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种动力模式协调工作 比亚迪DM-p怎样“混”得不同?

2020年10月29日 11:38:02
分享到:
来源:

作为全球油电混动领域技术储备最多、应用最早的企业之一,比亚迪在2008年以全球第一款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F3DM,敲开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商业化时代的大门。

12年后,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包括插混在内的油电混动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了众多车企的热捧。但尽管市场纷扰,比亚迪在数次迭代后推出的超级混动DM-p技术,依然成为行业焦点。那么,同样是混动,比亚迪DM-p怎样“混”得不同?

混动怎么“混”?多种模式智能组合

开过比亚迪DM车型的朋友都知道,比亚迪DM车型有 “EV”和“HEV”两种驾驶模式可供驾驶员选择。

在HEV模式下,车辆会以混合动力模式行驶。所谓“混合”,是指DM系统中的燃油动力和纯电动力会相互配合,以特定的“动力模式”共同或者交替组合工作。DM系统的“大脑”自动协调燃油动力系统与纯电动力系统的工作模式,让二者相辅相成,带来兼顾低油耗和强动力的驾乘体验。

以采用比亚迪DM-p技术的车型为例,系统至少会提供五种动力模式。在HEV驾驶模式下,DM系统会采用哪种动力驱动车辆行驶,完全不用驾驶员去操心,DM系统的“大脑”会根据驾驶员的操作行为以及车辆的实时工况去“指挥”各个模式之间的相互切换和配合。

智能协同,让油耗一路走低

对于插电式混动车型而言,尽可能用电而非用油行驶,对降低整车油耗和排放会有很大帮助。因此,采用比亚迪DM-p技术的车型在行驶时,只要车辆处于低速低负荷的行驶状态,且驾驶员没有急加速操作,系统就会尽量以“EV纯电模式”行驶,完全靠高效率的驱动电机驱动,不产生一点油耗和排放,这非常适合城市堵车时走走停停的场景。

在上面的场景中,如果车辆动力电池电量不足,或电量低于驾驶员预设的值,即进入所谓的“亏电行驶”场景,系统就会自动采取“HEV串联模式”工作,即一边用驱动电机驱动车轮,一边让汽油发动机带动BSG电机为动力电池充电。

BSG电机是比亚迪DM-p技术中的“核心武器”。

BSG电机安装在汽油发动机上,通过皮带和汽油发动机的曲轴相连。这个看似不大的电机对比亚迪DM车型的低油耗和平顺性起到了关键作用——相比于传统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BSG电机分担了驱动电机的发电角色,同时它还能快速启动发动机、快速匹配发动机换挡转速,让汽油动力系统的抖动和闯动大幅度降低。

在“HEV串联模式”下,比亚迪DM-p的驱动电机只负责驱动,汽油机和BSG电机只负责为电池充电,大家各司其职,互不干扰。

这样一来,在所谓的“亏电行驶”的场景下,比亚迪DM-p车型的驾驶平顺性不会和满电行驶时有明显差别,行驶质感大幅提升,同时,汽油发动机也能一直保持在最高效的转速区间运行,大大节省了“亏电行驶”场景的油耗。

根据NEDC工况法的测算,采用比亚迪DM-p技术的汉DM车型的“亏电油耗”仅有5.9升/百公里,这个数值几乎低于常见的小排量经济型轿车。

光省还不够,动力强才称得上是“DM-p”

过去,由于有些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在性能上的“偏科”,导致很多消费者认为插电混合动力车要么性能强、油耗差,要么油耗低、性能差。但比亚迪的DM-p技术证明,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前面说到DM-p技术为降低能耗做了极大努力,但其实“动力强悍”才是DM-p技术的精髓。DM-p名字中的字母p,就代表着performance(性能)。

这个performance有多强?还是以汉DM为例,在前轴靠2.0TI汽油发动机驱动,后轴靠180千瓦单电机共同驱动时,零百加速成绩仅为4.7秒!能轻松“灭掉”同级别3.0T汽油发动机的车型。

在驾驶员深踩油门踏板时,DM系统就会让系统自动进入“HEV并联模式”。此时,汽油发动机被BSG电机迅速“激活”,与驱动电机同时发力,果断输出大功率、大扭矩,让起步超车瞬间完成,绝不迟疑。

急加速时车辆需要爆发力,高速巡航时车辆需要稳定耐力。

在高速巡航时,驱动电机的效率会随着速度的升高而下降,巧的是,汽油发动机在高速巡航时更容易进入高效转速区间。因此,一旦车辆进入高速巡航工况,DM系统就会自动选择“HEV高速模式”,此时汽油发动机负责驱动车轮,并视电池电量的多少,适时带动BSG电机给电池充电。而驱动电机不参与驱动,仅在车辆滑行或刹车时,进入“HEV能量回收模式”,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在动力电池中。

综上可见,比亚迪DM-p技术凭借五大动力模式的灵活智能组合,创造出符合各种使用场景的动力输出解决方案,并做到兼顾低油耗与强动力,可谓一举多得。而这一切,都不需要劳烦驾驶员参与,一句话,你只管享受乐趣,剩下的工作,就放心交给DM-p去完成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