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混动取代燃油车已成定局?

2020年10月27日 19:27:01
分享到:
来源:

别担心,现在汽油车该买还是买哈。

文/宋双辉

上个月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大会上,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纲透露了一个信息,他参与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已经过审了,总体目标就是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各占比50%,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

今天,正式的路线图公布了。

在2020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学会理事长李骏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证实了此前的说法,我们来看看具体的目标:

到2035年,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全部为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销量占比各达50%以上;

到203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含新能源汽车)达到2L/100km,传统能源汽车达到4L/100km;

到2035年,建成慢充桩端口达1.5亿端以上,公共快充端口(含专用车领域)146万端。

总结来说就是,从现在起十五年之后,路上跑的要么是混动车,要么是插混或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车,纯汽/柴油车将退出舞台。

很多人看到这则消息就慌了,我的大学同学发微信问我,“汽油车以后不让卖了?我现在要不要换混动车啊?还是直接一步到位换成纯电动吧?”

哎,大家都不要慌,首先,这个技术路线图,是给有关部门制定政策作为参考依据用的,它提出的,都是一些美好而远大的目标,并不是政策本身。

下面我会把技术路线图1.0曾经制定过的目标给大家解读一下,就会发现理想和现实之间差距还是很大的。

其次,即便这些目标变成了政策,距离2035年不是还有15年吗,一台车你能开15年不换吗?按照现在大家换车的频率,我觉得15年可能已经换过三轮了吧,所以这两年您买车还是可以随心所欲的。

那么2.0版的技术路线图到底会对汽车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我们先来看看2016年发布的技术路线图1.0版,当时提出了几个目标,2020年汽车年产销规模达到3500万辆,乘用车新车整体油耗降至4L/100km,国六排放标准实行,节能汽车年销量占比达到40%,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占比7%-10%,充换电站大于1.2万,充电桩大于500万。

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2019年的汽车产销规模只有250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占比只有4.6%,油电混动汽车销量28万辆,占比只有1%。截至今年9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141.8万台。

除了国六标准实行,其他全部没有实现,而且相距甚远。

所以2.0版本的路线图来了,对之前过于乐观的目标进行了修订,整体来说就是不再试图从传统燃油车市场一步迈向纯电市场了,而是采取更为折中的办法,让油电混动车作为过渡。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虽然新路线图看似不再激进了,但是也并不代表他们就可以放松警惕了,因为更难的挑战摆在眼前,那就是油电混动技术掌握在了少数日系企业手中,其他车企没有足够的技术储备。

虽然目前48V轻混车型越来越多,但是它不能完全和油电混动画上等号,因为新版路线图中还规定了一个油耗目标,就是非新能源汽车的油耗要达到4L/100km,这一点只有丰田本田的油电混动车能够达标,奥迪奔驰等车企推出的48V轻混车在油耗上和汽油版没有区别。

摆在其他车企面前的路就是两条,要么与丰田本田进行技术合作,要么放弃油电混动,主攻插混和纯电。后者在技术角度难度小很多,可是市场层面则非常冒险。

要让消费者在15年的时间内完全放弃燃油车,选择插混和纯电动车,续航够不够是一回事,基础设施建设能不能跟得上又是另一回事。

而且这意味着放弃一半的市场,和其他车企一起去抢另一半市场的蛋糕,显然僧多粥少。

所以与日系车企合作可能是一条更适合的路线,丰田去年就已经开放了混动技术专利,期限到2030年底。就在这两天,广汽已经与丰田达成了合作,将获得丰田提供的整套THS混动系统,量产车型明年就能推出。

大家一起,把油电混动市场做大,这样的大团圆结局可能更美好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