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宏光MINI EV超特斯拉,进军新能源不只高端化?

2020年10月27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

“梦想不同不可一概而论。别人做新能源汽车是想取代燃油车,而我们是想做燃油车的补充。”上汽通用五菱市场总监周钘对中车网如是道。

宏光MINI EV跃居EV榜首

近日的上汽通用五菱犹如疫情期间造口罩时一样惹人注目,这是因为特斯拉Model3霸居EV销量排行榜榜首位置在9月被终结了。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累计销量14495辆,超过特斯拉Model3 11329辆,一举跃居9月新能源排行榜榜首,结束了特斯拉Model3长期位居新能源排行榜榜首的局面。

而对于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暴涨原因,上汽通用五菱市场总监周钘对中车网总结四点:“一是价格优势,在新能源领域,还没有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低的价格;二是产品力,定位于全球小型化新能源,充当人民的代步车,产品更加年轻化发展;三年轻化的营销模式,上汽通用五菱与喜茶、国际时装周以及音乐节等合作实现跨界营销;四健康的营销渠道,多渠道发展使致销量规模化。”

宏光MINI EV是上汽通用五菱为进军新能源领域而上市的一款新车,新车定位于A00级新能源市场,续航120-170km,售价仅2.88-3.88万元。反观国内新能源市场,价格定位如五菱宏光MINI EV这般的汽车少之又少,就连奇瑞eQ1小蚂蚁售价5.98-7.88万,可见上汽通用五菱进军新能源领域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五菱宏光MINI EV的暴涨是不是意味着新能源的普及应该自下而上。”一位五菱宏光MINI EV车主在论坛中发出这样的疑问,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于立国曾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特征逐渐显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高端市场;二是A00级别的国民车市场。

宏光MINI EV路线难复制

纵观国内新能源市场,从蔚来到理想再到威马,从北汽ARCFOX到东风“岚图”再到上汽集团的“L”战略,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进军新能源市场都是都是先切入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高端市场然后往下下探。

而进军新能源到底该走一条由低到高突破的路线,还是应该走由高端切入向下渗透的道路,业界人士看法不一。汽车分析师张晓亮对中车网表示“新能源汽车必须要做到传统车企做不了的事情,进一步激发用户的潜在欲望。所以真正能长期存活的新能源产品基本上都是从高端市场切入的。”

中海同创投资董事长李金勇则表示,新能源积分还没落地的情况下,全新设计的精品小车这种代步工具成为现阶段的发展趋势,像新能源发展的初级阶段,A00和A0级的作用非常大,随着电池成本的逐渐的下降,10万块钱以下的新能源汽车未来还是有机会的。

“我们从不认为特斯拉以及蔚来等造车新势力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共同的竞争对手是燃油车。”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

上汽通用五菱进军新能源的目的,却与以北汽新能源为例进军高端新能源领域不同。“五菱宏光MINI EV问世的原因是普及新能源,我们不是不断增加续航、增加科技含量来取代燃油车,而是想要做燃油车的补充,做家庭中的第二台车。”周钘对中车网说道。

事实上,车企进军新能源不只只有高端化一条路线,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肯定会覆盖高中低各个细分市场,企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路线。“无论从高端切入还是低端切入都是企业自主选择的结果,就如五菱宏光MINI EV的成功也不是所有车企都能复制的,合资品牌不会将价格降到这个区间,其他品牌与五菱比影响力不足”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