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月连续3次起火,威马刚融的100亿可能就这么烧了

2020年10月29日 17:32:01
分享到:
来源:

新势力造车品牌中,威马算是一个比较低调的品牌,与蔚来和小鹏相比出镜率并不算高,但近期的几起自燃事件算是把威马汽车推上了新的风口浪尖,10月5日,福建邵武一辆投入使用的威马出租车发生起火事件;10月13日,邵武市成立事故调查组,并停止营运同款出租车;此外,10月27日晚,位于北京的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一辆威马汽车也发生了疑似起火事件。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不过自燃事故始终是电动车最高级别的灾难,虽然威马表态负责到底,但这个新生汽车品牌未来的路可能会越发难走。

10月28日,威马汽车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0年10月28日起,召回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生产的,装备了电芯型号为ZNP3914895A-75A的动力电池的部分2020款威马汽车,共计1282辆。通过威马的调查,表示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于是,新的背锅侠浮出水面,中兴通讯旗下子公司——中兴高能生产的电芯。

其实,细心的网友肯定发现,近些年电动车续航里程突飞猛进,实际上并不是电池行业出现了什么革命性的进步,而是特斯拉率先不顾安全性使用密度更大的三元锂电池,得到翻倍增长的续航表现,新势力造车厂一看,你特斯拉都用了,咱们也一起上,同时给电芯供应商也增加了不少压力,在设计电池时就更加激进,忽视了安全性。最主要的措施还是要加强电池行业的监管,不然买电动车始终就是一个抽奖行为,万一哪天就中奖了呢。

实际上在不久前,威马刚刚完成了100亿的D轮融资,成为造车新势力厂商历史上单笔最大融资金额,资本还是相当看好威马未来的前景,同时也准备紧跟其他新势力的步伐,在科创板块上市,这么三把火烧下去,这100亿恐怕在舆论公关上要花不少钱,与供应商扯皮再花一点,就威马这两款车型月销两千左右的成绩,恐怕估值会一落千丈,再想上市可能就得花更大代价了。

坚持新能源汽车在大方向上没错,但电池问题的反复横跳始会伤害消费者的热情,建设新能源车的使用环境和基础设施分不开,只有资本加大力度开发快充和电网布局,新能源才有可能被电池解放。在解决了停在哪?充多久?这两个问题后,相信新能源车会以更成熟的面貌走向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