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10万辆 炮狂飙背后的长城“韧性”|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29日 21:17: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宁可干着等,也不能等着干”。

一年前,长城炮首批车辆的下线仪式上,魏建军曾掷地有声的强调了长城皮卡高端化的决心和勇气;一年后,在重庆永川的长城汽车生产基地内,长城皮卡和粉丝、媒体一同庆贺了长城炮10万辆下线的达成。

尽管皮卡是长城汽车的发家车型,但当一年前“长城炮”这一名字公诸于世的时候,所有人无不在错愕中担心。

彼时,皮卡是整个汽车消费市场中的小众产品,包括长城皮卡在内的郑州日产江铃汽车等一簇皮卡制造企业的核心产品大多聚焦在10万附近、工具类车型市场鏖战。而消费者对于皮卡的典型印象,也是电信工人开着翻山越岭、包工头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进进出出……

长城炮能成吗?当长城炮以一年10万台傲视群雄的时候,已经没有人再对长城炮萌发这样的质疑。如果说哈弗H6的成功赶上了SUV大爆发的好时代,那么长城炮则是完完全全是靠产品定位成功出道,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皮卡消费市场。

在干的过程中寻求机遇,无论市场如何变换,瞄准一个市场做实做强,这就是长城汽车长期以来所拥有的企业韧性。哈弗H6是如此,长城炮也是如此。

1

长城炮开拓全新皮卡细分市场

长城炮诞生于重庆永川的长城制造基地。这个历时14个月便竣工投产的工厂是长城在全球的第五个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是长城在保定之外动工建设的重要生产基地。此次10万辆的纪念活动就选定在长城的永川工厂之内。

正如现场长城相关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的那样,在第一辆长城炮从永川工厂驶出之时,没有人会想到这款车型能够以潮流之势风靡皮卡市场。“连我们内部,都甚至曾经低估了这一细分市场的潜力。”

大多数消费者了解长城,都是从神车哈弗H6开始的,但在事实上,皮卡才是长城汽车的第一桶金。

时间拨回到上世纪90年代,长城掌门人魏建军把皮卡这种结实耐用的车型引进中国时,恐怕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长城的皮卡车业务能坚持这么长时间,而且越做越强。

从1999年开始,长城汽车已经连续21年在皮卡市场占据销量第一位置。长城皮卡也由此成为“唯一一个在细分领域保持21年销量第一的自主品牌”。

但在长城炮推向市场之前,中国皮卡市场没有如今这样丰富多彩。在国内的皮卡市场环境里,主要销量车型依然还在8-10万之间,但正在向10-12万升级的过程中,主体用户包括商贸类、基建加工类,第一大比例C端业主占绝对的比例。在农林牧渔,第二第三产业的用户占了主体。这些用户更加注重车的商用功能的升级,对于乘用功能需求并没有释放。

在消费者眼中,皮卡留给市场的印象是傻大老粗;消费者对于皮卡的典型印象,也是电信工人开着翻山越岭、包工头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进进出出……

工具化形象,严重影响了皮卡市场的家用化发展。

市场改变的火焰由长城炮燃起。2019年9月末,长城炮旗下首个乘用版车型上市上市。乘用版长城炮,无论是外观、内饰、舒适性都尽量向家用车靠拢。这样与众不同的皮卡车型上市初期便引发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举例来看,过去皮卡几乎都在城郊、农村市场;但在长城炮推出后,北京的市场订单巨额增长。据长城皮卡相关人士透露,北京市场订单不到3个月就过一千,而且顶配的2.0T四驱尊享版订单占很大的比例。除了北京外,长三角、珠三角、山东、河南目前都关注度非常高,也是长城炮皮卡订单增长迅速的地方。

当那些既有商用需求,又懂得享受生活,追求高品质的驾驶和旅行体验的消费者面对着越来越同质化的汽车市场时,长城炮乘用化的舒适性、多元化的便利性以及多用途的实用性给他们带来了惊喜。

这说明乘用版的长城炮皮卡已经摆脱了工具车的消费属性,向着更舒适和家用的方向在迈进。在而后一年的时间里,长城炮先后推出了乘用炮之外的商用炮和越野炮,更加聚焦细分市场需求。

长城皮卡内部人士看来,“长城皮卡一直在把握和探索市场,提出商用、乘用以及用于玩乐的越野皮卡,就是从人群角度体现到产品规划,从而不断地引导消费者,在皮卡市场也做了区分化引领。”

从这个角度来看,长城皮卡对于皮卡市场的产品理解已经不是过去意义上的工具型皮卡了。这就是长城炮为什么会做商用、乘用以及越野三个版本的原因,因为这三款车型非常准确地抓住了皮卡市场巨大的消费变动。

