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上汽全新一代2.0T发动机,蓝芯动力为何这么硬核?

2020年10月28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

近年来,中国科技飞速发展,尤其是汽车领域,众多自主汽车品牌都已拥有在动力总成方面的核心技术,且技术实力比肩甚至超越合资品牌。

作为中国最大的车企,上汽集团自成立伊始就坚持做行业的“技术派”,早在2010年就启动蓝芯1.0,到2015年,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于上海车展提出了“蓝芯”战略,发展至今,发动机等产品性能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还曾力压合资品牌,拿下“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大奖等奖项。

如今,蓝芯技术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带来了蓝芯II平台首款产品上汽全新一代2.0T大排量发动机,并首发搭载在旗下自主品牌上汽荣威的科技豪华MPV荣威iMAX8上。那么,这款发动机的表现究竟如何?今天,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经过多年自主研发,上汽集团的蓝芯动力技术稳定可靠,并不断实现突破。如今,蓝芯动力已迈入全新发展阶段。从2016年12月正式立项到2020年10月项目正式投产,上汽人历时46个月的不断努力,按照全球动力传动系统开发流程自主研发出全新一代2.0T大排量发动机。

上汽全新一代2.0T大排量发动机就是蓝芯II平台的首款产品,在性能、油耗、环保、NVH等方面较前代均有大幅提升,可以说代表了中国汽车品牌在发动机领域的前沿水准。

上汽全新一代2.0T大排量发动机集成电控废气旁通阀增压器、智能可变气门升程技术、350bar汽油直喷系统、智能可变气门升程、深度米勒循环燃烧系统等技术,拥有澎湃动力、节能环保、舒适静音、内聚轻质、安全可靠等优势,油耗降低10%,最高有效热效率达到39.52%,动力性、可靠性领先国内市场主流产品。该发动机现已应用到上汽荣威首款MPV车型荣威iMAX8上,未来还将搭载在上汽荣威大型SUV产品上,进一步提升高端车型舒适性。下图便是它的关键参数。

另外,静音方面,上汽全新一代2.0T大排量发动机通过提高整机结构件模态、优化燃烧参数、包覆重点噪声源等静音设计,配合静音平衡轴系统、轻量化设计,在保证澎湃动力的前提下,实现更平顺、更安静、更耐用,静音效果达到同级最佳。

上汽全新一代2.0T大排量发动机能够达到澎湃动力、节能环保、舒适静音、内聚轻质、安全可靠等几大优势,其搭载的诸多领先技术攻击功不可没。

一是深度米勒循环燃烧系统。

带导气屏的高滚流气道配合小夹角气门,实现紧凑型燃烧室设计,再加上高压缩比的气流引导型活塞、350bar汽油直喷系统,实现油气充分雾化混合和快速燃烧,提升发动机动力,有效降低油耗,减少颗粒物排放。

应用智能可变气门升程,其中部分负荷采用深度米勒循环,减少泵气损失,改善油耗,高负荷则采用奥托循环,提升动力响应性能;低惯量增压器搭配电控废气旁通阀、小截面排气道,改善低速扭矩和增压器瞬态动力响应;高效燃烧系统则较好地兼顾了动力、油耗和排放性能。

二是350bar汽油直喷系统。

系统通过高喷射压力使油滴降低到6μm量级,促进燃油雾化,配合激光打孔喷油器与全新阶梯形喷孔设计,降低喷油器结焦,改善PN排放和油耗。

同时,系统采用小流量精确控制技术,实现多次、精准喷射,改善排放、降低机油稀释和早燃风险,加之新结构高压油泵和悬吊式喷油器安装方式,有效降低发动机工作噪声。

三是智能可变气门升程系统。

系统进气侧采用滑移式两级可变气门升程凸轮机构,在低升程状态下,可减少发动机低负荷下的泵气损失、降低油耗,在高升程状态下则增加进气量、提升发动机动力性。

四是中置OCV型DVVT。

OCV阀采用中央布置形式,可缩短传统的侧置OCV阀至VVT之间的油路,使得VVT响应速度提升30%、机油消耗量更少。同时,通过双VVT大调节范围以及全MAP、全工况凸轮轴的配气正时,提供精准的动力输出,提高发动机低速扭矩,降低油耗和噪声水平、优化排放,改善怠速稳定性。

五是电控废气旁通阀增压器可以灵活控制放气阀开启时刻,减小启动和怠速工况下发动机背压,有效解决增压器响应滞后问题;集成式排气歧管可以缩短排气系统长度,减少冷启动时排气散热,加快催化器起燃,改善排放;变排量机油泵从而减少功率消耗。

此外上汽全新一代2.0T发动机还利用拓扑优化技术进行静音设计,静音平衡轴系统也提升了整机NVH品质。

上汽全新一代2.0T发动机不仅经过了十万多小时、数百项台架子系统开发及耐久验证,还通过了全生命周期、全方位、高强度的发动机台架耐久考核试验,同时在各开发阶段均拥有充足和最优的耐久样本数量,更通过了全面覆盖稳定转速与全油门加减速、极低极高水温冷热冲击等各种严苛条件的考核,拥有良好的环境适应性、安全性和耐久性。

我们应当相信,上汽全新一代2.0T发动机只是上汽蓝芯动力的新起点,面对新一轮汽车科技革命的浪潮,上汽荣威正在深耕汽车核心技术创新,致力于为用户创造全新的出行体验,而搭载了上汽全新一代2.0T发动机的科技豪华MPV荣威iMAX8正在实现这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