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正在开发全新纯电平台,首款车型上海车展发布

2020年10月30日 15:00:03
分享到:
来源:

最近,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廉玉波向外界放出了一个重磅消息:“比亚迪正在预研下一代高性能、高安全纯电平台。”

根据廉玉波的描述,这个全新纯电平台将应用大量创新技术,充分发挥电动汽车在空间、驾驶性、智能化方面的优势,并且在安全、成本、续航等方面达到燃油车的同等水平,而基于全新平台开发的首款车型将于明年上海车展正式发布。

比亚迪的纯电产品可以追溯到10年前。2010年,比亚迪推出了基于第一代纯电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型比亚迪e6;到2018年,比亚迪发布了第三代纯电平台并沿用至今。按照官方说法,比亚迪纯电e平台的特点是将驱动模块、充配电模块等进行了集成化,让零部件总成占用的空间更小、重量更轻,节省了大量的线束。

这也是当今电动汽车普遍发展的方向,比如特斯拉曾公布计划将Model Y的车内线束长度降到100米,其通过中央处理器对不同域处理器和ECU进行统一管理的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也让走在了所有传统车企前面。现在看来,比亚迪的这套全新平台就是瞄着特斯拉的统一设计且高度集成化的电子电气架构而来的。

其实不只是比亚迪,传统主机厂们已经意识到了这种堪比智能手机的纯电平台的重要性。在刚刚过去的9月,吉利推出了SEA浩瀚电动平台,并发布了基于此打造的首款纯电概念车ZERO Concept,计划于2021年实现量产并投入市场;更早之前,大众的MEB纯电架构已经磨合良久,量产车型ID.4即将于几天后与我们正式见面。

可以预见,未来的汽车将只需要一个中央处理器和操作系统来控制所有硬件,核心零部件也将从发动机、车身、底盘过渡到电池、芯片、车载系统以及数据。

其实比亚迪在纯电领域的多载深耕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自从今年比亚迪发布了刀片电池以来,其股价已经累计涨幅达到232%,如今4300亿的市值也超过了上汽集团稳坐车企市值一哥的宝座。

刚刚过去的9月,比亚迪销量为4.22万辆,同比增长3.5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99万辆,同比增长45.3%。其中搭载了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9月份卖出了5,612辆,上市三个月累计销量已破万。

目前,刀片电池的产能因素对比亚迪汉、唐等车型的交付产生了一定影响,比亚迪已经决定于年底前在生产刀片电池的弗迪重庆工厂内新建8条生产线,实现20GWh以上的年产能目标。未来,还将有比亚迪唐EV、e2、e6、元EV以及宋PLUS EV等车型装在刀片电池。

从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正在补足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的其他短板,未来的全新纯电平台究竟有多先进、能否帮助比亚迪在国内乃至全球市场与特斯拉短兵相接,还真挺值得期待的。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抠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