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个车企9款车型,第三批新能源汽车下乡名单都在这里了

2020年10月28日 21:16:04
分享到:
来源:

国内的新能源市场正在持续恢复元气。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7.7%至13.8万辆,1-9月累计销量下滑17.7%至73.4万辆。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各大细分市场都受到了不小冲击,新能源领域影响尤甚。目前,随着各项政策的接连出台,市场正在持续复苏。

为了推动新能源市场发展,今年7月,国家正式开启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继7月和9月相继公布的第一批和第二批汽车企业及车型名单,日前正式发布了第三批名单。

10月1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第三批汽车企业及车型名单》。《名单》显示,包括东风汽车、比亚迪云度新能源、零跑汽车、江苏吉麦新能源、成都大运、国机智骏和中通客车等在内的8家车企。

第一批新能源汽车下乡名单共计16款车型,第二批名单共计36款车型,加上这次的9款,共有24家车企61款车型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汽协方面表示,随着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趋于饱和,新能源市场将由主要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广大乡镇地区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潜在消费市场,而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带有历史印记的汽车下乡政策,曾在十年前,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刺激效果。在全球车市增速逐步陷入停滞的2009年,中国车市爆发出巨大的潜力,实现井喷式高速增长。从这一年开始,中国车市开始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

此次换汤不换药的新能源汽车下乡,自然也是被寄予了鼓励新能源消费,盘活市场消费的重任。不过这一政策真能带来想象中的效果吗?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新能源汽车下乡,会有市场吗。答案是肯定的。发展至今,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汽车普及率正不断提升,农村地区百户汽车保有量已经从2013年的9.9辆,增长至2018年的22.3辆。有人预测,以2030年,农村汽车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160辆,总保有量可达7000万辆左右。如此大的市场规模,如果小型经济性电动车抓住了市场,很有可能将会在三四级城市和农村形成千万辆级的电动汽车市场。

其次,我们要明白,农村消费者会为哪些产品买单。曾有人直接给出精确的总结:便宜、电动。对于价格极其敏感的消费者来说,电动车的价格是很重要的。今年9月,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绝大多数农村居民一般只接受7万元以下的电动汽车,且大部分集中在5万元左右,价格敏感度非常高。"幸好,从这三批下乡的名单中可以看到,经济实惠是主旋律,高端产品并未出现在其中。

最后,要看一下目前要发觉农村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还需要政府、车企等来做什么。于车企而言,物美价廉的产品自然是首要,并给消费者提供实际的购车优惠政策。政府方面,则要不断提升农村的配套设施建设,充电桩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