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冲击中高端市场 天际汽车是否还有机会?

2020年10月29日 09:06:04
分享到:
来源:

今年的这场疫情对造车新势力来说,足以称之为一场震荡,“李逵”还是“李鬼”在这场疫情中暴露无遗,博郡、拜腾、前途等造车新势力出现了融资困难,变相裁员等负面新闻,而天际汽车也在其中左右徘徊。

不过,相对幸运的是天际ME7在近日迎来了上市,售价区间为21.88-28.98万元,算是给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这个价格区间在蔚来和理想之下,跟小鹏P7旗鼓相当,然而官方似乎对这款产品的定位更高,锁定在了中高端市场,但日益饱和的中高端市场留给天际的机会还有多少?

一款中规中矩的产品

作为天际汽车推出的首款产品,天际ME7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一样选择了受众更大的SUV车型,根据官方的话术,天际ME7外观采用了“先锋重构美学”、“前倾式鲨鱼之吻”设计,听起来似乎很玄幻,但是外观这种东西见仁见智,如果非要比较的话,同样在本月上市的高合HiPhi X似乎更有看头。

事实上,内饰才是天际ME7更具创意的所在。新车内部采用了5+X智能科技座舱,分别搭载了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5.6英寸中控触控屏+12.3英寸副驾驶娱乐屏的三屏设计,不仅如此,在后排还搭载了两块双屏,将智能科技的气质拉满。

由于搭载了高通骁龙S820A Prem高性能计算平台,天际ME7可以在车内玩游戏,内置的《神雕侠侣2》游戏,满足年轻人对娱乐的需求,可以说确实做到了紧追年轻人的需求潮流,不过这种功能究竟有没有用?又能否因此吸引到消费者?这个问题的答案只有消费者能回答。

说到智能化,与众多造车新势力一样,天际ME7搭载了自主研发的iMA智能数字化架构上倾力打造,推出的功能无非是智能交互系统、人脸识别、AI助手等功能,但这些功能其实在其他车企推出的产品中早已配备,比较特殊的是,天际ME7拥有整车OTA升级的智能配置。

众所周知,在整车OTA功能上,行业内的标杆是特斯拉,刚刚在北京车展发布的高合HiPhi X也推出了整车OTA功能,其他车企则都在无限靠近,而天际ME7此次推出的整车OTA功能究竟表现如何?是否能够超越特斯拉?还要等到交付之后才能知道,但OTA功能上的表现可能是直接影响着这款车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

不过综合目前天际汽车的公开产品数据来看,这款产品的亮点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其实并不突出,算是一款中规中矩的产品,想要冲击中高端市场,从产品角度来看,其优势并不明显。

仍需时间沉淀

实际上,在经历了几番资格赛之后,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的包容度有所提升,这对于本没有太多品牌溢价的新势力车企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然而,今年的这场疫情对很多造车新势力来说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对于天际汽车来说,除了裁员降薪等负面消息之外,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天际汽车董事、首席营销官向东平的离职,而向东平离职之后回归传统车企现代集团更是加剧了外界对天际汽车的猜测和质疑。

除了向东平,今年6月初,天际汽车分管公关传播、数字营销的副总裁赵焕以及分管销售的副总裁杨彦儒同样选择离职,不仅如此,有消息称,天际汽车负责采购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李斌,以及负责融资业务的副总裁杨胜东也已经离职,离职潮进一步揭示了天际汽车的隐忧。

融资、采购、营销、销售等关键部位的领导离职,更是直接指向了天际汽车在资金上的不顺,但此次北京车展,天际汽车CEO张海亮对媒体表示:“新一轮融资已获得重大进展,我们也坚持适时适度开放的融资策略,通过对资金高效合理地使用,不会对资金造成太大的压力,我们计划明年上市,现在的资金支撑到上市没问题”。

尽管目前来看,天际汽车的融资暂时稳定了,但是要想成功实现上市,天际ME7的作用不容小觑,这款产品的销售情况或将直接影响着其融资情况以及未来能否上市,也是天际汽车能否扎根中高端市场的起点之作。

另一方面,在服务搭建方面,天际汽车还需要更多的资金去支持,同级别的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以及小鹏汽车不仅都已经成功上市,并且已经搭建起相对成熟的服务模式,甚至是开辟出更为先进的销售模式,比如电池租赁模式,而且一切都是目前头部三强的领先优势,天际汽车想要迎头赶上,则需要更多的钱,而如何获得资金的前提又需要天际汽车的良性发展,这似乎就进入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循环。

对于天际汽车来说,现在能否冲击中高端市场似乎没有“活下来”更重要,除了造车新势力已形成稳定梯队,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也开始跻身新能源市场,无论从品牌溢价还是资金实力上看,天际汽车也不具备优势,所以冲击高端市场留给天际汽车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少,天际汽车能做的是有稳扎稳打熬过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