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水逆的威马:融资100亿和被烧毁的4台车

2020年10月29日 13:29:01
分享到:
来源:

文/张一

电动车自燃屡见不鲜,但发生爆炸的还真没几个,威马很不幸成为了其中一员。

10月27日晚一辆威马EX5北京自燃,并发生了疑似爆炸的迹象,据居住附近的一些网友微博上表示;“听到了一声巨响、震感明显、以为发生了地震”。

威马官方的反应很迅速,27日晚间21时左右发生自燃,28日一早官方微博确认了此事,而当日,官方宣布召回计划。

召回车型为今年6月8日至9月23日生产的,装备了电芯型号为ZNP3914895A-75A的动力电池的部分2020款威尔马斯特电动汽车,共计1282辆。而后续威马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其他供应商提供电芯的动力电池包。

在官方通告中,威马对自燃事件的解释为供应商提供的电池存在问题,由于生产过程中混入杂质导致电池异常析锂,存在引发电池短路,电池热失控起火的风险。

此外网上有些讨论,认为此次北京威马EX5燃爆可能是因为车主私下改装了“柴油驻车加热装置”导致的,这种装置可以通过柴油机给乘员舱加温,以降低冬季车载空调对电量的消耗,增加续航。

不过结合官方通告来看,此事很有可能是电池先发生了热失控起火,随后引燃了“柴油驻车加热装置”,最终导致爆炸发生。

根据工信部备案的公开信息,此次召回的1282辆威马汽车装备的电芯均由中兴高能生产,中兴高能于今年6月份开始为威马提供电芯,至今来自中兴高能的电芯已累计为威马装车超过3000辆。

而威马最近的频繁起火则始于10月份,在此之前威马算是造车新势力中一直表现较稳的,鲜有事故爆出。但从今年10月份开始不到一个月内,威马接连发生四次自燃,频率相当高。

10月5日福建邵武市威马EX5自燃,10月13日,同样是福建邵武市一辆威马EX5在96%的充电状态下发生了自燃,而充电状态也是电池异常析锂主要场景之一。而10月19日,江苏省泰州市靖江街,一辆威马EX5再次发生疑似起火自燃事件。

在福建邵武市交通局官方通告中有一个小细节显示,威马初步确认发生自燃的原因在于电池问题,并提供更换“更高质量”的宁德时代电池的解决方案。

或许从那时起,威马就已经意识到了来自中兴高能的电芯的问题,直至10月27日晚第四辆威马EX5北京再次自燃并发生爆炸事件,使得威马决心并迅速推出了召回计划。

其实一个月内连烧了四台车,还是在这个时间点上,对于威马来说还真是一件挺坑爹的事。

毕竟在9月23日威马刚刚宣布完成D轮融资100亿元人民币,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而在9月30日,威马与中信建投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将拟于科创板挂牌上市,本来都是喜大普奔的事,结果好势头还没过满一个礼拜,水逆的时候就到来了。

其实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威马一直给人的感觉是比较低调和“佛系”的,销量也不错,去年威马就以16876辆的成绩位居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二名,但这已经是过去了。在今年,第三季度销量表现,小鹏、理想、蔚来位居前三,威马就稍稍有点落后了。

同样是到了今年,蔚来、小鹏、理想等同样的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也都已经纷纷完成上市,没上市现在也只剩下威马一家了。如今威马还又在上市冲刺的节骨眼上发生了连续自燃事件,而如何来更好的解决这件事情,挽回消费者信任,除了一纸召回说明,威马恐怕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