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战现代汽车成本极限,确实佩服

2020年10月30日 14:30:05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毕竟是一辆3万多元的车,五菱宏光MINI EV的底盘究竟什么样?今天我们就来聊聊。

底盘

不平

这是一辆纯电动车,下方安装了一块平整的电池,但底盘没有任何护板,所以平整度并不好。

只有部分焊接处有一些涂胶,大部分都没有密封胶处理,所有管路电线都处于外露状态。

目前这款车提供了9.3千瓦时和13.9千瓦时两种容量的电池组,我们这辆是13.9千瓦时版本。

我们这辆车是三元锂电池,有些网友买到的车是磷酸铁锂电池,由于三元锂电池自燃的风险比磷酸铁锂高,因此消费者会更倾向于磷酸铁锂,不过由于目前是混发状态,消费者并不能自主选择。

风冷散热的电机控制器额定电压为96V,设计寿命大约10年左右,成本也比较低。

电动机为永磁同步电机,同样是风冷散热,生产商为“双林汽车”,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额定电压为96V,额定功率13千瓦,额定扭矩25牛米,最大转速为7500转/分钟,最大功率20千瓦,最大扭矩85牛米。这种风冷电动机基本上与很多老年代步车、低速四轮车或是电动三轮车的电机相同,市场零售价1500元左右。

前悬架

单叉臂

前副车架是钢管焊接的全框结构,与普通车的冲压副车架相比,更像是一个临时产品。

前悬是一个单层冲压钢板的单叉臂麦弗逊结构,对于这种低价电动车来说,不需要应付复杂路面。我们之前拆过的宝骏E100奇瑞小蚂蚁、北汽Lite都是这种悬架结构。

后悬架

整体桥

这辆车的后悬是一个整体桥拖曳臂结构,电动机直接与后桥差速器连接,这种方式在我们拆过的这么多电动车上从未见过,反倒与快递小哥的电动三轮车比较相似。

面包车上的整体桥大部分是配合“板簧”使用,但这辆MINI EV采用了拖曳臂和螺旋弹簧,来提高舒适度,但整体效果还是没法和普通轿车相比。

为了抑制行驶过程中的左右摆动,在后悬增加了一根潘哈德连杆。这种连杆的历史非常悠久,经常能在面包车、货车等商用车上见到。

总结

挑战成本极限

从这辆五菱宏光MINI EV的底盘来看,应该是我们拆车以来,最为简单的一款底盘。如果说韩国车的底盘像一首诗,简洁得不能去掉一个字,那么这辆车可以用“三句半”来形容,是在挑战现代汽车产品成本极限,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一辆快递车。

不过,工程师能将成本控制到目前这个地步,绝对真心佩服。3万多元的售价,还能在公路上跑,已经很不错了。那么关于它的内饰情况如何,后排座椅有没有钢板呢?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0五菱宏光MINI底盘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