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份额下降2.4%,自主新能源能否扳回一局

2020年10月29日 17:32:02
分享到:
来源:

自主品牌持续下滑

据乘联会1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自主品牌共销售487.3万辆,同比下降17.7%,市场份额下滑至36.4%。2020年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德系日系则增长迅速。从中可以看出,虽然自主品牌在9月实现销量增长,但市场份额仍有所下降。其原因有两方面。

首先,疫情过后,整体市场出现回暖趋势。9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约33%,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历史高位。并且9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同比增长约7%,;而自主品牌零售同比增长约1%。自主品牌虽保持小幅度增长,但豪华车和主流合资品牌的强势增长,使得市场占比整体下滑。

其次,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使得很多自主品牌逐渐没落,销量持续下跌。例如华晨汽车、众泰汽车、猎豹汽车等品牌逐渐被边缘化,走向淘汰趋势。虽然9月份,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长城吉利长安等虽实现销量近十万,但仍无法填补销量空缺。

资深分析师任万付向中车网表示:“自主品牌销量销量上涨但份额下降主要原因是合资品牌中日系、韩系前些年接连受非市场因素影响了销量,给了自主品牌抢占市场份额的机会,现在随着这些影响淡去,合资品牌开始抢夺市场份额,市场竞争秩序逐渐回归。”

新能源市场持续回暖

第三季度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实现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增长48%和67.7%,得益于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

从对节约能源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新能源补贴资金、大力发展充电站的建设、北京市追加放号新能源车牌2万张到上海市公安局调整部分道路交通管理措施,无一不表现出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

特斯拉国产之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完全是自主品牌的天下,随着特斯拉国产和其他外资品牌新能源产品的陆续推出,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出现萎缩。

一直以来,特斯拉霸占中国市场新能源销冠位置,但在9月,售价仅2.88-3.88万元的五菱宏光MINI EV,以月销量14495辆一举超过特斯拉Model3,结束了Model3长期销冠的时代。据了解,新能源销量榜前十名中,自主品牌新能源占据9位。

分析师任万付认表示:自主品牌已经具备了与外资品牌抗衡的实力,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起步早、积累足、敢创新是自主品牌的优势。对于传统燃油车领域,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争夺市场份额;新能源领域,自主品牌同样要与外资品牌争夺市场份额。区别在于,新能源领域,目前是以造车新势力为竞争的主力,传统车企比亚迪五菱算是代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新能源与燃油车应该是共存关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