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防撞梁?3万多的车就别开这种玩笑了

2020年10月29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这辆售价只有3万多,还能合法上路的电动车,是如何把成本压缩到如此之低呢?今天我们就把这辆五菱宏光MINI EV拆开,从防撞梁开始,跟大家详细聊聊。

前防撞梁

更像是架子

拆掉前保险杠,看到一根非常薄的单层钢板前防撞梁,厚度只有0.82毫米,与其说是防撞梁,不如说是个架子更妥当。

前防撞梁与空调冷凝器的距离非常近,一旦防撞梁弯曲变形,冷凝器很容易受损。当然,最低配的车型就不用担心了,因为没有空调,也就不会有冷凝器。

前防撞梁与保险杠之间没有任何缓冲和行人保护泡沫,两侧的雾灯也是装饰品,并没有线束和灯泡。

这辆车的逆变器,也就是电控系统,负载功率较小,仅使用一个小风扇进行风冷散热(一般电动车都是水冷散热)。

前机舱空间很局促,12V电瓶位置非常靠下,不方便搭电和更换。ABS刹车泵的位置过于靠外,如果发生碰撞,很容易受损。

刹车系统的真空泵储气罐竟然是塑料材质,通常电动车的储气罐都是不锈钢材质,无论是气密性、安全性,还是耐久性,都要远远强于塑料。至于为什么用塑料材质,应该是为了节约成本吧。如果塑料储气罐开裂、漏气的话,很可能失去刹车助力,影响到驾驶安全。

这辆车没有前吸能盒,防撞梁与纵梁直接相连,哪怕是发生低速碰撞,都有可能伤及纵梁,纵梁一旦被整形、切割焊接,那么这辆车就会被认为是伤及骨架的事故车,影响二手残值。

后防撞梁

拆掉后保险杠,并没有看到后防撞梁,也没有任何缓冲装置,直接用车身钢板来面对后方的冲击。一旦发生追尾事故,很容易伤及车体,修复后也会被认为是伤及骨架的事故车。不过我们看到,其实上面有安装防撞梁的孔位,只是没有装而已。

由于没有后防撞梁,所以后尾箱门肯定凸出在外,非常容易受损。

总结

3万多的车,就长这样,见识了

从这辆车的防撞梁就能看出,在节省成本方面,着实下了很大功夫。但毕竟对于一辆售价3万多的电动车,也不能苛求太多。虽然整车设计确实符合目前的法规标准,可以合法上市销售,但我国的汽车标准与发达国家相比普遍偏低,因此我们才能见到这种产品上市销售。

比较欣慰的是,这辆车是正经的钢板车身,比我们拆过的奇瑞小蚂蚁、北汽LITE那种用管子焊出来,用塑料覆盖的车,要强不少,起码是一个工业体系下生产出来的产品。

3万多元的车究竟长什么样,大家已经看到了。那么这辆车的底盘什么样子,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0款五菱宏光MINI EV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