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如何敢为新世代

2020年10月30日 09:02:01
分享到:
来源:

以Ariya为代表,强化“技术日产”标签,推进品牌向上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金九银十”,东风日产又创佳绩——2020年9月,东风日产共销售新车11.2万辆,同比增长8.7%,创下该品牌历史上9月最佳销售记录。

在逆势中增长,东风日产还有更具说服力的数据。

今年前三季度,东风日产销量75.7万辆, 连续6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同时,市占率也在稳步提升。8月,东风日产在合资非豪华品牌中开票市占率达11.6%,1~8月在合资非豪华品牌中累计开票市占率达11.7%,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这个成绩的含金量非常高——受疫情和市场下行双重打击,在中国这个新车规模超过2500万辆(以2019年为参考)的市场中,市占率哪怕增长0.1%也绝非易事。而东风日产能提升1.1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其体系的御寒能力。

然而,危机始终环伺着东风日产。放眼整个汽车市场,当前已进入存量化竞争时代,汽车“新五化”逐步给社会、市场和消费者带来巨大影响。

保持稳健增长势头,是东风日产最大的挑战。

事实上,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东风日产正在加速转型。

今年7月15日,日产总部面向全球发布全新品牌LOGO。两个月后,东风日产在聚光灯下宣告进行品牌焕新,并准备推出全新跨界纯电SUV车型——Ariya,引领消费者走向更自信、更兴奋、更互联的人·车·生活。

一场顺势而为的变革在东风日产展开。

01.

以Ariya之名开启新篇

Ariya是掀起这场变革的代表之作。

它是日产汽车第一款在日本开发制造的量产纯电动跨界车型,也是第一款代表日产汽车全新电动化特点的量产车型。同时,它将开辟日产通往先进电动化技术、创新内部设计和无缝车载智联的新道路。

Ariya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日产汽车技术和设计的巅峰之作。

从设计上看,Ariya外观代表日产汽车全新设计语言——永恒的日式未来主义。

“我们希望日产Ariya带有独特的日式基因,并以一种简洁而有力的现代方式呈现出来。”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在2020北京车展上说。

他表示,日产中国设计中心是日产汽车在全球最大的设计中心,如果没有中国的技术革新,全新日产Ariya便不会落地实现。

比如,中国技术革新和无缝互联技术连接,以及物理按键逐步不再被需要,这些正在融入到日产的设计思维中。

从技术上看,Ariya是智行时代“技术日产”之集大成者。它搭载了日产几乎所有新技术——先进的电动技术和无缝人机交互智能网联功能。

Ariya电动化系统集出色的动力输出、充电能力和续航里程于一身,将推出两驱车型和搭载日产e-4ORCE双电机全轮控制技术的四驱车型,以及两种不同容量的电池。

驾控方面,Ariya搭载先进的ProPILOT 2.0智控领航技术、ProPILOT远程智控泊车系统和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同时搭载了包括全景式智能监控影像、超视距碰撞预警系统、预碰撞智能刹车、后轮自动紧急制动等在内的日产安全屏障技术。

Ariya上的科技不止于此。全新人机交互界面让用户可以自然地通过语音进行车辆设置,远程软件更新功能为用户带来新鲜感和新体验……

此前,在电动车细分市场,日产汽车已深耕十多年,率先在全球市场推出第一款量产电动汽车——日产聆风, 自2010年上市以来,累计产量已超过50万辆。

现在,尽管聆风仍是全球最畅销的纯电动车型之一,但日产正面临来自特斯拉大众汽车集团和通用汽车、丰田汽车等汽车巨头们的挑战。

时代不同了,但日产汽车也在与时俱进,不同以往。这家原本有望成为世界范围内电动汽车领军企业的公司,目前正在电动汽车领域发起第二轮进攻。即将在中国投放的Ariya掀开了日产电动化的新篇章——代表新设计、新技术和新形象。

2020年5月28日,日产汽车公布“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其中重要一项是,重新聚焦包括电动化车型和SUV车型在内的核心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日产计划在18个月内推出包含电动车型和跑车在内的12款新车型。

Ariya正是朝此方向迈进的重要一步。到2021年,日产将在中国合资企业东风日产投产Ariya,中国也将成为日产Ariya全球核心市场之一。到2025年,日产将在中国投放9款电动化车型。

02.

