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电动车:性能让位于安全和稳定性,但运动化的包装必须有

2020年10月29日 13:36:02
分享到:
来源:

文/阮锦程

纯电动车对本田来说,算是一个全新领域。日系车厂的认真、谨慎的作风充分体现在了这种新车的设计理念上。

这就像笔记本电脑里的ThinkPad,永远不是同级性能最强的那个,但稳定性却能压倒一切对手。所以在广汽本田VE-1+车型上,本田强调了他们的类似开发理念:

VE-1+由广汽本田研发公司(GHRD)和本田中国(HMCT)共同开发,以缤智(VEZEL)为原型车打造(划重点,这就是一款“油改电”的车型),新车在保证燃油版操控感和空间的同时,通用控制策略和悬架的调整,引入SPORT EV技术,带来了EV特有的驾驶性能。

在这个理念下,VE-1+并采用本田一向高标准,甚至有点保守的高电气安全标准,加强了车身和电池的安全性能。

另一方面,由于换装上宁德时代容量为61.3kwh的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170wh/kg),VE-1+全线产品续航里程提升至470公里(NEDC工况)。而上一代VE-1电池为53.6kwh,续航为401公里。

一般“油改电”的纯电动车有一个大的缺点,就是电池会占用底盘的空间,导致车内空间的缩水,然而试坐了一下VE-1+的后排,发现地板空间影响非常小,而且尾箱空间437L也与燃油版相当。

秘密在于原型车缤智是采用中置油箱的独特设计,把油箱移走后正好用来放电池。VE-1+电池搭载于地板下部,充分利用中置油箱及后排座椅下部的空间。

虽然电动车的加速都比燃油车要快,但并非每一款都像特斯拉、蔚来那样秒天秒地,例如广本的VE-1+就不是那种追求性能的类型。

引擎盖下非常像传统燃油车,但它是电动机

最大功率120kW的永磁同步电机驱动前轮,扭矩有280Nm,别忘记VE-1+的车重在1547kg以上,所以数据上绝对不会太高性能。实际试驾感觉它与标致e-2008差不多,后者也是采用相当的动力配置。

VE-1+电机输出120kW和280Nm

不过电动车在城市代步,它的中、低速度范围的加速度,VE-1+运动性依然是燃油版缤智无法比拟的,0-50km/h的加速低于4秒。而且电动车加速过程平顺又安静,加速响应非常快。

从这个角度来看,的确很SPORT EV。

但不好的另一面是,VE-1+相比燃油版缤智车重增加了200~300kg,这对于本来是代步使用的小型SUV来说压力挺大的。于是VE-1+开起来你会感觉到车重有点重,然后悬挂滤震也会生硬许多,舒适性也会差一些,论轻盈的操控感是不如燃油版缤智的。

白色的VE-1S+运动款

VE-1+有两个版本,它们都拥有SBW按键式电子换挡、晶钻LED前大灯、全系标配17寸熏灰运动风格铝合金轮因圈。但其中我们试驾的VE-1S+运动款更拥有运动包围以及蜂巢式动感前格栅,回旋式尾灯更个性,不过两款车性能都是一样的。

需要注意的是,VE-1+虽然是广汽本田出品,但它挂的不是本田标,而是合资自主品牌理念的标志。虽然如此,VE-1+仍然在电池安全方面做足的工作。

首先我们看到VE-1+车架比普通缤智更坚固,更多比例的高强度钢材。在底盘电池周围,还专门设计了H型防撞梁和电池包防撞横梁。

另外电池组采用主流的IP67防护标准,但可能考虑到南方多雨天气,VE-1+的电池包上壳体进行了防水翻边设计,即使电池前段的下护板脱落的情况下进行高压洗车,或高速行驶过水面,也可以保证电池包内不会进水。

总之,升级后的VE-1+是一辆有点保守性能设定,但有很高电气安全标准的代步型电动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