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名爵HS变为名爵领航,更名的背后是什么逻辑?

2020年10月29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

10月27日,名爵旗下SUV车型MG领航正式上市。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名爵官方将领航这款车型称作“全新SUV”,虽然其命名方式和名爵此前的产品都不一样,产品造型也采用了最新的设计语言,但很显然,这一说法的可信度并不高。从本质来看,名爵领航其实就只是名爵HS的中期改款车型。

实事求是地说,名爵领航的“伪装”手段并不高明,在产品上只是更换了一张“鲢鱼脸”,除此之外,其余地方和名爵HS的相似度都太高了。比如侧面姿态,两款车的车身几乎没有任何区别。这也是市面上的改款车型的常态,由于成本的限制,车身型面通常都不会作出太大的改动。

(名爵领航)

(名爵HS)

再比如内饰设计,名爵领航基本上照搬了名爵HS。仔细观察一番,也仅仅只有出风口下方和挡把两侧的物理按键有所区别。而主流的中期改款车型,大多都会对内饰设计进行一定程度的升级,可见名爵领航有多“敷衍”。

(名爵领航)

(名爵HS)

又比如基础参数,名爵HS的车身尺寸为4574/1876/1664(1685)mm,轴距为2720mm,名爵领航的车身尺寸为4610/1876/1685mm,轴距为2720mm。两款车除了造型差异所带来的车身长度的差异之外,其余数据完全一致。

好在,名爵领航也不是毫无诚意,它完成了名爵HS未竟的动力升级。最早,名爵HS提供的是代号为15E4E的1.5T发动机,匹配6MT和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2.0T发动机则匹配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今年4月又增加了一款代号为15C4E的1.5T发动机,不过仍然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而名爵领航则取消了老款1.5T发动机,同时对变速箱进行了升级,提供15C4E 1.5T发动机+6速手动/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和2.0T+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

综上,名爵领航只是在名爵HS的基础上对造型和动力进行了一定的优化,并不算“全新产品”。但问题是,车企通常不会随意更改车系命名,原因在于容易丢失原有的产品知名度和客户基盘。那么,名爵领航为什么还会搞出这样一套“骚操作”来?

一组销量数据能够说明问题。2019年,名爵HS的第一个完整年,其销量为40637辆,月均销量仅3000辆出头,在细分市场中处于末流。而今年前9个月,名爵HS只卖出了20391辆,甚至不及头部产品一个月的销售体量。

如此糟糕的销售情况,根本原因在于名爵HS上市初期11.98-18.98万元的不切实际的定价以及1.5T车型较差的产品力。所以,半年后名爵HS就宣布了官降的消息,1.5T车型降价一万,2.0T车型降价两万,同时还新增了售价为9.98万的入门车型。但市场机会已经错失,降价最终也没能拯救名爵HS。

换言之,名爵HS根本就没有多少客户基础,“HS”这一名称的知名度也不高,甚至给人留下的负面印象还更多一些。所以名爵HS更名为名爵领航,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能够和名爵HS形成割裂,从而改变消费者对于名爵HS价格高、产品力弱的固有认知。与此同时,全新的产品命名也容易带来更高的关注度,对于销量的提升有一定的帮助。

不过,如今的汽车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头部产品瓜分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名爵领航在毫无市场基础的情况下,想要后来居上,难度太大。更何况,产品力并未提升多少的它,在第三代哈弗H6长安CS75PLUS吉利博越等产品面前,胜算也太小。

写在最后

名爵HS上市于2018年,换代车型至少还有两年才会面世,也就是说,在这两年里,它的产品力都不会出现明显的跃升。所以,即便更换了产品命名,即便产品进行了小幅升级,但市场竞争终究还是会落脚到产品力和品牌力之上,以当前的情况来看,名爵领航还是差了一点意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