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消息,商务部正加速推进取消“国五”二手车限迁

2020年10月30日 15:15:01
分享到:
来源:

10月21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的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表示,将通过完善制度打通新车、二手车、报废车的全链条流通,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内生动力,充分贯彻落实国务院在今年9月1日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全面落实二手车限迁政策的问题(积极推动取消国五二手车限迁)。

2016年国务院部署要求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在相关部门持续推动下,这个问题在2019年上半年基本得到解决,我们当时也写过文章报道过。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日子终于要来了!

但在下半年随着部分城市“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一些地方对二手车限迁的问题又有反弹,有的地区实行了只有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二手车才可以迁移的政策,而“国六”标准的二手车实际上占比很低,所以此次商务部才会开展积极推动取消“国五”二手车限迁的活动。

对此,商务部会同公安部等部门开展了二手车出口工作试点。商务部表示,未来将继续着眼汽车全生命周期,特别是顺应汽车消费重心由购买向使用环节转移的趋势。推动出台促进老旧机动车报废更新、二手车交易的法规、规章和相关国家标准,取消机动车回收企业总量控制,放开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告别“论斤卖”,明日起报废车“身价”要涨)。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完善促进汽车消费的长效机制。

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美国的二手车年交易量4000多万辆,中国2019年交易量才1400多万辆,远低于美国。在欧盟等主流市场,二手车和新车的比例是1.5:1,所以说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将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新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