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皮耶希儿子合作,大众集团前CEO穆勒的两年创业经|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29日 21:16: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日,一则瑞士电动汽车初创企业Piech Automotive任命大众前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担任CEO的消息将沉寂已久的汽车老人再次拉回到汽车圈中。

对于穆勒,整个汽车行业对于他的定位停留在原大众汽车集团CEO的位置上,而穆勒的提前隐退似乎也是为此前的“排放门”丑闻买单,以至于其在2018年卸任CEO一职,从此离开大众汽车。在那时,穆勒为大众未来的发展改革没有得到任何相关支持,穆勒几乎没有任何立足机会。

两年的时间,穆勒再一次以“CEO”的身份出现在汽车行业中,相比之前在大众汽车集团,不同的处境将给他带来怎样不同的生活感受?而穆勒又是如何选择了这样一家欧洲初创汽车企业?

1

与穆勒合作的竟是皮耶希儿子

当Piech汽车宣布穆勒正式担任企业CEO,未来负责公司的具体发展及产品战略工作。从这一刻开始,穆勒似乎将在汽车行业中开启新的一份发展任务,同时重建自己“CEO”的形象。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穆勒成为Piech汽车CEO,并不是他这两年的唯一动作。早在穆勒卸任大众集团CEO后,其就与Piech汽车创始人皮埃希和瑞亚·史塔克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在新的汽车领域中进行新的改革与发展,实现在汽车行业中新创举。对于当时的穆勒而言,在新的车企中进行新的改革或许是一次新的机会,但同时也是他汽车生涯的改变。

大众汽车集团CEO 穆勒

让外界没有想到的是,穆勒新的开始并没有完全摆脱大众关系。资料显示,Piech汽车是由大众集团已故老板费迪南德·皮耶希的儿子安东·皮耶希创立的瑞士电动汽车公司。这家公司在去年刚刚完成融资,并推出了纯电动GT概念跑车,由此可见,穆勒等人在这家初创公司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未来其电动汽车也将按计划进入市场。

在一定程度上,Piech汽车的一系列成绩更代表着穆勒对于汽车改革的成功。因为在大众汽车集团时,穆勒离开的另一项原因是他的改革战略无法得到集团内部高层的有效支持,其中也包括对电动化的发展。而从现在来看,穆勒新进的电动汽车公司已经在顺利发展。

对比之下,穆勒进入一家新汽车企业并不是行业关注的重点,更为重要的是他在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将产品电动化的发展做到了相对成熟发展的地步,这是对穆勒在大众未能进行改革想法的证明,最后才是新的工作生涯。

2

再次担任“CEO”,穆勒工作模式发生了变化

从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公司大众集团CEO到一家初创汽车公司的“CEO”,穆勒在企业中的位置没有发生变化,他始终在掌管着一家汽车企业。但汽车规模上的巨大落差无疑会给他在生活、工作等多个方面带来潜移默化的改变。

作为曾经大众集团的CEO,穆勒的地位和压力也非比常人。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当时的穆勒临危受命,他上任主要目标就是带领大众走出排放丑闻危机,赢回消费者信任。三年拯救之路给了穆勒太大压力,虽然他将大众从低谷艰难拉出,但在三年之后,他却因“集团精简”和未能及时处理“排放门”而被迫提前离任。

这些在外界看来并不公平的待遇发生在了穆勒身上,而他进入Piech汽车后,类似的压力则完全不存在,穆勒也将进入一段较为简单轻松的管理生涯。在初创车企中,作为“CEO”的穆勒将把更多精力集中产品、战略等方面,而不会参杂太多的内部关系斗争。从这个角度看,穆勒压力在减小,工作模式将更为简单化。

另一方面,穆勒就职企业的变化也直接影响了他的收入水平。资料显示,在穆勒离任前的2017年中,大众集团收入实现大幅提升,其薪酬也水涨船高,大幅上涨40%,总共达到了1014万欧元。

在汽车行业中,超过千万欧元的年薪并不多见,而进入初创公司后,其收入水平必将出现明显变化。虽然穆勒现在的具体酬薪未曾公布,但从企业现状来看,其仍处于融资之中,未来还将以此维持产品生产和研发。因此,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穆勒的直接收入。

3

Piech这家欧洲创业车企有何不同?

在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发展下,全球出现了一大批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这一现象在中国市场中尤为多见,尤其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造成新势力车企已经走过了筛选阶段。相比之下,瑞士电动汽车创业公司在欧洲市场中则较为少见。

短短两年的时间中,Piech汽车公司已经完成了融资和产品方面的阶段性任务。资料显示,在2019年的日内瓦国际汽车展上,Piech汽车就展示了其Mark Zero EV概念轿跑。按照相关规划,其首款纯电动跑车Piech GT2将于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在欧洲汽车市场中,由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大量存在,Piech汽车等初创企业相对较少。当下的经济环境中,欧洲等地的融资更多集中在科技产业方面,因此汽车初创企业的发展也相对艰难。对此,Piech汽车的发展则相对领先,未来的融资目标将达到1.5亿欧元。

另外,Piech汽车现在正式任命穆勒为企业CEO,且整个团队中还拥有来自宝马特斯拉保时捷等主流汽车制造商的相关人才,这一系列前提条件都将推动初创公司快速发展,同时也是企业独到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