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半箱油比后半箱油更耐用!是被人动了手脚?原因让人意想不到!

2020年10月28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

很多老司机可能有这样的经验,就是总感觉油箱加满以后,前半箱油好像比后半箱油更耐烧一点。前半箱已经跑了很久了,到了后半箱油,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下降,要是万一还跑在高速上,那就更加的焦虑了?

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难不成又是加油站做了手脚?

事实果真如此吗?

这是心理作用?

还是有其他原因呢?

要想弄明白这个问题,就要先从汽车油箱的设计说起了。在大多数消费者的印象中,汽车的油箱应该是四四方方的盒子,就好像大卡车上面的油箱一样。

油箱的形状是不规则的

实际上,油箱通常安装在后座的下方,位置大多非常隐蔽。所以很多人都没有见过汽车的油箱长什么样子。因为需要顾及到悬挂系统、四驱系统、排放系统等等,所以油箱的形状是不规则的。

大部分油箱上半部分可以紧靠后排座椅或者是后备箱,其造型相对规整。而油箱的下半部分则要受到悬挂、排气管等因素的影响,只能做成不规则的形状。

油箱上半部分的容积就要大于下半部分。燃油表传感器所测量的中间位置是油箱几何上一半的位置,而并不是容量一半的位置。如果油箱里面的油量感应器没有花额外的成本去调节适配这个情况,的确是会产生偏差。因此,才有了前半箱油比后半箱油耐用的说法。

因此在油量消耗的时候,液面的下降程度是不均匀的。而且油表的量程有限,并不能完全显示所有的油耗。比如油箱在满的时候,由于油表量程的原因,指针总会超出油表的最大量程,所以第一格油经常会格外耐烧。

氧传感器受温度影响导致偏差

汽车上常见的油量传感器大体是这三种:电热式、电磁式、电子集成式。这三种传感器虽然原理上有所不同,但都有一个同样的缺点,就是会受到温度的影响,随着温度的变化都会有一定误差。

尤其车在跑了一段时间后油箱温度上升,加之油箱内出现汽油蒸汽,表显油量会比实际油量高,造成司机在感官上的误差。你跑了一段时间,发现油量好像没有变少,但当你停车休息一段时间后,发现油量掉了一格。

汽车本身的设计问题

为了尽量保证司机不会因为没油而抛锚在路上,设计师把油表设计的都会尽量早的提醒司机车辆快没油了。所以后半段的油表显示也是不均匀的,红线危险区内的实际油量会比表显油量要多,尽量保证车辆还有足够的燃油行驶到加油站。所以感觉前半箱油耐烧是正常的,这种情况也是真实存在的。

日常总结

看完小赛整理的原因,大家是不是搞清楚了?理论上并不存在“前半箱”油比“后半箱”更耐烧的情况哟!但是大家还是要勤加油,千万别等到黄灯亮起以后,油箱都要空了再去加油。不要等指针指到了“0”才意识到自己的爱车跑不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