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刚,威马自燃爆炸,宁德时代811火了

2020年10月28日 23:57:02
分享到:
来源:

昨晚(10月27日),在北京市北四环西路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附近的朋友们感受到了汽车爆炸的威力,一辆停放在力学研究所内的威马EX5在未充电、正常停放的状态下,突然爆炸自燃,据位于附近的网友表示,震感非常强烈,并且能够闻到刺鼻的味道。

针对此次爆炸自燃,威马官方在事故发生12个小时后,终于出面对此进行说明,不过其说明内容当中并未提到事故原因。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威马第一次在未充电的状态下发生自燃了。

就在本月,福建邵武市为推动出租汽车电动化,共投放了 131 辆新能源电动出租车,其中威马 80 辆。然而投放仅5天后,就有一辆处于停放状态的威马 EX5 在路边发生了自燃,整车成报废状态;在该事故发生不足10天时,又有一辆威马电动车在充电时发生了自燃起火,整车严重烧毁。

面对短时间内连续两起自燃事件,威马方面倒也没有推脱责任,并基本锁定事故原因为电池问题,给出的方案是为车辆更换宁德时代电池。当然,该事件后续如何收尾的,目前并未查询到结果,但可以确定的是,威马汽车要召回了。

而就在5天前,宁德时代与广汽蔚来联手的豪横官宣,也是让业内大跌眼镜:“车辆如因宁德时代811电池起火,整车全赔!”已经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宁德时代811电池,这次又因威马的电池爆炸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看样子,宁德时代这是要为新能源车企买全额保险的意思了!不过能有这份魄力,说明宁德时代也是有几分底气的,不然也不敢夸下这么大的海口!

据悉,国产电动车主要使用镍钴锰(NCM)三元锂电池,含有锰元素后,电池稳定性更加,同时镍元素比例降低,电池也更安全。 而811三元锂电池,就是镍钴锰电池中的一种“最优解”。

该电池的结构,即正极材料中为镍钴锰, 同时含量比例为80%:10%:10%的三元锂电池。

单体能量密度可达到300Wh/kg, 这也是国产车使用了宁德时代的811三元锂电池后,续航力能普遍暴增的原因之一。

但是,811型电池也是存在隐患的,随着镍含量的提高,正极材料的稳定性随之下降。循环充放电以及高温下,容量加速衰减, 电池使用寿命下降,同时热失控的自燃风险也上升。

据了解,当前广汽蔚来旗下仅推出了一款车型广汽蔚来007,共有5款车型在售,补贴后售价为25.98-40万元。标准续航版本,电池容量73kWh,NEDC续航里程523km。

高续航版本,搭载宁德时代的811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为93kWh,NEDC续航里程643km。

不过,即便广汽蔚来给出了如因宁德时代811电池起火,整车全赔的承诺。但是消费者在购买时也会慎重考虑。

毕竟车辆起火后,车辆有价,生命无价。所以,当前各大新能源汽车厂商, 如何降低旗下车辆的起火事故率,也逐渐成为其亟需解决的行业难题。

那么,宁德时代拿出身家性命和口碑玩得这场豪赌,究竟胜算有多少,让我们拭目以待!

不过,在电动车锂电池风生水起的今天,又有几家敢于这么打包票的做广告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