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要制裁洛克希德·马丁?一个和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影子政府"

2020年10月28日 00:07:02
分享到:
来源:

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 Space Systems Company,下文简称LMT),这个全球最大的"军火商"又被中国制裁了!

昨日(10月26日),外交部表示,中方对参与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等美国企业实施制裁。当天,洛克希德·马丁等公司均做出回应。有的"甩锅"美国政府,有的辩称"影响有限"。

LMT为何再度被中国制裁?中方将会如何进行制裁?制裁又会对这些军工制造商造成怎样的影响?

为什么要制裁洛克希德·马丁?

昨日,针对美国务院批准向台湾出售新一批武器装备,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过程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

赵立坚提到的"对台军售"指的是,10月21日,美国务院批准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其中就包括了LMT生产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

此外,波音防务生产的SLAM-ER增程型空对地导弹,雷神公司的MS-110新式侦察吊舱等均在这份军售列表中。而外交部昨日提供的制裁名单中,也包括了波音防务和雷神公司。

事实上,这已不是洛克希德·马丁第一次被中国制裁。因为,这同样也不是洛克希德·马丁第一次涉及对台军售。据央视新闻,自2017年至今年7月,美国政府已先后7次批准对台军售。而这背后几乎都有着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身影。

今年7月,美方宣布批准向台提供"爱国者-3"导弹重新认证,总价值6.2亿美元,其主要承包商就是LMT。7月14日,外交部宣布,中方将对LMT进行相关制裁。

就在制裁实施后不久,当地时间8月14日,美国五角大楼方面称,已和多个"外国部队"签订了为期10年价值620亿美元的合同,美国将向订购方出售F-16飞机等。五角大楼没有披露购买者的信息。但彭博社和法新社均报道称,台湾订购了绝大部分的F16。而这款战机的生产承包商,正是洛克希德·马丁。

洛克希德·马丁的"中国生意"

洛克希德·马丁创建于1912年,其前身名为洛克希德公司,是一家航空航天制造商。1995年,洛克希德公司与马丁·玛丽埃塔公司合并,就此更名为洛克希德·马丁。

洛克希德·马丁官方信息显示,目前该公司有四大主营业务,分别为航空、导弹与火控产品、旋转和任务系统、航天。根据其年报披露,2019年该公司销售总额高达598亿美元。在世界防务市场,该公司是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

从总收入来看,LMT是当今全球最大的国防工业承包商。在今年的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中,LMT位列第145。

众所周知,美国政府是LMT最大的"金主"。财报显示,该公司收入的70%均来源于美国国防部及其他美国政府的关联机构所带来的海外军用订单。

相比美国本土,亚太地区并非是LMT的"主战场"。2019年,LMT在亚太地区收入约占其总收入的9.7%。但该数据没有对国家进行分类。今年7月,在被中国制裁后,LMT曾表示其在中国的"存在"是有限的。

不过,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了解到,洛克希德·马丁在中国市场还是有一定"存在感"的。除了军用武器,LMT的几大核心业务均与中国市场存在联系。

在飞机卫星领域,目前,我国"中星"系列通信卫星中,中星5A(中卫1号)通信卫星正是LMT所制造的。而在2019年9月,LMT还曾向中国奥凯航空出售2台全任务飞行模拟器。

在能源领域,2013年4月,LMT与中国华彬集团在北京签署协议,双方同意建造一座发电能力为10兆瓦的离岸发电厂,为海南岛一处高档风景区提供电力。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应用OTEC技术的发电厂,该电厂的发电量可供数千户家庭使用。

2010年,LMT与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采用技术合作方式,联合开发新一代核反应堆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和平台。这也是全球首个通过中美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行政许可的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

此外,洛克希德·马丁旗下的子公司及合资公司同样与中国业务往来频繁。2003年,LMT旗下西科斯基飞机与国内企业联合成立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占股49%,为最终受益人。目前,该公司依旧存续。其主营范围为生产民用直升机零部件,为民用直升机提供维护、维修、客户选装设备的加装等。

可以预见,在制裁实行后,该公司在中国的卫星航拍、飞机制造、能源电子等业务都将受到影响。

当地时间昨日,在中国制裁消息传来后,美股上市的洛克希德·马丁股价下挫1.54%,为其3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市值蒸发达18亿美元。

F-35战机用"中国零件"?

虽然美国政府是其"金主爸爸",但洛克希德·马丁的部分业务也与中国供应商密不可分。作为军工重要的生产材料,稀土是LMT必不可少的原材料。而中国是当前世界最大的稀土出口国。数据显示,美国约80%的稀土需要从中国进口。

LMT甚至还曾被卷入到"中国问题"中。据外媒报道,英国企业Exception PCB公司是LMT多年的供货商。目前,其依旧为LMT著名的产品F-35战机提供电路板产品。但公开信息显示,这家公司在2013年已经被来自中国深圳的兴森快捷电路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了全部股份。

F-35上有"中国零件"?这一度让西方媒体大跌眼镜。但事实是,这只是"中国威胁论"的又一次炒作。中国企业,更不存在所谓的从LMT窃取信息。

Exception董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与中国所有权人存在"明确的防火墙",该公司只生产裸电路板,没有提供额外的电子信息。LMT也表示,这些零件在每个阶段都会被"反复检查"。英国国防部更是对外表示,媒体的渲染有些"大惊小怪"。

洛克希德·马丁,美国"影子政府"?

"它并不是美国政府的掌门人,但有时它似乎可以掌控美国政府。"

这是美国《国家》杂志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描述。在金钱上,LMT几乎是和美国政府"捆绑"的。2009年起,洛克希德·马丁一直是获得美国政府合同最多,金额最大的企业。《国家》报道称,目前,五角大楼每支出14美元,LMT公司就会收到1美元。

而在权力上,LMT与美国政府的纠葛更是如影随形。从国防部、能源部到中央情报局(CIA)、联邦调查局(FBI)、国家安全局(NSA),美国政府超过20个部门使用了LMT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这些部门的信息处理乃至情报监控,几乎都有LMT的影子。甚至有美媒报道称,LMT还为美国政府的海外秘密监狱雇用审讯者等。

作为美国政府的某种"代理人",在遭到中国制裁后,洛克希德·马丁的回应似乎像是在甩锅"金主"。昨日,一位LMT的发言人表示,"(对台)军售是美国政府的交易。"

此前,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曾多次警告称:美方对台军售向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