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九”已过压力陡增,“银十”销量能否接棒?

2020年10月29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今年车市“金九”并未爽约,“银十”还会远吗?9月我国汽车销量达256.5万辆,环比增长17.4%,同比增长12.8%,创年内新高。在此背景下,多数车企9月也取得了可喜的销量成绩,不仅延续此前增势,且增幅有所扩大。不过,销量增长压力越来越大,那么“银十”是否接棒而来呢?】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近日,各家车企相继公布9月产销成绩,多数车企都取得了可喜的销量成绩,不仅延续此前增势,且增幅有所扩大。根据官方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销量达256.5万辆,环比增长17.4%,同比增长12.8%,创年内新高。今年车市“金九”并未爽约,不过,随着销量增长压力越来越大,“银十”能否接棒而来还是一个问号。

复苏明显,“金九”如期而至

“金九银十”已经成为各行业商家形容每年一度销售旺季的通用语,汽车行业同样不例外。从9月的产销成绩来看,国内车市复苏明显,“金九”已经如期而至。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于9月产销量分别完成252.4万辆和256.5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9.1%和17.4%,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2.8%,其中乘用车零售达到191.0万辆,同比增长7.3%。今年来国内汽车产销已连续6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五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在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中,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分别位居前三,吉利长安长城三家自主车企挤进前十,其余位置由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等四家日系车企占据,其中仅上汽大众出现销量下滑。

国内车市在9月得到持续回暖,这得益于各地利好政策以及双节效应的拉动,而9月北京国际车展和各地小型车展的陆续启动,以及全国“消费促进月”的举办,都在刺激着局部地区市场需求及销量增长。那么国内车市终于回归正轨了吗?尽管宏观数据可观,但是对于距离战火最近的经销商而言,他们中的多数都在苦熬日子,要不是之前的家底殷实,现在早就退出了历史舞台。要想谈未来,只能随时洞察市场先机,并且跟消费者同频共振。

豪华车势猛,新能源汽车抢眼

9月车市之所以能够展现快速回暖的态势,离不开两大细分市场的强劲增长趋势,豪华车与新能源市场的增长趋势对9月车市回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9月份豪华车市场实现零售同比增长33%,环比7月增长5%,市场份额保持约15%的历史高位,奔驰宝马奥迪等三大传统豪强也依旧占据主导地位。除了英菲尼迪出现近36%的大幅下滑、沃尔沃品牌升幅较小外,其余品牌均以双位数的趋势增长,可见“金九”市场奏效。虽然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促销折扣价格下探都是豪华车市持续繁荣景象的原因,但其实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告别“增量竞争”阶段,开始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整体市场规模也会趋于稳定,市场结构内部的竞争将会加剧。这种竞争不仅会出现在车型和动力结构上,还会出现在品牌结构上。发达国家成熟的汽车市场中,整体市场增长和品牌结构上都极其稳定。虽然国内市场交易体量已经全球第一,但是豪华车渗透率相较其他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国内豪华品牌市场还会持续增长。

而在新能源车市场方面,9月份的产销量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均刷新了9月历史记录。从细分能源类型来看,纯电动汽车9月份产销量分别为10.7万辆和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和71.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9月产销量分别为2.9万辆和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9.5%和53.9%;燃料电池汽车9月产销分别完成3辆和1辆,同比分别下降97.6%和99.2%。综上,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产品。

从目前趋势来看,随着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的回升,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与上一年同期相比降幅已经有明显收窄。新能源市场已经进入了缩量竞争的状态,想继续保持近几个月的增长势头,还得指望着那几家头部企业。

“银十”会接踵而至吗?

“金九”已经来了,“银十”还会远吗?十月的销量成绩是否会延续九月的好势头呢?

客观地来看,四季度车市将迎来众多利好。首先,经济持续向好增长。其次,今年新品上市的节奏延续到三季度,真正走量的阶段要到四季度。此外,各地促销政策持续发力,且基本在12月到期,随着时间临近,消费者购车抢政策末班车的效应更明显。

不过同样存在着变数,至少十月上旬的数据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突飞猛进。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10月上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6万辆和3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8%和24%。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9万辆和31.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24.1%。

那么会有哪些可能成为抑制十月汽车销量增长的因素呢?对很多消费者而言,买辆新车犒劳辛苦一年的自己是个激励自己的好方式,不过2021年春节前还有集中购买的时间,不一定会在今年年末选择消费。另一方面,今年8月和9月连续两月销量超预期增长释放了部分市场需求,所以后续需求可能不足。此外,存在疫情反复的概率,目前生产经营工作稳定,但不代表潜在隐患不会存在。今年初,疫情的爆发,上游供应链企业停工停产,无论是洲际、国际还是省际物流全面停摆,全球汽车产业链面临零部件断供危机。

点评

9月,随着车市恢复产销数据进入了快速增长的轨道。虽然销量成绩很好看,但并不代表国内车市一片风景大好,无论是对车企还是经销商而言依然肩负着巨大的压力,不仅距离年度销量目标还很远,而且还要平衡库存指数。随着年末将至,进入10月,各家汽车制造商都将通过各种方式继续冲击年度目标。不过,车企在9月都把优惠促销的点子都用完了,10月会不会“黔驴技穷”呢?车企会不会适当降低年度销量目标呢?十月产销成绩究竟会如何,不久将有答案。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