以技术之名革新

无论什么时代,技术始终是日产的根基。日产的历史就是一部汽车技术创新史,“技术日产”是日产当之无愧的品牌标签。

在中国,技术也是东风日产驰骋市场的重要资本。

目前,东风日产五大核心技术,正在加速“日产智行”在中国落地——VC-Turbo超变擎、Zero Emission、e-POWER、ProPILOT超智驾、Nissan Connect超智联等五大核心技术在更多产品上搭载运用。

除Ariya以外,在2020北京车展上展出的第七代天籁、2021款骐达、2021款逍客等车型,都是东风日产加速各项智能技术落地的成果。

智能驾驶方面,东风日产已经推出具备L2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并搭载在第七代天籁、奇骏和2021款逍客上。计划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在5款车型中部署ProPILOT超智驾,达到70%车型覆盖,并推出更高级技术和车型。

智能动力方面,东风日产拥有全球唯一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搭载在第七代天籁上。预计2025年将推出3款搭载VC-Turbo超变擎的车型,使其销售占比达到30%。

早在2018年,东风日产就推出了Zero Emission车型轩逸•纯电,不久将很快在中国市场导入e-POWER技术。计划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署包括Zero Emission和e-POWER在内的电动系统。

智能互联层面,目前东风日产车联网系统接入车辆累计已超过200万台,到2020年底,全车系将搭载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保持车联网系统领先地位。有“两厢车市场模范”之誉的骐达(2021款),是今年第一款搭载Nissan Connect 超智联的车型。

在出行领域,东风日产正与多家互联网头部企业合作,搭建极具开放性和延展性的智能化应用平台,进行智能服务相关跨界生态合作。

据了解,东风日产旗下联友科技公司拥有超过3000名软件工程师,正与智能网联技术领先企业合作,进行车联+金融、车联+保险、车联+供应链等智能生态服务的实践……

通过电动化、自动化与智能网联化的产品与技术,日产汽车进一步加速“日产智行”在中国全面落地,不断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作为东风汽车集团最重要的合资板块、作为日产在中国战略落地的执行者,东风日产也在坚持以“日产智行”为核心,聚焦五大核心技术,打造智行时代的技术日产

03.

以焕新之名再进击

今年7月, 日产在日本总部发布新LOGO。这是日产汽车时隔20年再次换标。

9月,作为日产在中国战略落地的执行者,东风日产紧跟日产全球脚步,启动品牌焕新。

全新标识采用了扁平化设计,摒弃了原来的立体效果。重新设计的总体效果是,从硬边的工业感过渡到精致、数字以及友好的外观。

此次品牌焕新中,东风日产不仅更换新LOGO,还提出全新的品牌主张。

在上世纪30年代,日产汽车创立伊始,就曾提出 “敢为人所不敢(Do what others don"t dare to do)”的口号。80多年来,这句话一直是日产与生俱来的品牌精神,激情、创新、挑战是其内涵与精髓所在。

从品牌诞生至今,在80余年岁月变幻中,日产一路遇到无数危与机。靠着“敢为人所不敢”的品牌精神,日产品牌一直激发着原生动力,一路发展到今天。

而眼下的中国汽车市场,正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当代中国年轻消费者正在经历大国崛起、民族复兴,其自信心与自豪感空前高涨。各类国潮产品经济空前繁荣,展现了时代发展过程中当代年轻人的民族自信。

他们更遵从内心感受。他们追求活出自我的快乐。他们不受生活的束缚。他们追求内心的自由。他们敢于打破传统、放飞自我。

一个“敢”字,是中国年轻消费者最真实的写照。

日产的品牌精神就是“敢为人所不敢”。它在穿越近90年的岁月后,与当今中国消费者的价值观——“敢”——不谋而合。东风日产顺势而为,在此次品牌焕新中提出全新品牌主张——“敢为新世代”。

“中国是日产汽车的核心市场,扮演着关键角色。” 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

今年疫情后,其他地区市场一片哀鸿,而中国市场率先回暖,其销售情况令日产汽车备受鼓舞。这让内田诚相信,日产汽车正在中国实现复苏。

“而今,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比中国更加朝气蓬勃、更具前瞻性。”内田诚认为,在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共享服务、电动化等CASE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先进市场之一。

今天,连续 5 年超百万辆的销量,让东风日产顺利走上了千万辆之路。超过1200 万名车主、超过800家经销商、多款稳居百万俱乐部的热销车型,都为东风日产积累了雄厚的实力,也奠定了未来大发展的基础。

然而,当前国际国内市场风云变幻,传统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蔚然成风,大浪淘沙后头部企业集中显现。随着存量竞争成为市场常态,弱势品牌将不断被淘汰,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

东风日产正面临一个全新、危与机共存的“后千万时代”。此次品牌焕新、提升品牌价值,是东风日产迎接“后千万”时代的破局制胜之道。

品牌焕新不仅是LOGO、换口号。这是一次全面的体系进化。

从技术到产品,从品牌形象到品牌态度,东风日产从里到外进行全面变革。“敢为新世代”的东风日产,将从一个汽车制造商,进化为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17岁的东风日产风华正茂,将过往业绩皆视作序章。

以此次品牌焕新为新起点,东风日产站在风吹来的方向, 继续敢为,继续奔跑,继续创造奇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