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外牌限行升级,绿牌正在被疯抢?

2020年10月30日 14:35:03
分享到:
来源:

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在限行政策收紧之前,没有拍到一张沪牌。

利益相关!

上海外牌限行升级,采访了身边两位朋友。

第一位是某主机厂从业人员。限行收紧,最直接拉动的,是上海当地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初步估计,政策通知发布之后,新能源进店意向客户是之前的5倍多。

第二位是市内上班的打工人。目前仍没有拍到沪牌,有台燃油车,但挂着外地牌。之后,要么坐地铁出行,要么早早出门晚来归,打工人要有打工魂。

说到这里,有些不在上海生活的朋友,可能一头雾水,限行政策到底怎么回事?究竟有什么影响呢?

★上海为什么要限行外牌?

限行政策制定的初衷是为了“治堵”。不只是上海,各大城市均有限行的规定,甚至一些地方小城也开始限号限行,只是各地的政策不尽相同。

单拎出“外牌”这个事来说,在北京,外地牌照要想进入五环以内,需要开具专门的“进京证”。相比之下,在上海,对待外地牌照的包容度已经很大了。

上海的外牌限行一直都有,主要是早晚高峰,不允许外牌上高架,但是地面道路可以通行。

这次限行升级,分阶段逐步执行,核心内容是:

1、今年11月以后,工作日早7点到晚8点,外牌车辆高架限行(相当于延长限行时间);

2、明年5月以后,工作日7点到10点,下午4点到7点,外牌车辆内环地面限行(相当于扩大限行空间)。

简单给大家盘一盘其中的因果关系。

首先,限行升级是一个缓慢爬升的大趋势。毕竟,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为了控制道路上挤入的车辆数量,限行是最直接的办法。多年以来,上海按照自己的控制思路,已经在压制限行收紧趋势爬升的速度了。

2020年,又是非常特殊的一年。

经过多年的市场教育,新能源汽车逐步为大家所接受。上海当地有特斯拉上汽集团,“近水楼台先得月”。在“送绿牌+不限行”的政策指引下,上海地区的新能源销量一直都很好。

“绿牌车”,对于道路空间而言,几乎都是增量,也在施加交通压力。

另外,从今年3月份起,上海额外增加了4万个沪牌额度。理论上说,今年拍沪牌难度降低了。

但这4万张沪牌,同样是“交通增量”,短期内刺激汽车销量,但也给有限的道路空间,“又添了一把火”。

沪牌是要花约10万元“拍卖”得来的,购买的就是道路空间使用权。当然,以后不愿使用了,也可以退回去,再按最新的拍卖价格返回资金,保本不亏。

新能源赠送绿牌,也是基本政策。纵使“牌随车走”,但一时半会不会改变。

那么,唯一可以“动刀子”的,也就只有外地牌照了。

外地牌照,收紧口子。大家都知道早晚会来,只是,但凡要来就是突然袭击,一开始必然会手足无措。

★限行之后,有哪些连锁反应?

身处不同的角色,限行收紧的连锁反应也会不同。

最近网上有很多段子。在上海,开外牌车的不一定是外地人,确实有一些老上海人选择挂外地牌。毕竟,这个铁牌子要花10万块。但凡平常需要用车,很少会把牌照退回去,这10万块需要一直留在里面。

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了。在政策收紧之前,外地牌照顶多是工作日的高峰期不能上高架,地面道路不受限,其他时间也不受限,总是可以相机行事的。

但现在扩大了外牌限行时间和限行空间,对于工作生活均在环线以内的人而言,要么换沪牌,要么购买新能源,几乎成为一种刚需了。

当然,对于工作生活均在环线以外的人而言,这个政策几乎不受影响。使用外地牌照,或者申请传说中的沪C牌照,也可以在自己的生活圈畅通无阻,不用做任何担忧。

在短期内,“拍沪牌”的人数一定会暴涨。

上海拍牌,每个月一次,之前参与拍牌的人数稳定在13万左右。如果刨除今年特别增加的4万张沪牌,每个月释放的沪牌额度大概是8000张,中标率约为6%。

参考《2019年上海市交通运行年报》数据,截至2019年底,上海市小客车注册量已达370.4万辆(包括新能源),但长期在沪悬挂外地沪牌的小客车达到170万辆,占比为45.9%。粗略估计有100万辆常年在环线外,那么,也有70万辆需要“拍沪牌”或者购买新能源。

在最近几个月,涌上来拍牌的,一般都是刚需,拍牌人数会增加,难度也会增加,拍牌价格估计也会上涨。

毋庸置疑,新能源将会火爆出圈。

用车是刚需,拍牌又是持久战,购买新能源车则可以最快获得车牌。正如前面提到的,新能源进店意向客户是之前的5倍多。特斯拉、蔚来这些品牌的车型,最近都卖疯了,预计五菱MINI EV也会在上海激起一波销量的小高潮。

除了个人购车市场,我们再关注两个视角。

1、租车公司也在抓紧时间“买绿牌”。

或者做“网约车”,或者租用给私人用户,租车公司都会首选送牌的新能源,尤其是插电混动车型。

外牌限行政策收紧了,新能源不送牌还会远吗?下一步,最可能受影响的就是“插电混动车”。所以,租车公司也需要“囤货”了。

2、网约车市场需求或有小幅增长。

私人出行受限,网约车出行需求自然会有所增长。但上海的公共交通比较发达,出行需求可能会更多地分流至公共交通领域,网约车出行需求只会小幅增长。

此外,上海很早就规定网约车必须“沪籍沪牌”。或许,沪籍监管没有那么严,不然,司机将有大量缺口。但是,沪牌车的监管很容易。所以,因为外牌限行,网约车大量换车的情况不会发生。

★写在最后:

当然,我们不能说,因为外牌限行政策收紧了,就得出“上海不再包容”的结论。意料之中,迟早会来。不过,限行政策对汽车销量的拉动绝对立竿见影。释放车牌额度,未必有太多的人去拍,但限令一出,则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只是,路与车的矛盾,限是唯一的办法吗?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