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的爱车上榜没?20三季度SUV、轿车投诉量最低车型在这!

2020年10月28日 09:32:02
分享到:
来源:

关于买车,我们很看重的一个东西就是口碑,从别人口中,你可以知道一台车的品质如何、动力怎样、油耗高低以及养车成本。更重要的是,倘若消费者已经看中了一台车,想在买车前知道这台车有没有毛病、可靠性如何,这可能就得依靠一些更为直观的投诉量数据了。

大家比较熟悉的投诉信息收集平台是车质网。日前,车质网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热销轿车、SUV投诉销量比排行,也列出了那些投诉量低的车型供大家参考,对于这方面较为敏感和看重的消费者可以了解下。

更有说服力的投诉销量比

关于投诉销量比,有人可能不太明白,在说轿车和SUV两大阵营的排行之前,大师这里先跟大家交待一下,免得理解有误。

以往我们常看到的,是车质网公布的车型月度/季度/年度总投诉量,也就是不管销量多少,只看总投诉量谁多谁少,这是不太科学的。举个例子,如果一款车型A平均月销量达2万台,另一款车型B平均月销量只有2百台,一个月下来,A投诉量比B高,但这时并不能说明A的质量就比B差。

道理很简单,如果只对比投诉量,某些车每月都没卖出去几台,总投诉量自然也就不会高到哪儿去。

相比之下,“投诉销量比”就科学很多了,作为投诉量和销量的比值,投诉销量比更能反映出车辆品质口碑如何,也就是说,假设同样卖1万台新车,谁被投诉的车型更多。

这里我们先明确一点:投诉销量比越小,就说明车辆被投诉的量越小。

了解这些后,我们马上来看看SUV、轿车阵营中表现好的车型有哪些。

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根据车质网数据,今年三季度国内SUV整体投诉量为15770宗,三季度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5.4,这个成绩比二季度的表现要差一些。

其中,三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名如下(数值越小越优):

图片来源:车质网

优于均值的SUV车型有64款,不难看出,自主与合资车型勉强能打个五五开。其中,日系SUV产品表现依旧亮眼,如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尽管两台都是热销车,但投诉量保持在了较低水平,它们市场口碑好是不足为奇的。

另一方面,部分豪华SUV的表现也不俗,如林肯冒险家奥迪Q2L奔驰GLB等。豪华中型SUV的“老将”宝马X3奔驰GLC、奥迪Q5L同样没有缺席,要知道,这仨的月销量也是以万为单位。

从销量来看,SUV领域依旧是自主品牌的主战场,面对合资、豪华品牌的强势表现,自主车企还得加倍努力才行。

轿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根据车质网数据,2020年三季度轿车整体投诉量为13277宗,三季度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3.5,这个数据对比二季度的表现更理想了一些,但与SUV领域的数据相差不大。

其中,三季度热销轿车投诉销量比排名如下(数值越小越优):

图片来源: 车质网

刚刚说到,表现优于均值的SUV车型中,自主与合资勉强能打个五五开,但到了轿车阵营,自主产品很明显有些“乏力”,此时表现半斤八两的是德系和日系。

在前十车型中,德系和日系选手各占据了四席,像大众桑塔纳这类走量车型,能名列前茅其实也不奇怪,毕竟简单、可靠、实惠就是它们的最大卖点。

在轿车领域,孰优孰劣还是比较明显的。随着竞争的升级,热门紧凑型家轿领域,德日系基本占据了绝对优势;而到了中大型、大型轿车领域,德系BBA旗下产品的实力更是毋庸置疑。相反,美系、法系、韩系以及自主轿车,还需要往更高处爬,否则日后只会更加艰难。

品质提升依旧任重道远

综合来看,汽车技术越来越先进,我们能享受的高科技也越来越多,但汽车质量如何始终是值得关注的话题,对于车企而言,如何做好品控也是在市场立足的关键。

汽车其实是一个“矛盾体”,一方面,它需要有优秀品质才能获得更好的口碑和销量,一方面又需要更先进的技术来赢得消费者青睐,冲突的点就在于,新技术和电子的东西用多了,出故障的概率也就大了。

但无论是车质网也好,其它平台也罢,这些数据都只能是作为参考,具体买什么样的车需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从多个方面去考虑。

最后给大家留下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一台可靠、简单但技术相对保守的车型,和一台技术先进、配置丰富但可靠性相对一般的车型,你会怎么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