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来一趟不一样的西北之旅?我建议你开一辆皮卡

2020年10月28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

国庆长假期间,看到几个朋友晒了西北自驾游的美照,心里突然也萌生了找机会去一去的想法。

说来也巧,国庆之后不久便有一个去西北的皮卡试驾活动,我没想太多就把活动争取过来了。向往的目的地,加上皮卡这种独具一格的车型,直觉告诉我,这会是一趟非常特别的旅程。

这真的不是一台工具车!

这次活动的起始地是兰州,随后一路驱车途经西宁前往青海湖,终点是德令哈。陪伴我开启首次西北之行的,是长安凯程F70

说起长安凯程,大家可能有点陌生。事实上,就跟欧尚一样,凯程是长安品牌旗下的一个子品牌,主攻商用车、工具车市场。

长安凯程F70这款车,用官方的话形容,是一款“宽体大皮卡”。这乍一听也很“工具车”,好像确实也跟私人用户没什么关系。

不过,在经过整整三天的相处后,它却颠覆了我的想法。

首先,从外观上看,长安凯程F70的设计就已经非常不“工具车”。浑厚霸气的进气格栅中央,嵌有硕大的镀铬字母Logo,加上一组方正规整的前大灯,光是车头的设计就颇有点美式重卡的范儿。

在途中,我们的车队被不少路人围观,甚至在景区有一些游客希望能与它合照,足见大家对这款车颜值的认可。

走到车侧和车后,长安凯程F70的后斗边缘设有扶手架。不同于一些低端皮卡,货斗就是一个铁皮围成的兜儿,长安凯程F70的后斗门不仅做工更厚实,斗门内侧及斗内均有黑色塑料板包裹,整体质感更为精致。不夸张地说,看到这款车后,第一时间在你脑海浮现出来的车主画像,绝对是一个皮卡发烧友,多过是一个货车司机。

更霸气的外观,更有质感的做工,长安凯程F70所散发的气质,就不像是一台用来拉货的低端皮卡。

从尺寸上看,长安凯程F70是一款标准的中型皮卡,分标轴版和长轴版,轴距对应为3180mm和3430mm。相比大家熟悉的美式大皮卡福特F150,长安凯程F70即使是长轴版也要更小一点,而标轴版的尺寸则与长城炮更接近。

由于皮卡特殊的设计,让长安凯程F70的装载能力妥妥碾压尺寸相近的SUV。这款车的货斗有1.6米和1.85米两种长度,宽约1.6米,高0.5米,算下来最大容积可达1480升。

此外,货斗两侧边缘各有三个固定挂钩,用于缠上绳索和盖布固定斗内物品。这样一来,在保证五个成人的乘坐空间的同时,还能装上更多、更大的物品。

▲我们一行人大大小小十多个旅行箱,只需一台车就能全部装完,完全不需要牺牲任何乘坐空间,试问有多少同级SUV能做到?

坐进车内,你会惊讶于长安凯程F70竟然还有如此“居家”的一面。

近年来,不少本土品牌在打造内饰质感方面都有显著的优势,不过说实话,在长安凯程F70内饰的“塑料感”就稍微有点强了——在中控区上,基本看不到有任何饰板或装饰纹理,整体造型比较单调,颇为“美式”,好在做工看起来并不粗糙。

▲车载系统使用的是长安IN-CALL 3.0智能车联网系统,支持手机蓝牙连接,反应速度还算快,语音识别也较清晰,可用性较强。

长达1.6米的驾舱宽度不仅提供了充裕的乘坐空间,也为打造储物空间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在方向盘左侧,配有一个弹出式杯架,同时在副驾驶座前方也设有一个杯架凹槽,非常方便前排乘客放置水杯水瓶以便在途中补水。在此次长途旅程中,这两个设计也因为确实贴心和实用而获得大家的多次好评。

在前排座椅背部,还各设了一个挂钩,最大可承重4kg,同样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小设计。

此外,可以放5瓶矿泉水的门板凹槽、4瓶矿泉水的前排中央扶手箱、6瓶矿泉水的副驾扶手箱,都充分展现了车内出色的储物能力。

从乘坐空间来看,驾乘空间都能达到一台A级车的表现,即使是我们车上身高185cm的一位男同行坐在后排,都表示不会觉得太憋屈。

随身行李、设备不适合放在货斗上,因此我们把物品都塞进了后排,但依然有足够的乘坐空间。

总体来说,无论是设计、空间以及一些车内的细节设计,长安凯程F70不仅丝毫没有给我们一种货车的感觉;坐在这款玩味十足的车上,反而让人莫名生出一种兴奋感,让我们一行人对在这台车陪伴下的西北之旅,多了一份期待。

后排是一块玻璃,可以在车内360度无死角饱览沿途车外的壮美风光。

一台皮卡的舒适性竟不输家用车

自驾游出行,车内是人们呆的时间最长的空间,如果车内的舒适便捷性欠佳,那就是一种煎熬。所幸的是,大家对于长安凯程F70的车内外静态体验还是相当满意的。但动态体验又如何呢?