2

由产品带动圈层文化认同

在此次10万辆的下线仪式上,长城皮卡宣布全面启动全新用户运营战略:1)搭建用户交互平台;2)推动皮卡改装文化发展;3)构建用户多级成长体系。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小康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傅小康在现场表示,长城炮全面升级的数字化用户服务理念,构建中国皮卡文化大本营,车主可通过分享信息获得积分,享受不同等级的增值权益。而推动皮卡改装文化发展,就要融入专业改装合作,为车主提供专业服、赛事活动,构建专属车友圈层。在汽车产业处于颠覆性转型的风口背景下,自主品牌要用制造魅力不断服务消费者,打造品牌向外界展示的新名片。

除了长城炮产品力的突出之外,高质量的圈层文化打造则是长城炮成功背后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不少人士眼中,皮卡消费相比乘用车市场本来就略微小众,利用这一小众市场的文化认同,拉开了长城炮和竞品之间的价值差距。

此次长城皮卡全新用户战略的发布,也标志着长城汽车坚持与用户共创,始终以用户为中心,为中国高端皮卡领域树立了新标准。

长城炮的诞生至今的营销策略中,主打的品牌价值是“让皮卡流行起来”。而在推动皮卡流行的道路上,长城皮卡一直尝试实现用户圈层的皮卡文化推动。

相关资料显示,在上市的一年里,长城炮陪伴10万用户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繁华都市到沙漠戈壁;从摄影、骑行、攀岩、路亚,到探险、露营、游艇、房车,为用户构建起了全场景皮卡车生活,推动着我国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向上发展。

长城炮十万辆的下线活动现场,长城炮还为消费者搭建了全场景生活化体验区,以黑弹、野装炮、旅装炮、越野炮野钓版等多款改装车型,意图打造多重生活维度的场景化体验。

通过不同主题的皮卡种类,长城炮向人们展示了用车的无限可能。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长城炮的优势在于以更亲民的价格,具备了将皮卡生活方式普世的基础,以长城炮为核心推动中国皮卡文化的拓展。从长远来看,在产品力之外,皮卡文化的精神领袖地位将成为长城炮另一条坚实的护城河,未来将会有更多由文化认同带来的产品消费。

3

迈向50%市占率的长城皮卡

此次长城炮的十万辆下线,浅层面体现了长城皮卡对于市场的精准洞察;深层次则是证明了强势自主品牌在体系化车型系列生产营销能力上的长足进步。

站在长城向科技化全面转型的时间节点上,长城炮的成功远不仅在一年10万辆的销量高度,更在于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消费市场,体现了长城汽车对市场的深刻洞察,巩固了自身在皮卡市场的绝对强势领导地位。炮系列的成功,代表了长城颠覆传统的勇气,宣告一个崭新的、更具战斗力的长城皮卡正在向市场发出中国的声音。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长城炮哈弗H6……这些长城强势车型在一代一代的细分市场迭代,标志着长城汽车正在从一个又一个聚焦的细分市场做大做强。正在通过极富迭代产品的实力,跨过曾经横在长城和合资品牌之间的重要鸿沟。

强势自主品牌在自己的竞争市场领域,实际上还是沿着世界工业的发展脉络在探索。相关行业人士认为,长城炮以一己成功,奠定了长城在皮卡市场的强势领导地位,也在某种层面重新体现了长城汽车在优势市场的绝对市场地位。

根据市场统计,在长城炮上市以来的一年内,长城皮卡在国内皮卡市场的占有率持续提升。原先具有竞争力的郑州日产江铃汽车等皮卡生产企业无论是在声量还是品牌力都被长城皮卡拉开了较大差距。

2018年长城皮卡的市占率也只是在1/3左右;2019年长城皮卡市占率扩张到50%左右,这意味着市场上每售出2台皮卡,其中就有一台来自于长城皮卡。

在目前产品规划上,长城已经布局了低中高皮卡矩阵,产品售价涵盖7-15万市场,这意味着消费能够轻松在这一售价区间内,选择到让自己满意的皮卡。

在行业专家眼中,从皮卡目前的消费市场上来看,长城炮完全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增量市场,而且是从未有车企踏足过的增量市场。先入为主的姿态,让长城皮卡成为这一市场最强势的品牌,再度成为支撑长城皮卡行业地位坚实基础。

2019年,长城皮卡以14.83万台的成绩继续领跑皮卡市场,在实销37.47万的皮卡市场中,长城皮卡销量占比达到了39.57%,从销量占比中分析,长城皮卡已经成为长城汽车最重要也是最后一道坚固防线,以高品质、高售价、高销量占比成为巩固魏建军汽车帝国的重要支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