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总统大选背后的汽车博弈:是扶新?还是守旧?​ |汽车预言家

2020年10月30日 08:36: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距离2020美国大选仅6天时间,提前投票人数已经超过7516.2万人,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特朗普支持率落后拜登11个百分点,仅40%,而拜登支持率已经达到51%。

大选临期,从民意调查结果来看,特朗普逆风翻盘几率很小,似乎拜登已经锁定总统之位。但回忆四年前,特朗普在民调支持率显著落后的情况下获胜,多个摇摆州意愿悬而不决的情况,不得不令外界观望最终结果,谁也不能保证特朗普是否会再次“打脸”民调。

由于美国政治制度三权分立的特殊性,大致出现四种组合情形:1、拜登当选+民主党控制两院;2、拜登当选+共和党控制两院;3、特朗普当选,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4、特朗普当选+共和党控制两院。

对于汽车而言,谁将影响汽车产业发展?美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汽车预言家通过梳理特朗普与拜登演讲后发现,虽然二人方向立场不同,但是对于汽车产业整体达成高度一致:提高汽车产量、增加就业。假设特朗普逆风翻盘连任总统,美国三大传统车企更加受益,一方面特朗普会放松排放税收,另一方面车企由传统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更加缓和;如果拜登当选,会加大联邦政府对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和其他前瞻性技术的投资,电动车将成为美国汽车工业的主流。

1

美国汽车产业电动化或“一刀切”

汽车预言家梳理时发现,拜登网站指出:“将努力制定一种新的燃油经济性标准,该标准将超出奥巴马·拜登政府制定的标准。” 该标准后来在特朗普政府的支持下回调,规定到2025年,汽车和轻型卡车的公司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为46.7 mpg,相当于每年5%的增长,而不是每年1.5%增长,2025年40.4mpg。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29日晚间辩论中,拜登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在增加电动汽车普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美国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制造的领导者,将用4000亿美元支持美国电动车企生产、研发的工作。

另一层面,拜登提出恢复全部电动汽车税收抵免,鼓励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同时确保将抵免层级定位在美国中产阶级,并使其尽可能购买美国制造的汽车。对于电动汽车领域,拜登作出承诺,为联邦、州、部、邮政和当地车队购买清洁车辆。在其他地方,承诺“购买数百亿美元的清洁车辆和产品,以支持清洁能源发电能力的扩大,确保站在未来清洁能源出口市场的最前沿。”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美国三大车企而言,通用已经基本具备了向电动化转型的能力,反观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生产重心仍然停留在传统燃油车领域。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福特汽车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36.91亿美元,同比下跌32.2%,净利润亏损8.76亿美元,同比下降167.7%,但需要注意的是,刨去11亿美元投资收益后,福特利润远不及通用。而FCA电动化产品至今仍未有明显动作。因此,在业内看来,福特与FCA此时并不擅长电动化转型,甚至不具备向电动化转型的能力。

而今年3月特朗普放松前任总统制定的汽车燃油效率标准,为新规则的建立奠定了法律基础。如果特朗普连任,将继续执行已经宣布的政策,因此,特朗普仍有美国三大传统车企的支持。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陈小帅向汽车预言家表示:“简单来说,支持特朗普的主要是传统美国人,集中传统制造业工人,特朗普让制造业回归,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资料显示,自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美国新增了200家工厂,其中包括汽车零部件和汽车组装工厂。另外,作为石油行业的坚定支持者,特朗普还发起了一项放松管制的措施,并“取消了那些抑制国内能源生产的不必要的繁冗规定。”对于美国而言,能源储备较为充足,传统汽车工业向电动化转型的要求并不迫切,因此留给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时间还很多。

在基建层面,拜登提出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提案,将在全国范围内增加50万电动车充电站,向用燃油汽车替换美国制造的电动车的消费者提供现金券,并加快电池技术的研究,以支持国内生产。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目前美国共有27155个公共站点,累计88310个公共充电桩。“作为总统,拜登将与州长和市长合作,以支持到2030年底部署超过500000个新的公共充电站。

可以发现,在美国汽车工业发展倾向上,特朗普更加侧重传统汽车,同时推进传统汽车的自然转型,反观拜登,提倡更加激进的电动化转型。在业内看来,如若拜登当选,特斯拉将成为受益最大的汽车企业。

2

没有谁可以改变美国工会

相关报道显示,UAW支持拜登竞选总统,UAW是美国最大的工人协会,自身经济实力雄厚,能够支撑起较长时间的大罢工,政治影响力很强。

在2019年四季度开始,频繁发起罢工行为,接近5万人同时举行罢工活动。对于工人群体来说,工会存在的意义是“保护伞”,可以受到工会的保护。工会与企业的斗争既合法又有策略,很大程度上可以为工人群体谋得福利。对于企业来说,工会会影响企业发展规划,甚至说,工会已经偏移成立初衷,为了自身利益,巧言令色威胁企业,用所谓的保护工人破坏企业发展的正常节奏,但是企业最终都会妥协。

UAW之所以选择高调支持拜登,分析人士指出,主要由于特朗普政府后续关税政策、全球贸易战使得美国企业成本提高,并且“反噬”到美国劳动分配上,即便此前有过汽车制造业回归使就业率提升。

在专家看来,UAW周期性罢工已经阻碍美国汽车制造的扩张,在汽车行业形势向好的时候,企业因工会行为被迫收缩,罢工事件将令通用公司面临更多的损失。以此来看,无论是拜登还是特朗普,之于汽车工业而言,工会的“左右能力”仍不可小觑。

3

美股资金主动避险 A股汽车版迎来增长

随着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由于政策不确定,压制风险偏好,美股承压。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一开盘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其中,道指与标普500指数结束此前连续三周上涨的行情,纳斯达克指数出现五周以来的首周下跌。

对此,证券分析师指出,在正常情况下,政策不确定性是否发生了政党轮替,以及统一的国会还是分裂的国会。

从整体盘面来看,资本市场资金流动性加强,机构资金进入收缩状态。在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高级经济学家看来,美国大选结果将影响企业动向,市场内大资本无法押注胜选。他指出,美股波动不只是大选导致,疫情加剧了美股市场的震荡。

相关人士指出,拜登提高税收的政策反映至资本市场将使美股再次走低,但拜登以及民主党更有可能通过大规模的政府刺激方案,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环境环保投资,从宏观角度来讲,政府加大投资可促进经济增长,进而提振股市。

从结果来看,加税、加强反垄断调查、重新界定权益责任等政策短期内有可能对美股造成负面冲击,但中长期来看拜登在财政、货币政策上保持与特朗普不相上下的扩张意愿,拜登当选对于美股的冲击也会是短期的扰动。

综合来看,美国大选对资本市场无论是在短期内还是在长期内均对资本市场产生了一些影响。之于国内A股市场汽车板,似乎展现出截然不同的发展态势。

经历长达半年的汽车产业低迷期后,汽车产业逐渐恢复,业内分析称,汽车低谷期即将结束,反映到汽车板上,整车企业与供应商均出现增长。分析人士指出,A股与美股不同,汽车板增长并非资金流动所致。之所以会出现美股、A股双向发展,是由于美国大选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是外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