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豪门的电动化布局 奔驰用“加法”奥迪用“减法”

2020年10月30日 11:30:02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电动化已经成为各大车企绕不开的话题,而特斯拉的成功更坚定了传统车企加速电动化的决心,在政策和趋势的双重加持下,各车企掌门默默地达成了电动化的共识。

电动化略显迟缓的德系品牌,已大象转身,较短的时间,德系品牌均开始在电动车领域深耕,尤其是德系豪门。

奔驰:豪华无界限全面押宝电动车

对于戴姆勒而言,在ABB德系豪门中,其电动化车型局部节奏相对迟缓,目前整体节奏仍然侧重于燃油车板块,不过在戴姆勒最新的乘用车战略中,电动车却成了重中之重。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此次全新战略涉及戴姆勒全部自品牌,奔驰迈巴赫,就连主打性能的AMG也加入了电动化大军,更需要注意的是,在2.0T的奔驰G级推出之后,未来还将推出电动化的奔驰G级,将硬派SUV市场图腾“通电”更体现出戴姆勒电动化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戴姆勒的全新战略中,全新纯电动平台EVA、MMA也出现在公众视野,两款平台的齐头并进也极为罕见。

据了解,EVA平台将用于高级别电动车的研发,未来依托该平台将诞生的首款车型为奔驰EQS,而奔驰EQS则是豪华品牌首款纯电动大型车。而在EQS之后,EQE以及二者对应的SUV车型也将先后问世。相比EVA平台,MMA平台则用于低级别电动车的研发,包括紧凑型、中型车,而该平台将有望于2025年问世,届时全新车型或为EQA以及全新换代的EQC。

此外,据戴姆勒透露,自明年起,AMG也欲通过电动化实现转型。事实上,尽管看似AMG与电动化是两支不同的势力,但这也仅仅是外界对AMG的错误理解。AMG在外界的理解中的性能的代名词,但需要注意的是,性能却绝不等同于排量、油耗,将电动化的触手伸至性能车或许更是一招妙计,而最显著的例子就是比亚迪DM系列。

之所以戴姆勒如此急迫的全面扑向电动化,一方面是认为电动化是大趋势,而另一方面则由于当下严苛的排放法规对戴姆勒所造成的困扰。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在2019财年,戴姆勒净利润为27亿欧元,暴跌64.5%,创下近10年来最大跌幅,而净利润暴跌最主要的原因则是“柴油门”高额的罚款,据了解,“柴油门”的罚款以及后续补救措施让戴姆勒在2019财年损失了约40亿欧元。

既是如此,戴姆勒也必须要做出决断,当然,意想不到的是,全新战略居然是全面押宝电动车。

而在国内市场,北京奔驰的电动化车型虽然仅有EQC一款,但是其却坐拥专业的新能源工厂,这点是其他品牌遥不可及的。未来,随着戴姆勒全球电动车型的落地,北京奔驰新能源工厂也必然会投放更多电动化车型,甚至不排除大型车EQS的可能。

奥迪:用力过猛之后重新聚焦燃油车

相比奔驰大众集团的电动化步子迈得更大,包括大众品牌、奥迪品牌、保时捷品牌,曾坚信燃油车才是主流的大众如今依然成为全球新能源车巨头,MEB平台的诞生也坚定了其将在电动化道路上将坚持不懈。

对于奥迪品牌而言,其下新能源车型也远超奔驰宝马,仅在国内市场,消费者就能买到纯电动车型奥迪e-tron、Q2L e-tron,以及A6L、A8L、Q7的插电式混动车型。

不过,据外媒报道,近日奥迪计划在明年削减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工厂奥迪e-tron的产量,将重心重新聚焦燃油车。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份,奥迪CEO杜斯曼曾公开透露道,奥迪坚信相信内燃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保持活力,奥迪将继续推动内燃机的发展,继续大量投资内燃机开发。此外,杜斯曼预测,纵然电动车是未来的新趋势,但是即便到本世纪中叶燃油车也将占据60%-70%的市场份额,仍然属于乘用车市场的主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不少车企纷纷发布了“禁燃令”,包括荷兰、挪威、德国、印度、法国、英国等国家,在这之中荷兰步伐最快,计划于2025年禁售燃油车,最慢的英国也才截止至2040年,且英国甚至连混动车型也不放过。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尽管这一众“禁燃令”有些过于激进,但杜斯曼口中的2050年燃油车依然能占据主流的想法或许有些过于乐观。

纵然杜斯曼坚信燃油车仍是主流,但奥迪的布局已经超前,而即便削减奥迪e-tron的产能,但奥迪在电动化领域的脚步仍然领先其他品牌不少。

在国内市场,一汽-大众此前已经完成了对佛山基地的扩建,具备60万辆年产能,而该工厂二期扩建的主要目的便是为了量产新能源车,目前奥迪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奥迪Q2L e-tron已经上市将近1年,尽管终端表现并不出类拔萃,但却是奥迪在华电动化之路上不可磨灭的印记。

此外,在一汽-大众长春基地,奥迪e-tron也已经在今年9月下线,并登陆北京车展,新车预计在年内上市,同时,奥迪Q4 e-tron也将于明年推出。

汽势观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无论奔驰也好奥迪也罢,无论是采取“加法”还是“减法”,电动化对二者而言始终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在车市萧条之下,唯有平衡才能平稳发展,也唯有平稳发展才能支持其在电动化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加法”、“减法”都只不过是平衡的一种方式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