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汽车企业还是“真”一点好

2020年10月27日 19:18: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吴迎秋

● ● ●

杜君保来了,第七代伊兰特上市了。当这两件在外界看来不搭界的事放在一起的时候,本身就具有了话题性。杜君保是北京现代刚上任不久的常务副总,中方的一把手。北京现代近几年一直在低谷徘徊,今年受疫情影响,压力依然不小。他接下来怎么干?伊兰特曾经创造过北现神话,如今第七代伊兰特来了,能否对北现走出低谷起拉动作用?杜君保的媒体首秀是躲不开的焦点。

在媒体眼中,周日上市的第七代伊兰特产品力强,价格和政策彩蛋都很给力。被解读为北现吹响重振江湖的号角。而在杜君保那里可能并没那么想。他还是认为北现现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很多,仅靠一款车是回不到北现曾经的辉煌。北现发展顶峰时,曾达到产销超百万辆。在上市会后的媒体交流中,杜君保说出了北现当前要做的就是要不忘初心,将所有的基础工作重新做一遍。对于普遍关心的何时北现能够走出低谷的敏感话题,他没有正面回答,但一句话给大家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他要在北现“找回一个男人的面子”。

看得出来,杜君保是一个很真很实,甚至很性情的人。第七代伊兰特上市现场,他虽然没有上台演讲,但在台下不断大声叫好,甚至吹起了口哨,完全没有一个“领导的样子”。第七代伊兰特主打年轻,锋芒毕露。他的这种举动一点没有“装”的感觉,跟伊兰特这个品牌调性很搭。

我很赞赏这样的“真”。至少比起那些企业干得不怎么样,天天吹大牛,一个泡沫破了把责任推给别人,再去堆一个泡沫的要强得多。事实上,与北现同样面临困境的企业不止一个,有的甚至远比北现的市场表现差很多。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一个领导一个说法。刚上任一番雄心壮志,过一阵悄无声息,一地鸡毛常常让人当笑话看,每一次口号总只给人“走夜路吹口哨,给自己壮胆”的感觉。这样的企业身上有两个特点:

一是没有深入思考企业走入困境的深层次的复杂问题和原因。以为凭着自己的一点过往的“小成功”就能将企业反转过来。企业的问题一定是长期积累的,特别是已经步入维谷的企业,原因一定是发展过程中一错再错造成的。看似在找问题、想办法,实际上解决了一个问题后又带来了新的问题。杜君保的“不忘初心”去找回曾经的路算是点到这个根上了。忘了来时的路,怎么能知道要去哪?一茬领导一种玩法,一个口号的背后只能看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趁着新官上任,产品、市场、用户、渠道,做的都是表面文章,缺少的是系统、深入思考下的解决方案。像已经进入破产重组的力帆汽车当年不就是这样过来的吗?每一次都走马灯地换兵换将一通紧忙乎,却把企业一步一步地玩坏了。遗憾的是,这样的企业如今还有。不能踏踏实实地干,不能像杜君宝说的那样将基础的事重新做一遍,企业垮掉是迟早的事。尤其是有的国有企业集团真的要清醒。有人说,东风雷诺不搞了是一件挺没面子的事,但在我看来还真的不见得是什么坏事。相信这背后一定是双方股东深入想明白了。他们的感受就是最真实的。我们应该敬佩这种“真”的勇气。

二是缺乏责任担当,一茬领导上任首先想到的是先搞责任切割,找前任的毛病。然后就是大换人、换岗。先不说工作的连续性破坏,造成体系无所适从,还带来浪费。关键是这样搞的背后,还带坏了企业风气。最后一定是将企业搞得一团糟。必须要说的是,这样的问题在中外合资企业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好几年前我就说过,合资搞得好的,中外关系相对和谐。到今天,中外双方还在较劲的,一定搞不好。不客气地说,企业好不好,中外双方都有责任!在与媒体的交流活动上,喜欢京剧的杜君保对同样是新上任的韩国总经理崔东祐说,希望有机会可以同台合作一次。其实,杜君保是看明白这合作关系的重要性的。今天,有的合资企业中,外方改变了“中外双签”的制度,核心岗位由中方担任。有人就将之解读为外方为过去犯的错作出了退步。这种态度是要不得的。

车企还是“真”一点好,这是因为我看到了有的车企还是缺乏“真”。没有“真”哪来“实”?这对于那些还在困境中找问题的企业来说,尤其如此。真的另一面是假,实的另一面是虚。怎么选?答案是摆在那里的。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