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终于不行了

2020年10月28日 21:57:01
分享到:
来源:

它的消亡似乎也不会让太多人感到惋惜。

文/吴鹏飞

经济下行、车市热度远不及当年的今天,原本一些混日子的自主品牌开始在浪潮褪去后露出底裤。

前有不思进取的众泰力帆,后有浑浑噩噩的华晨。

近日,华晨一只发行于 2017 年 10 月的规模 10 亿的私募债“17华汽05”曝雷,由于在今年 10 月 23 日到期未能兑付,华晨再次陷入债务危机。

华晨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确认了这一消息,“华晨集团当前资金确实出现暂时困难,所以未能按期兑付到期债券,集团正在积极努力研究解决办法。”他还表示华晨集团会给公众一个交代,并且解决方案的“出炉”时间“不会太长”。

事实上,今年 8 月就有媒体曝出华晨开始陷入了债务危机,多只债券未按时兑付,但很快华晨就出面“澄清”了。尽管如此,多家机构还是调低了华晨的信用评级。

据 2020 年债券半年报显示,华晨集团已经总负债1328.44亿元,负债率达 71.4%,可以说华晨早已是积重难返,所以今日之疲态是可以料想到的。今天的 10 亿元债券仅仅是华晨中国噩梦开始的前菜。

眼下的华晨可以说是东北工业的一个缩影。

作为东北的最大的国企,华晨近年一直都营收乏力。2019年,华晨中国净利润 67.62 亿元,数据看似光鲜,但可怕的是其中华宝马就创造了 76.26 亿元的净利润。如果刨掉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华晨在 2019 年的税前利润将实际亏损 13.34亿元。

可以说华晨诺大个国企,基本就靠着华晨宝马这家合资公司撑着了。不过,华晨“抱大腿”的好日子并不会太长久了。

2018 年 4 月,中国政府宣布将放宽中国汽车业外国拥有权限制(即外国投资者据此不得拥有汽车制造公司50%以上之权益)并将于 2022 年开放中国乘用车市场。宝马动作很快,它是该政策的第一个受益者。

2018 年 10 月 11 日,宝马宣布以 36 亿欧元的价格向沈阳金杯汽车收购华晨宝马汽车 25% 的股权,预计 2022 年完成交割,届时宝马将实际拥有华晨宝马 75% 的股份正式控股,华晨则手持剩余的 25%。

华晨宝马一直都是华晨中国最大的利润奶牛,甚至可以说是唯一支柱,丢掉 25% 的分红对于今日深陷债务危机的华晨中国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的。

但彼时的华晨中国掌门人祁玉民不得不同意这桩显而易见的亏本买卖,因为股比放开是国家层面的大战略,是响应改革开放、复兴东北的重要举措。

要知道,华晨宝马才是东北工业今日之救星,而羸弱待哺的华晨连自身都难以为继,何谈拯救东北。过度依赖宝马,自主板块持续亏损,谁来拯救“巨婴”华晨呢?

事实上,作为东北的头牌国企,华晨已经经历了几度混改,但最终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如果再度启动混改,胜算又能有几何?

最近有外媒传出消息,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将牵头对华晨中国进行私有化,目前这家公司已经拥有华晨中国 12% 的股权,该计划最早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

但针对这一消息,华晨中国母公司华晨汽车很快就进行了“辟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华晨集团向辽宁交通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转入其持有的华晨中国四亿股股票。目的在于为进一步拓展业务发展空间,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增进战略投资合作关系,为集团战略转型奠定基础。有关“辽宁交投在考虑牵头私有化华晨中国”问题,公司没有得到任何方面的相关信息,切勿被不实信息误导。

有人说,华晨那么大个国企要倒了,国家不得出手扶持一把?今年 8 月,华晨某内部人士在回应债务危机一事时也是自信满满:“公司作为辽宁省的国企,不会让它出事,不用太过担心,目前财务状况一切正常”。

但据第一电动网报道,近日有行业内人士透露,“至少这一次,国资委并没有打算保它,不然只要一句话,银行的钱直接调过来就可以了。”

如果这个说法属实的话,华晨将面对九死一生的局面。等待它最坏的结果就是破产重组,和众泰力帆一样慢慢从汽车圈消失。

但像华晨这样不思进取的“巨婴”国企,它的消亡似乎也不会让太多人感到惋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