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亭新能源工厂投产ID.4X下线 上汽大众5款新能源车加速电动时代

2020年10月27日 17:28: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发自上海

10月27日,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内一辆黄色ID.4 X缓缓驶下生产。这标志着上汽大众历经2年建设,总投资达170亿元的大众全球首个专为新能源汽车生产建设的工厂正式投产。

而首款车型上汽大众ID.4 X量产则拉开了上汽大众新能源战略落地的序幕,开启了上汽大众全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的新篇章。值得一提的是,首辆下线的上汽大众ID.4 X还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上汽大众成立以来第两千三百万零一辆下线的整车,ID.4 X的下线标志着上汽大众进入全新的发展道路。

下线仪式现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表示,“希望以此次ID.4 X投产上市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我们与大众汽车集团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和品牌高端化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让更多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前瞻性技术实现落地,合力推动上汽大众加快创新发展和业务的转型升级,在世界汽车工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抢占先机、开辟新局,奋力争当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标杆,为助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推动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D.4 X是上汽大众首款ID.家族纯电动车型,基于大众MEB平台设计研发。由于该平台为电动汽车专属打造的平台架构,拥有众多优势。平板式电池模组设计使得车辆拥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车内空间更大。同时,居中的电池模组设计能够带来更低的车辆重心以及接近50:50的前后重量配比,行驶表现更为出众。

在续航里程上,MEB平台车型电池组通过其强大的扩展能力,可根据车辆用途调整驱动力水平,最高可实现550公里以上长续航里程。此次线下的上汽大众ID.4 X所搭载的动力电池容量为82kWh,续航里程暂未公布。

此外,MEB平台还可集成全新的车载辅助、信息娱乐、控制和显示系统,实现整车高度智能网联化。

得益于MEB更加灵活的模块化设计,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将陆续投产多款大众奥迪斯柯达品牌的不同级别、不同车身形式的纯电动汽车,并且能够实现6款MEB架构车型的柔性生产。根据规划,两年内该工厂将投产大众品牌、奥迪品牌以及斯柯达品牌的5款新能源汽车。

随着ID.4 X的投产,上汽大众也在积极探索创新的营销和服务,由销售、技术研发、车载软件开发组成的“大众全方位用户体验”团队将进一步延伸预测并模拟客户在整个使用周期内可能遇到的各种场景,致力于为用户打造高品质、人性化的电动出行体验。

作为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建造的工厂,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将智能化制造和数字化管理,以及全流程的环保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在自动化率方面,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采用了1400多台工业机器人,具备极高的自动化,各车间自动化率在上汽大众各大工厂车间中均名列前茅。其中,车身车间和电池车间基本实现无人化全自动生产。此外,工厂还采用了自动拧紧、自动门板喷蜡、全自动合装平台、全自动仪表安装、空中输送线、AG V小车等多项新技术,取代传统人工运输及安装,提升生产稳定性,保障产品高质量。

MEB新能源工厂也是上汽大众首个实现工业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工厂。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云等互联技术的应用,以先进的制造设备和云联技术对制造过程中的“大数据”进行精确采集、实时共享,打通信息流,实现从设计、生产到销售各环节互联互通,构建全业务链的智慧管理平台。

依托于中央监控系统(SC ADA)、设备智能管理系统(TP MS)、生产关键指标动态管理系统(PMS)、能源智能管理系统(EMS)四套核心系统,使得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实现智慧制造。其中中央监控系统能够收集工厂各车间的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物流、产品、质量、设备状态等信息数据,实时监控工厂的生产状态,在掌握大数据后,通过开发算法,将核心监控信息传递给生产、质量、设备、能源、物流等系统,形成一个智能制造闭环系统。

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则可以动态系统化监测管理,实时监控生产产量、质量控制、能源管理、安全生产、成本等要素的指标管理状态,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并与电子质量管理系统相结合,实现动态跟踪每一台车辆的质量信息,从而实现质量控制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MEB新能源工厂中的油漆车间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大的油漆车间,生产节拍能够达到120 JPH,通过车间联合不仅减少建筑面积,还可节约10%左右的能源。

新能源汽车工厂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范围内的绿色环保标杆工厂。工厂严格践行大众汽车集团“goTOzero”理念,运用28项环保节能新技术,实现能源、水、二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废弃物等5项关键环境指标下降20%,单车二氧化碳排放减少60%。

从2018年10月破土动工当如今首款量产车线下,上汽大众人为之付出了整整两年时间,而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将承载着上汽大众“共创2025”战略计划的愿景,乘着汽车行业转型浪潮,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积极完成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