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充满Model3仅需几分钟,全球最快超充诞生,充电堪比加汽油

2020年10月29日 08:59: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当今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发展而言,在续航里程的提升上,其实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车型的满电续航里程高达668km,小鹏P7超长续航车型的续航超过700km,这样的续航表现,已经要比很多燃油车一箱油的续航里程要长很多了。但是尽管如此,大家对于电动车的续航焦虑依然没有消除,原因很简单,满电续航的问题解决了,但是如此实现最快满电续航的问题依然处在瓶颈阶段,要知道,一辆燃油车加满一箱油,最慢三五分钟也能搞定。而目前量产充电最快的特斯拉V3超充,将一辆Model 3充至250km续航还需要十几分钟,充满至少也需要半小时以上,对于大多数电动车车主来说 ,这样的等待还是有些漫长。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其实电动车本身续航不足的问题随着供应商、厂商在电池、电控方面的技术越来越成熟,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但是充电桩、充电站的充电速度、布局规模依然是一个大问题,目前已经成为阻碍电动车普及发展的重大瓶颈。尤其是在国内,地域广阔,高速公路里程普遍较长,但是充电桩的布局完全没有跟上,在中西部地区,很多城市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充电桩的布局非常有限,所以在这些地方,驾驶电动车是非常有风险的一件事,一不小心就被电动车给搁在路上了。

所以如果能够在充电桩的充电速度上接近燃油车的水平,那么电动车代替燃油车,并且发挥加速快、噪音小、智能化程度高的特点,就有了基础。有很多国内外的厂商都在研究快速充电技术,都希望能够在未来实现媲美燃油车续航补充速度的充电速度。

日前,外媒报道,葡萄牙一家初创公司i-charging正式推出了全新blueberry(蓝莓)充电站,其充电桩充电功率区间为50kW-600kW。根据厂商的消息,该充电站由模块化组成,所以多个充电桩可以同时实现最高600kw的充电功率,而且该充电桩将在欧洲地区上市,美国及其他市场可能要等到2021年及之后了。

据悉,blueberry充电站共提供三种配置的充电桩,其中blueberry充电桩支持最大功率50kw的充电,适合一般慢速充电;blueberry PLUS版本充电桩将配置2个充电抢,支持100kw—600kw的充电功率;blueberry CLUSTER版本充电桩提供1—4个充电枪,支持100kw—600kw的充电功率。

从最高600kw的充电功率来看,blueberry充电站的充电速率应该是目前全球最快的。不对比不知道,我们知道,之前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投入了一批V3版本的超充站,该充电站最大的特点就是最大充电功率可以高达250kw,而且多台特斯拉车型同时充电时,各个充电枪的功率不衰减。将一台Model3充至80%电量,只需要十几分钟,那么如果按照600kw的功率进行充电,将一台Model 3充至满电状态,也就几分钟时间,这样一来,基本上和在加油站加满一箱油的时间基本一样了。

当然现在的问题是,当前很多电动车能不能承受600kw的充电功率,就好像一股洪峰涌进一座小水库,小水库的确可以迅速满水,但是巨大的洪峰和水速冲进来,就怕是堤坝受不了!对于电动车也是一样,高速充电必然面临着比较高的充电热量,这样的知识,我们在初中物理就学过!所以一般的电动车能不能承受这么高的充电功率而不发生高温、自燃、爆炸,就是另一回事了。所以在技术层面,这款高速充电站的高功率充电桩,给电动车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然现在blueberry充电站还处在起步阶段,未来能不能获得更大规模的布局,就是另一回事了。如果600kw的充电功率可以实现,电动车本身还能安全承受这样的充电功率,那么对于电动车充电速度的提升,将是颠覆性的。当然这些东西只能交给时间了,在电动车领域,不能信的消息实在是太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