之后,红旗完全有和劳斯莱斯宾利并驾齐驱的能力

结束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现存于世的豪车品牌大都经过了几十年的锤炼,像奔驰的历史就超过了一百年。不过,车坛地位并非总是以年龄为标准,奥迪的前身甚至还被奔驰收购过,在美国一骑绝尘的雷克萨斯,也才成立三十几年。现在是二线品牌,未必将来也是,在中国这样巨无霸且包容性强的市场,二线豪华品牌只要找对方向,勤奋努力,都能有大作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