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免费到12月31日?运输部:符合以下条件,免费!

2020年10月29日 14:50:01
分享到:
来源:

此前,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做好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优惠预约通行服务工作的通知》,决定将高速通行费优惠预约通行政策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

“高速通行费优惠预约通行政策”,是针对某些特定车辆,通过高速公路时免收通行费的一种绿色通道政策。

但从2020年1月1日开始,新的收费政策开始实施,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车辆,如果想要像以往一样享受高速通行费优惠,必须先预约。

一、什么车辆可免收高速通行免费?

注意!不是所有的车辆都可以免费,免费政策主要针对的对象是:鲜活农产品,及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运输车辆。符合条件的方可免收车辆通行费。

此外,享受免费政策还应满足下面条件:

1.整车合法装载。整车是指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均未超过国家规定的最大限值,且所载鲜活农产品应占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者车厢容积的80%以上、没有与非鲜活农产品混装等行为。

曾经出现过“蓝牌轻卡运输了8个西瓜,要求享受绿通政策免收通行费”的事件,类似该种情况是不可免收通行费用的。

2.二轴货车“合法装载运输”的认定标准,主要是指车货总质量不超过18吨,且不超过行驶证标明的总质量。

3.超载车辆不享受免费。规定指出,货车称重检测结果不大于《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105%的,暂按未超限超载处理。

但这并不代表货车超限5%以内属于合法行为,部分地区还可能对此收取通行费。

那具体什么产品可享绿通政策,什么产品不能享受?大家可以参考运输部发布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

1)可享受绿色通道免费政策的农产品

(数据来自交通运输部)

2)不能享受绿通政策的产品

1、樱桃可享绿通政策,车厘子不可以。

2、笋尖、油麦菜不可以享绿通政策。

3、番茄可享绿通政策,小番茄不可以。

4、鱼类、虾类、贝类可享绿通政策,鱼苗、虾苗、贝苗不可以。

5、2020年6月30日后,冷冻猪肉不再享绿通政策。

二、过渡期后,只有安装ETC才免费

通知指出,在过渡期期间,运输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 (插秧机) 的车辆,未安装ETC车载装置,或者安装ETC车载装置但未通过互联网预约,经出口收费站查验,符合条件的,也可免收车辆通行费。

但过渡期结束后,未安装ETC车载装置且未提前完成互联网预约,以及已安装ETC车载装置但在入口收费站未使用或无法正常使用(如被列入ETC用户信用黑名单),领取CPC卡通行的车辆,不再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

也就是说,12月31日过度期结束后,只有安装ETC车辆装置并采用预约通行方式的运输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才可享受通行优惠政策,其他情况不再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