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留优雅,找回运动!试驾全新一代宝马4系

2020年10月29日 14:45:02
分享到:
来源:

极尽优雅与气场的“双门轿跑车”是汽车圈的华丽代表,它们并不是专攻人们在周末一圈圈刷新成绩的赛道用车,而更像是张扬性格,挥洒生活格调的社交产物,用流行的话说,类似于“名媛专享”。

然而,当双门轿跑车与崇尚驾驶的宝马相结合,这个优雅物种的属性便开始不同。F32从内到外的简单纯粹不但没有适得其反,反而成为3系运动性能之上的进阶之选。因此,这也让我们十分期待第二代4系——G22的表现。

“绯闻缠身”的第二代4系伴随着两大争议出生,一是全新3系向舒适性毫不保留地妥协,给“后到”的4系出了难题,二是更先锋的设计理念第一次运用到了4系上。

美丑因人而异,直到现在依然有不少人对着4系的前格栅指指戳戳,这完全可以理解。但如果你对这个争议点不感兴趣,那我们接着聊,说说那些纯粹且感性的问题。

别被它的外表所蒙蔽

大幅度向舒适度倾斜后,3系运动性不可避免地消失了大半,虽然我坚持认为这无可厚非。不过,全新一代4系弥补了这些“遗憾”,甚至有些夸张。

从430i开始标配的19寸轮圈内,就已经埋藏着宝马M的4活塞卡钳,以及涨满整个轮圈的大尺寸通风刹车盘。而在看不见的地方,还有缺失的后防倾杆、M运动悬架,M运动差速器……如果你懂驾驶,这就相当于把M4的多半精髓照搬过来,配置高得足够让M4车主恼羞成怒。

当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时,暴力的事情就会发生。宝马标称的252马力明显要大于常人,而且是从起步的一瞬间开始,就像打鸡血一样畅快地输出最大马力。伴随着清脆的排气管轰鸣,和时长因降挡产生的回火声,驾驶4系加速的感官冲击明显变大了。

和我预期的一样,2.0T+8AT匹配在宝马身上,始终能用畅快解决。回正方向快速出弯,大力刹车之后的急加速,都能及时并且很自然地完成。这么说吧,大多数高功率民用车都有意外的延迟和想不到的闯动,而4系却能读懂你的意图,跟随你暴躁的双脚做出反应。

与此同时,3系身上被网友们口诛笔伐的“软脚虾”过弯姿态也在4系身上得到了改良。虽然为了公路设定,这一代4系的悬架行程依旧没有压榨得太短,但后防倾杆和M运动悬架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每一次都能将车身快速拉回水平。喜爱操控的朋友大可放心,这下你们再也不用花几万元改装避震了。

打开最令人动心的漂移模式后,只需要左拨换挡杆挂到S2挡,油门踩到一半,限滑系统控制下的后轮就会疯狂打转。这时候稍微带一点方向,控制好油门,只要感觉到位,就能轻松做出潇洒写意的漂移动作。至于S1挡,我估计是专门为原地烧胎设计的。

千万别误会,这并不是一台新手也能开得很快的车。即便有电子限滑的干预,车尾也会在你准备“地板油”的出弯瞬间快速发生扭动,像一只按奈不住激动的猎犬。

这种感觉像极了从不会“竖着走路”的M2,只需要一个小失误,车头就会调转180度,要么直接横着冲出赛道,这足够让没有经过训练的驾驶员冒出一身冷汗。

GT的要点?当然记得

隐藏住优雅外表下的暴躁内心,4系仍然是我们熟知的GT跑车味道。

更低的风阻系数不仅能更好提升加速性,也能让高速行车变得安静起来。更何况,那些因主打高性价比而配备的L2辅助驾驶功能,一样不少地在4系车重现。

主动变道功能可以在60km/h以上使用,在ACC的基础上拨动转向灯,车辆就会自动完成缓慢并线、回正,关闭转向灯的动作。想想多少新手都是因为变道导致剐蹭,有了它,马路杀手的诞生概率就会低上很多。

在“传统”ADAS功能之外,宝马4系配备了2项拓展功能,虽然这在其他新一代宝马车型上都有搭载。

支持水平、垂直两种方式的自动泊车基本做到了“全自动”,识别车位,换挡,主动刹车降速都是由电脑来完成,作为驾驶员的你只需要高举双手,等待最后挂上P档,锁车就行了。

特有的50米循迹倒车依然是全套辅助驾驶的最大亮点,方向盘接管后,你只要控制好刹车踏板,调整到合适的速度,车子就会将原来的驾驶过程转变成“倒序”,并且不断地调整方向盘模拟出原来的行驶路线。在老小区遍布的北京,不用说你也能体会到这个功能的用处。

这意味着它拥有足够让成年人正常坐立的空间,让一辆跑车能够伴随一个男人的20岁到40岁,因为它和“有没有孩子”并不冲突,我相信任何一位小朋友,都会很期盼坐在4系中和同学互道“明天见”。

温润如玉的一面

“操控最好,做工最糙”早已不是宝马人尽皆知的个性标签,从去年的全新一代3系开始,“温馨、体贴、多能”变成了人们对宝马内饰的最新印象,当然,这也适用于和3系内饰极其相似的4系。

乍看上去和3系没什么区别,仔细看也差不多,但这已经涵盖了所有宝马向“数字化”转型的标签。

全面优化的iDrive 7.0基本上得罪了所有宝马老车主,因为在原有的基础上,它的操作更简洁,手势控制增加到了7种,就连语音交互都变得像自主车一样“稳准狠”。通俗一点说,它基本拥有了主流自主车型在车机领域的所有优势,基本不会让人想起这是一台进口车。

更主要的是,由于摄像头等硬件有了大幅变化,想把之前的版本升级到7.0,几乎是没有指望了。

更让老车主羡慕又无奈的是宝马在新一代4系上做出的小心思,不同于“噱头大于意义”的伪智能配置,单单是智能钥匙,宝马就利用NFC功能做出了“手机贴合即解锁”的效果,体验过程类似于用手机刷公交卡,只需要轻轻触碰门把手上的感应区,就能无钥匙解锁车辆。

这时候,把手机放到中控台上的感应区,直接通电,车辆就能发动引擎正常行驶,完全抛弃了任何形式的车钥匙,只要手机不丢,车子随时开走,这对于像我这样丢三落四的马大哈来说,简直是避免噩梦的救星。

头条说:

表里如一的全新一代4系用创先打破了固化思维,微观上区隔开了3系与4系,让宝马的产品矩阵更具特色,而宏观上,打破常规的设计理念,对运动性能“固执到家”的追求,则是完全与“同质化”的市场趋势针锋对垒。

说它是创新先锋、时代骄子未免太过假惺惺,不如让我们真诚、感性一点结束今天的思考:看着它,你是否想起当初那份对汽车的热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