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背水一战,神龙能否如愿“回血”?

2020年10月29日 16:43:01
分享到:
来源:

“当下的神龙,已经做好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各项准备。”疫情过后,当聚光灯重新照亮武汉体育中心的时候,神龙汽车的反击战鸣锣开场。

其实,从“重回赛道”战略到双品牌集中办公,从高层大换血到取消营销总部,从组织架构调整到“元复兴计划”,神龙一直在改变。但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行业的整体节奏,而身处旋涡中心的神龙更是雪上加霜。

如今,风雨过后,神龙也像外界发出了“向死而生”的呐喊,并希望用一系列举措挣脱泥藻。正如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所言,“神龙汽车已经退无可退了。”

直面在华困境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合资车企之一,在28年的发展历程中,神龙汽车也曾历经辉煌,2015年其累计销量更是达到70万辆。但巅峰过后,神龙销量开始大幅下滑,此后每况愈下。

彼时,业内人士将神龙的溃败归咎于,公司并未精准把握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没有跟上趋势以及产品改款换代慢,产品力不强等。而历经风雨后,神龙也选择直面问题。陈彬直言,“神龙现在没有什么不能说的。”

据他介绍,自今年9月从东风轻型商用车板块调任神龙汽车总经理以来,便密集调研走访了8个城市、54家经销商,收集经销商声音,进一步了解神龙的问题。陈彬表示,“经过走访看出,经销商盈利能力弱,客户的新订单不足、线索不足;核心人才流失较为严重。此外,东风雷诺事件对法系车市场存在一定影响,导致消费者信心不足。”

而在产品上,陈彬笑言,“神龙产品顶配之下都是丐版”,可以看出,神龙汽车产品不适应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级差分配上不合理。此外,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也没有跟上中国的快速发展的需求。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指出,神龙汽车并未遇到不可逾越的困难,只要找到原因,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实现复兴。

致力于解决客户痛点

而基于以上问题,神龙也对“元复兴计划”升级为“元+”计划,从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服务更信赖以及运营更高效四大方面着手,更多地站在客户角度思考问题,更好地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

其中,在产品层面,将客户关注、高频使用的配置,用于主销级别车型上;立足中国客户需求,未来5年打造并投放14款新车型,持续推进E动战略,在现有发动机全部实现国六B排放标准等。

在服务方面,实施“五心守护行动”,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升服务质量。推出7天可退换车、新车1年保价、新车质保5年,以及旧车最高增值15000元补贴等。

在营销端,神龙将进一步明晰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定位、价值和优势,打造“良心车”、“安全车”、“放心车”内涵和硬核技术形象,让客户“一入法系,终身法系”。

“我们发布的政策,没有给神龙公司留退路,我们必须打破以前的效率低下,市场反映应对不及时、客户抱怨大的问题,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倒逼经销商、倒逼公司把客户服务做到极致,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在陈彬看来,“元+”计划既是一个能够聚焦当下,加速解决困扰神龙发展重要问题的计划,也是一个谋划长远、明晰未来方向的计划。

信心来自哪里?

用陈彬的话说,28年的发展,神龙并不缺少文化底蕴,更不缺少股东的支持,缺的是士气,包括管理层、员工、经销商及广大车主在内的士气,而“元+”计划归根结底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在他看来,“把问题解决了,客户自然就会来,重新恢复对神龙的信心,对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信心,后面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那么信心来自哪里?陈彬则用一组数据来证明神龙汽车“品牌还可以,产品都不差”。他指出:“神龙在中国拥有600万基盘用户,今年1-9月,神龙本品置换率达到19.4%,而行业平均水平仅为8%。这意味着车主对神龙的品牌和产品的认可度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而双方股东的鼎立支持,则是神龙汽车重回正轨的保证。张祖同表示,“股东双方对神龙一直都是有求必应、非诚勿扰,倾注资源、心血和支持。”

在品牌建设上,PSA从今年开始每年向两个品牌提供800万欧元的品牌建设费用。第四季度,PSA还会给予神龙5000万欧元的资金,东风集团也将为神龙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需求提供支持,进一步保障及充实公司现金流。

在研发方面,股东双方将加强与神龙的协同,以增强神龙的开发能力,更加适应中国市场需求。此外,在人才配置方面,双方股东把最优秀的人才派到神龙以解决当前神龙经营中的困难。

“神龙的事就是股东双方的事”,张祖同充分的表达出对神龙的全力支持。而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则再次重申:“母庸质疑,PSA与东风将长期合作,也将继续是神龙汽车的长期股东,双方股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神龙的发展,PSA也有致力于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长远目标。”

根据规划,未来5年内,神龙将打造并投放14款新车型,实现配置全面升级、体验全面升级、性能全面升级。此外,神龙汽车还将持续推进E动战略,全面启动MHEV轻混、国七研发,推出更加经济和节油的新动力总成产品。

而在品牌方面,进一步明晰两大品牌的定位、价值和优势。其中,东风雪铁龙致力于从产品、服务、客户体验3600打造行业舒适标杆;东风标致将“设计之美、品质之实、科技之悦”作为品牌的核心价值。

可以看出,一次次的失败的尝试并未让神龙汽车停止对中国市场的反思,当下的神龙,已经做好了背水一战的准备,而举集团之力,神龙能否如愿涅槃也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