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三连增 宁德时代与国轩高科冷暖两相知

2020年10月29日 11:47: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以及政府的政策调控,中国在后经济时代的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在汽车市场中,新能源细分市场复苏的势头尤为明显。

据中汽协数据统计,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7月开始终止负增长呈现出增长势头,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同比增长67.7%达13.8万辆。连续三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也为动力电池市场带来强势复苏态势。

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同,动力电池装机量在三季度也呈现出快速增长。9月份,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6.6GWh,同比上升66.4%,环比上升28.3%,保持持续增长态势。10月27日,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发布三季度财报,透过三季度报看看动力电池企业在市场增长背后,业绩究竟如何?

宁德时代三季度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10月27日,宁德时代发布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0.8%;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4.24%,今年以来唯一一个季度实现净利润增长。

前三季度,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下滑4.06%,净利润33.57亿元,同比下滑3.1%。营业收入以及净利润降幅呈现出收窄态势。

动力电池装机量方面,宁德时代依旧保持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最高的动力电池企业。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9月宁德时代装机量达到3.12GWh,占比达到47.4%,1-9月,宁德时代装机量为16.75GWh,占比达到49%。

随着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市场中占比逐渐升高,其在产能方面的扩建也呈现出增长态势。截止三季度末,宁德时代在建工程规模为56.56亿元,较2019年底增加了183%。

今年2月份,宁德时代宣布募集不超过200亿元资金,用于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江苏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等五个项目。5个项目建设完成后,宁德时代将新增超过97GWh的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发布三季度报的当天还发布了前三季度计提减值准备,总额达到10.14亿元。宁德时代表示,公司对合并报表范围内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其他权益工具、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商誉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和分析,决定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此次计提减值准备将导致宁德时代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减少10.14亿元,而这也直接导致前三季度净利润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对于第四季度业绩发展,宁德时代并没有给出确切答案,但多家证券机构一直认为宁德时代第四季度将持续回升,并给予“买入”评级。

国轩高科营收、净利、装机量皆呈下降态势

国轩高科同样在10月27日发布三季度财报。据三季度报显示,第三季度国轩高科营业收入为16.56亿元,同比增长7.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12.8万元,同比下滑78.34%。

前三季度,国轩高科实现营业总收入40.77亿元,同比下降2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26.6万元,同比下滑8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1.93亿元,同比下滑147.13%。

业绩下滑与国轩高科装机量下滑有着密切关系。2019年,国轩高科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位居第三位。进入2020年后,国轩高科装机量被LG化学、中航锂电等企业超越。9月份,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机量为0.22GWh,同比增长4.76%,市占率为3.4%,1-9月,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44GWh,同比下滑37.12%,市占率为4.2%,装机量排名降至第6名。

今年5月份,大众汽车斥资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47%股份,为了承接大众汽车电池供应,国轩高科在积极扩产。根据规划,国轩高科计划在2020年实现28GWh动力电池产能,2023年达到80GWh,2025年计划达到100GWh。同时,计划在德国、美国、印度等国家建厂。

此外,国轩高科还将动力电池产品投放至船舶行业。10月13日,国轩高科生产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产品获得中国船级社的认可证书,取得了进入船舶行业的准入资格。

从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的三季度业绩以及装机量上可以看出,疫情和年初新能源汽车市场低迷对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影响并没有消失。随着动力电池下游产业复苏,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的业绩也呈现出好转迹象,但动力电池市场一家独大的现象依旧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