长安凯程F70共提供2.4T汽油、1.9T柴油和2.5T柴油三种动力,全系配一台6挡手动变速器(之后会推出自动挡车型),均有两驱和四驱车型可选。而此次我试驾的是一台2.5T四驱柴油车型。

对于柴油车的优劣点我有一定了解,但说实话,这还是我第一次体验柴油车,而且还是一辆手动挡皮卡。临行前,同事还曾“提醒”我,这种车女生可能比较难驾驭,这不免让我有点顾虑。

但在实际体验过这台车之后,我的顾虑是多余的。

虽然长安凯程F70走在国内的路上可谓是个“庞然大物”,但它开起来却并不如外观看起来的笨重,对于一个女生来说,无论是踩离合器所需的力度、方向盘手感都比较适中,换挡操作也非常清晰,开起来还是比较轻松自然的,并不算吃力。

长安凯程F70的油箱容量高达80升,为长途行驶提供了安心保障。

得益于柴油发动机强大的低扭输出,在行驶过程中,我所试驾的凯程F70用2挡起步毫无压力,而且动力表现非常有力。此外,车辆在时速达到70km/h以上就可以挂上6挡,一定程度上能让车辆拥有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三天满满当当的行程下来,总行驶里程超过800公里,经过国道、高速、盘山路、越野等多种路况,但表显平均油耗也不过是9.4L/100km而已。

柴油发动机被诟病得最多的一点,就是噪音大。不过,坐在长安凯程F70内,其静谧性却让车上所有人都倍感意外。这里的静谧性,倒不是说发动机的噪音有多小,事实上如果深踩油门,打开车窗听,还是能听到一阵阵不算扰耳的发动机声浪,不过也比想象中要轻得多。

在关上车窗的一刻,整个车厢内就安静下来了。得益于良好的密封性设计,即使以100km/h的时速行进,在车内也不会听到任何明显的发动机噪音、胎噪和风噪。一路上,我们开着音乐聊着天,凯程F70的安静为我们的旅途增添了一份舒适感。

总体来说,开着凯程F70走在路上的这三天,是惬意的、舒服的。如果一定要挑剔的话,就是其采用的钢板弹簧非独立后悬,在经过颠簸路况时的路面反馈会比较直接,从而对后排乘员的乘坐舒适性会有一定影响。而前悬采用的是双叉臂式独立悬挂,过滤性相对更好,因此前排乘员的乘坐体验会相对更好一些。

走不寻常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

这台车出色的通过性和越野性能,也为我们这趟旅途创造了不少独特美好的体验。

青海湖是自由拍摄的其中一个推荐的打卡点。不过,我们并没有按照原定的路线驱车至景区,而是在途中选择了一条看起来比较开放的非铺装道路,径直驶向湖边。

▲自驾来过青海湖的朋友就会知道,其实去景区的路上就有很多这些径直通往湖边的“野路”。建议选择一条看起来比较开放的(有些路口就有铁门的路就不建议行驶了)路来走,往往能开车直达湖边。

这段非铺装路上虽有车辙可循,但路上的小型“炮弹坑”,对于一般的城市SUV来说,走起来也会相当吃力,更遑论轿车。不过,这种路况在长安凯程F70面前,就是一桩小case。

长安凯程F70的最小离地间隙为230mm,接近角为29°,离去角为27°,最大爬坡角度为45°,足够应付常见的越野路况。

虽然在我们选择的道路尽头,也半路走出了一个藏民婆婆,向我们四人收取了30元的“门票”(原价10元/人,成功砍价了),并赠一句“扎西德勒(藏语:吉祥如意)”!

但相比门票就要87元/人的二郎剑景区,这湖边虽然没有网红拍照道具和亲水平台,但风光原始、景色绝美,而且人烟稀少,自驾游到这里,你可以独霸一线湖景,尽情亲近自然,和爱车、朋友合照,实在太超值了!

这原始朴素的青海湖风光,比景区里的人造网红打卡点,好看不止一点点!

晚上,同车小伙伴提议上山夜拍星空,于是我们又驱车来到共和县一座名为“桌子山”的小山丘上。虽说是小山丘,但上山的路同样不是铺装路面,加上山路两旁在植树,挖了很多土坑。这样的路况无疑又相当于一段炮弹坑路,不过相比起下午去湖边的路,现在多了爬坡这个“附加题”。

所幸的是,长安凯程F70提供两驱、四驱和低速四驱三种驱动模式可选,加上我们的试驾车选装了后桥差速锁,只要在爬坡前选装好相应模式,就能从容平稳地爬上一个步行都颇为吃力的小土坡上。

长安凯程F70不俗的四驱越野能力,也在之后的一段位于戈壁滩上越野路段再一次得到了展现。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车还同时标配了上坡辅助和陡坡缓降功能,在越野时为驾乘人员提供了多一份舒适和安心。

可以说,这些不一样的风光和体验,都是凯程F70带给我们的。

因为有凯程F70的陪伴,我们才能开车来到这山坡上,拍下这绝美壮观的星空,留下难忘美好的回忆。

随着国内交通道路建设不断完善,许多过去被认为难以征服的地方,比如新疆、西藏,也逐渐成为了近年来自驾游的热门目的地。如今,人们只需开着一辆普通家用小轿车、城市SUV,也能轻松到达这些地方。

然而,人人都能触及的地方,往往就容易落于俗套;看着一堆烂大街的景色,甚至连发朋友圈的兴致都没有了。

长安凯程F70的尺寸,在一些人车密度相对低一点的三四线城市里用,并不会带来太大的不便,但其强大的功能性这一优点却是十分显著的。

但开一辆像凯程F70这样的皮卡就不一样了。

媲美家用车的舒适性、出色的装载能力、强大的动力、越野性能,让我们一路下来,走了许多别人走不到的路,看了许多别人看不到的风景,留下了许多独特、美好的回忆。

虽然在国内,皮卡还属于一种比较小众的车型,在很多路况复杂的城市,皮卡的行驶和使用也受到一定的限制。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城市放宽对皮卡限行的管制,有条件的朋友不妨可以体验一下——你会发现,开一台皮卡,不仅是换了一种车型,更是解锁了另一种生活方式。

▲烧烤架、自行车等等,都能往货斗里塞,脏了用水直接冲洗即可,皮卡这种“粗放式”的用法是SUV所不能媲美的。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