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车思域棋逢对手?甘愿做减法的马自达3,才是轿跑之王

2020年10月28日 16:27:07
分享到:
来源:

每个人都向往随心所欲,但生活中又有太多牵绊,让我们只能选择妥协。买车也是这样,内心向往的是自己喜欢的车,只要长得帅、开起来爽就够了;但现实是要考虑一家人的需求,因此那些不够“主流”的车,都要被排除在外。

在“非主流”品牌里,马自达绝对能占一号。因为这个品牌从来不会随波逐流,它的原则就是走自己的路。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马自达总是茫茫车海中的一股清流,让人一眼便能认出。采用魂动2.0设计的次世代昂克赛拉,更是那个最无法忽视的存在。

一眼入魂

别的不说,日本的匠人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学习。这种无处不在的精益求精,自然也会在汽车领域延伸。而能够称得上有匠人精神的汽车品牌,一个是雷克萨斯,另一个就是马自达了。

马自达认为,汽车不是单纯的铁块,它也要被注入生命,并与人建立情感上的连接,这就是“魂动”的理念根源。而马自达也确实做到了,每一款采用魂设计的马自达车型,都能让人感受到别样的美,每一个精雕细琢的曲线和曲面,都有一种浑然天成之感,让我们砰然心动。

次世代昂克赛拉的魂动2.0设计,又带来了一些不同的观感,优雅中有着更多激进。进气格栅尺寸明显加大,黑色矩阵式设计仿佛一个黑洞,想要吞噬前方的一切物体。外侧包裹的魂动之翼镀铬边框也更加粗壮,两侧延伸至头灯下方,整体感更强。

前大灯更加狭长,全系标配全LED光源。其实这并不是马自达厚道,而是大灯狭窄的内部无法容纳其他类型的光源,只有LED才能满足。这就是马自达,为了好看,可以不惜成本,其他品牌是很难做到的。

车身侧面极其简约,一般车型中常见的腰线被弱化,马自达的工程师更喜欢通过曲面,来展现车辆的光影效果。车身尺寸方面,昂克赛拉长宽高分别为4662/1797/1445mm,轴距为2726mm。绝对参数并不小,但千万不要简单地认为车内空间会与此成正比,因为这是一辆马自达

车尾是我认为相当性感的部位。并没有采用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也没有在尾灯中间加一个装饰条,因此视觉效果还是简洁为主。上翘的小鸭尾以及下方双边双出的真排气管,强调了运动属性。尾灯是点睛之笔,亮起后一边两个圆环,有没有一种超跑的感觉?

车内够用就行

与外观一样,昂克赛拉的内饰也在做“减法”。虽然层次感比较丰富,但看起来依然非常简约,日系风非常突出。马自达的车都是以驾驶者为中心,从内饰也能感受得到。昂克赛拉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布局,能够让驾驶员专注于驾驶,可能这也是“人马一体”的一部分。

三辐式方向盘十分修长,皮质包裹手感上乘,并且该有的多功能按键也都具备,用起来也比较方便。个人认为若是改成平底的形式,可能会更符合整车运动化的定位。

全液晶仪表盘怎么能被个性的马自达看中?传统的指针式仪表才符合气质。虽然科技感不够,但驾驶者是要专注于驾驶的,那些眼花缭乱的东西,容易让人分心。

悬浮式中控屏最放置在仪表台顶部,驾驶者观看时无需低头。尺寸8.8英寸,大小刚好。不支持触控操作不太方便,但可以通过挡杆后方的旋钮和按键进行操控,用习惯了可以盲操作。并且其内置第二代马自达悦联系统,具有CarPlay和CarLife,苹果和安卓手机都能进行互联,提升使用便利性。

至于后排空间,这并不是马自达的所考虑的重点,因此虽然昂克赛拉有一个不小的“身板”,以及同级占优的轴距尺寸,但后排只能说将将够用,这就劝退了大部分以家庭为主的消费者。

昂克赛拉配置不算丰富,但该有的都有,日常驾驶肯定是够用了。但在此之外的一些高端配置,基本都欠奉,比如说很多人非常看重的全景天窗。并且从座椅调节方式也能看出马自达驾驶者中心的理念,顶配车型都只是主驾电动调节,副驾手动调节。

驾驶依然是精髓

虽然昂克赛拉有着一些与主流需求相悖的地方,但只要你开上了它,那让人着迷的驾驶感受,会让你将其他抛之脑后。动力方面,我所试驾的车型搭载2.0升SKYACTIV-G发动机,最大功率158马力,最大扭矩202牛·米,与那些涡轮增压对手相比,确实有些不够看,但绝对动力并不是它的诉求。

自吸发动机那种踩多少有多少的线性动力输出特性,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永远无法达到的。与它匹配的6挡自动变速箱也广受赞誉,虽然挡位在当下来看并不算多,但更重要的是调校。这台变速箱足够聪明,它清楚地知道驾驶者的意图,并能够迅速切换到他心中所想的那个挡位,没有任何的“思考人生”。

也许有些人会对全新昂克赛拉的扭力梁后悬架有所诟病,认为这是一种退步。其实你我都明白,不把车辆开到极限,是体会不出独立悬架和非独立悬架之间区别的,只是过不了自己心里那一关。

客观地说,昂克赛拉的操控感依然是同级中数一数二的。底盘是偏运动化的调校,悬架并不会像一般的家用车一样,把路面信息全部过滤掉,初段会保留一定的路面反馈,但并不过于扰人,那种微微的紧绷很有质感。面对较大颠簸和长波起伏时,悬架表现也很到位,不会产生多余的跳动。过弯时,“黑科技”GVC Plus系统能为车辆带来更好的循迹性,加上自然的转身向手感和力度,让一切尽在掌握。

不亲自驾驶一辆马自达,你永远不会知道“人马一体”有多爽。开上它,你的脸上会不自觉地露出微笑。

写在最后

昂克赛拉生来就是一辆小众的车,而看着那些主流家用车每月动辄数万台的销量,马自达也不会眼红,因为它只为悦己者容,独具一格的魅力,能够让真正懂它的人欣赏就够了。个性也好,固执也罢,每个人对马自达都有自己的评价。但毋庸置疑的是,如果没有了马自达这朵“奇葩”,汽车工业会更加无趣,汽车领域也会少了很多话题。

从始至终,马自达都不缺少话题性,全新SKYACTIV-X压燃汽油机的诞生,在这个小排量涡轮增压和新能源横行的时代,多少有些格格不入,这是又一个“非常马自达”的举动。它与曾经的转子发动机一样属于“异类”,不过好在SKYACTIV-X没有那么多的缺点,最大的问题就是“贵”。但毫无疑问,新能源是将来唯一的出路,SKYACTIV-X终将成为历史。不同的是,作为内燃机落幕前最后的献礼,SKYACTIV-X会是史册中比较浓墨重彩的一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