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转让宝马股比后的华晨,每况愈下

2020年10月28日 23:42:01
分享到:
来源:

众泰汽车、力帆汽车之后,华晨集团近日也因债务引发了广泛关注。

10月23日,华晨集团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17华汽05”到期,有消息称华晨集团未能按期兑付。目前,华晨集团正与投资者协商兑付事宜,这也是华晨集团史上首次公开市场债券出现违约。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其长年过度依赖华晨宝马的“造血”能力,这难免导致旗下自主品牌缺乏发展的动力。而随着华晨与宝马在华合资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的持续推进,股比降低后的华晨集团,日子也将会变的更加艰难。毕竟,对于国内严重“偏科”的合资车企而言,当自主一方一旦失去了合资品牌这个利润奶牛,陷入发展困局也将成为一件不可逆的事实。

债务缠身

10月26日消息称,华晨集团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17华汽05”到期,有消息称华晨集团未能按期兑付。当日,华晨汽车回应媒体称,“当前资金确实出现暂时困难,所以未能按期兑付到期债券,集团正在积极努力研究解决办法,相信华晨一定会积极妥善解决债券问题。”

另外,华晨汽车宣布目前所有存续的公司债券自2020年10月23日开市起停牌,待到全额支付“17华汽05”债券本金及利息后方能复牌。

当然,这不是华晨集团第一次出现债务问题。据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20年10月23日,华晨汽车集团未偿债券共14只,债券余额合计172亿元。从到期分布看,华晨汽车集团到期及回售压力集中在2021年、2022年,债券到期及回售规模分别为65亿元、92亿元。

说实话,接二连三的债务问题发生在华晨集团身上,多少有些令人匪夷所思。要知道,华晨集团可是隶属于辽宁省国资委的重点国有企业,其背后的股东分别是辽宁省国资委(股比80%)、以及辽宁省社保基金会(持股20%),但奈何,曾经辉煌一时的华晨集团,如今也进入了四处筹钱还债的尴尬境地。

祸不单行

提到华晨汽车,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华晨宝马,这无可厚非,要知道,2019年华晨宝马的销量在整个华晨汽车中占比高达75%,可以说,这是华晨集团的主要盈利增长点。据不完全统计,特别在2011年至2018年,华晨宝马每年为集团贡献的净利润占比更是高达120%。

而华晨中国发布的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更是如此,今年上半年,华晨宝马销售新车26.2万辆,虽然销量同比减少0.8%,但由于产品升级换代使单车利润提升,上半年实现净利润高达43.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4%。如果扣除从华晨宝马得到的利润分成,华晨中国其他板块总体亏损达3.4亿元。

但是,华晨集团“躺着”赚钱的日子,也即将成为了过去式。2018年10月,华晨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在2022年前向宝马集团出售华晨宝马汽车25%的权益,交易价格290亿元人民币,这也就意味着,到2022年后,华晨中国每年只能从华晨宝马分红25%,“躺赢”的收入一下子要打了对折。

更为致命的是,华晨汽车由于长年过度依赖华晨宝马的造血能力,这难免导致旗下自主品牌缺乏发展的动力。翻看华晨自主品牌阵营不难发现,不论是华晨系、金杯系还是华瑞系,这两年的销量都在急剧下滑,2019年它们的产能利用率都仅为41.44%。上半年销量更是大幅下滑,不及华晨宝马销售的“零头”。

据乘联会数据,上半年华晨中华销量仅为3186辆,金杯汽车上半年总销量为7661辆,和华晨宝马同期26.2万辆的销量相比,几乎不值一提。

显然,如今的华晨汽车,全靠华晨宝马吊着一口气。不过,如今看来,这口气很快也将消失了。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在合资股比放开的背景下,如何突破现有“舒适圈”更成为了中国车企面临的重要问题。

祸端凸显

事实上,无论是宝马奔驰还是大众,近几年都陆续展现出了调整合资公司股比的决心。

2019年年中,业内就盛传戴姆勒欲效仿宝马,扩大其在华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股比。而相比华晨的坐以待毙,北汽则选择主动出击。

今年9月,有消息称,北汽集团欲从二级市场对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集团进行增持,增持比例为4.99%。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现,那么北汽集团将超越同是国内车企的吉利汽车,成为戴姆勒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而这次试图进一步扩大对戴姆勒集团的股权,也被认为是北汽对戴姆勒寻求扩大北京奔驰持股的一种反制。

另外,大众也在股比开放政策上蠢蠢欲动。去年3月的大众年会上,大众CEO赫伯特·迪斯对外界宣布将调整在华合资公司的股比,并表示股比调整将在2020年完成。消息传出没多久,便收到上汽集团一份声明:“未讨论过”,但一汽集团与江淮集团方面则一直没有回应此事。

甚至在2014年,双方签署协议,约定一汽股比由60%减至51%,大众由40%增至49%。但随着2015年大众“排放门”事件爆发,此事没了下文。

可以肯定的是,若站在利益的角度,无论是对于戴姆勒亦或是大众而言,双方断不会在股比问题上就此收手,更何况在政策的引导下,未来二者成为合资品牌最大股东更可视为一件大概率事件。或许,眼下华晨的困局,会在不久的将来复制在北汽和一汽等自主车企的身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