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月上演“四连烧”,威马已成“危马”?

2020年10月29日 15:26:02
分享到:
来源:

自燃,似乎成为了威马挥之不去的阴霾。

10月27日晚,一辆威马EX5北京海淀区北四环西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内发生起火事故,后发生爆炸。

从现场图片看,这辆威马EX5的车门被炸开,后轮处冒出白色的浓烟。

庆幸的是,此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除这辆起火爆炸的电动车外,也没有造成其他财产损失。

威马方面也在昨天做出回应,称会尽快开展事故调查。

不过,这已经不是威马首次因爆炸登上头条。在近一段时间内,类似自燃事件已经上演了三起,加上这次的北京事件,威马一个月内已经上演“四连烧”。

而这连续爆发的自燃,怎么看都不像是偶然事件,事故概率也大大超过其他电动车品牌。

那么,短期内连续出现重大安全问题,威马是否在品控端出了问题?对于威马而言,这些事件后续又会有多大的“蝴蝶效应”?

1、威马“甩锅”电池,自燃之争恐成“口水仗”?

事实上,威马在昨天在微博发布了自燃的事件说明后,在当天下午也发布了“召回声明”。

在声明中,威马公布了此前系列自燃事件的原因,并表示:“此次事件是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异常析锂…”

虽然文中未曾提到爆炸事件,但也已经“意有所指”。

而这句话的言下之意,便是这一系列自燃,都是因为电池出了问题,跟威马自身无关,“甩锅”之意颇为明显。

那么,声明中所说的“电池供应商”,到底是谁呢?

据功夫汽车了解,在几家销量靠前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中,威马的电池供应商数量是最多的,包括宁德时代、力神、苏州宇量、中兴高能、江苏塔菲尔。

作为参考,蔚来汽车的电芯供应商只有宁德时代一家。理想汽车的电芯,此前也由宁德时代供应的,近期开始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

小鹏汽车的电芯供应商,则包含宁德时代、联动天翼和比克电池。

不过,功夫汽车认为,这起自燃事件最终很大可能仍会“不了了之”。

毕竟这些供应商只要“无人认罪”,那外界也不知道到底是谁的电池出了问题。

即使威马接下来“正面”提出是谁,局面也只会演变成如 “打嘴仗”,毕竟威马跟谷神能源也上演过类似剧情了。

而从过往经验来看,“打嘴仗”这种事大概率并不会让问题“越辩越明”,而往往会走向“和稀泥”的结局。

最终大家会记得又一起电动车自燃事件,但却继续不明白自燃原因,而无论是车企还是动力电池供应商,都能“全身而退”。

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威马率先发出了“召回声明”,这至少在态度上是好的。

毕竟,这连续四起自燃事件,不仅已对威马的品牌造成强烈的负面影响,更会对潜在消费者产生一系列的“信任危机”。

2、“劝退”四连!威马“掉队”了?

参考蔚来去年的影响,威马这波自燃事件的“劝退”四连,包括后续的召回,必然会对其口碑、产能和财政造成巨大创伤。

事实上,除了眼下愈演愈烈的自燃风波,威马还面临着“掉队”的质疑声。

此前,威马一直与蔚来、小鹏一起被归为中国新势力头部前三。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势力车企销量前三为蔚来20565辆、威马16876辆和小鹏16609辆,威马位居第二。

而2020年第三季度,排在前三的新势力车企为蔚来12206辆、理想8660辆、小鹏8578辆,威马以6200辆降至第四名。

同时,在这些新造车头部玩家中,蔚来汽车(NIO)早在2018年就已于纳斯达克上市,理想(LI)、小鹏(XPEV)也分别于今年7月30日和8月27日登陆纳斯达克。

相较而言,威马的上市进程已然“掉队”。

功夫汽车认为,决定威马下一步生死的,或许不在于眼前的风波,而关键在于能否上市。

毕竟,资本市场留给威马的时间不多了。现在除了新势力阵营,还有吉利东风也在加码IPO,一个抢科创板,一个抢创业板。

而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谁先上市谁就先进入下一个循环,不上市连资金需求都解决不了。

换言之,如果威马最晚明年仍上不了市,估计结局就是惨淡出局。

3、写在最后

确实,对于现阶段威马而言,尽快推进产品交付以让资金流动乃至给IPO做个“好门面”是生存下来的关键。

但是,时间紧不是忽视安全的理由,一切发展都是要建立在高度安全的基础之上。

对于一家合格的车企而言,一款优秀的产品除了超越竞品的产品力之外,同时要“着重”关注安全性以及稳定性,否则就别嗔怪媒体的“偏心”和“热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