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调的云度汽车 会成为资本新宠吗?

2020年10月30日 15:35: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资本市场最大的新闻要数“蚂蚁上市”了,按照预估,蚂蚁集团上市后有望成为目前为止全球最大规模IPO,并超越茅台成为中国第一股。

蚂蚁成为大象的背后是资本对新兴巨头的无限追捧,在汽车行业,尤其是造车新势力中,这个现象也不少见,不管是特斯拉还是国内的蔚来、理想、小鹏,资源越来越向这些头部企业集中。

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说,这种集中可以减少重复竞争,但是过度集中往往也意味着垄断。对于投资者来说,过高的估值也意味着更大的风险,这个时候,一些潜力尚未被广泛发掘的“腰部企业”就容易成为新的追逐对象,比如造车新势力中的云度

根据乘联会数据,9月份云度汽车实现终端销量686辆,较8月份上涨32%,远高于同期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24.1%。尽管离第一梯队还有距离,但是这种跑赢大盘的表现说明,作为一家重新出发不久的新势力,云度汽车的潜力正在爆发。

迅速回归主赛道

在造车新势力中,云度起步较早,却格外低调,同时成绩斐然。

在2015年创立后,云度就保持着稳健的发展路线,不炒作,不搞PPT。2017年,成立不到两年的云度成为新势力中第一个拿到工信部“准生证”的车企。同年,首款车型π1上市,次年π3上市。2018年,云度以9300台的交付量,成为交付最早,交付最多的新势力。

此后的云度经历了一些变故并从消费者视野中消失,直到今年5月,以初创团队成员林密为核心的新管理团队陆续就位,云度也开启了“新生”。

云度汽车CEO林密先生

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云度一改过去的风格,开始了让外界眼花缭乱的操作。6月,云度生产基地率先全面复工复产;8月,云度交付量大增;9月,云度π1和π3已位列中国造车新势力纯电车型销量第五和第六位,正式回归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赛道。

8月初,云度更是首次隆重召开了战略发布会,宣布“2025年跻身国内纯电动汽车品牌前三强”。

在销量快速复苏和宏大战略目标的背后,云度显然有着不为公众所熟知的底气——新创企业普遍缺少的“造血能力”。

被低估的实力

云度毫无疑问属于新势力中被严重低估的那一类。

从汽车工业最基本的制造实力来说,大多数造车新势力目前都还没有达到云度的水准。

据了解,云度汽车生产基地目前已经具备完善的由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四大工艺车间组成的造车生产体系,通过先进化、精工化的生产工艺和流程,自动化、无人化、数字化生产方式,云度目前已经实现了产品高质量、高效的生产落地,并拥有新势力中为数不多的电池包pack车间,通过创新的模组互抱紧和双层紧固结构设计,保障了电池包组在能量供应和安全管理上的优势。

同时,云度还拥有一套严苛的生产检验体系,比如在整车下线前,会进行外观检查、灯光、四轮定位、轮毂测试、刹车测试、淋雨测试等检测,杜绝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

当其他新势力普遍采用“代工厂”模式进行车型量产时,云度早已具备了年产6.5万台、最高8万台纯电动乘用车的“造血能力”,并积累了丰富的造车实践经验。

在新能源前沿技术的研发方面,云度的野心同样不可小觑。

云度CTO(首席技术官)傅振兴前不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云度正在研发全新一代高性能三电系统。

根据傅振兴的介绍,云度目前已经成功开发世界领先的油冷扁铜线电机,有效功率密度高达7kW/kg,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3的电机功率密度为5.6kW/kg,目前云度已经与供应商合作推进量产;云度还在研发新一代基于SiC功率元器件的电控系统,和目前应用较多的IGBT控制器相比,新一代电控在相同频率下开关损耗可以降低75%、整体损耗降低30%、体积减小50%;通过提升电芯成组效率和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云度做到了在包含液冷系统的情况下,依靠传统电芯实现175Wh/kg以上的系统能量密度。

云度汽车CTO傅振兴先生

在系统层面,云度不但在做三合一电驱等物理集成,还在尝试做一些功能的集成,比如把逆变器和车载充电器集成到一起,使其在充电时当车载充电器,在车辆运行时当逆变器。类似的功能集成不仅可以减少车内零部件数量,节省空间和重量,提高续航,也能够降低整车的制造成本。

研发和制造实力的另一个体现是对产品的持续优化能力。

云度工程师透露过这样的案例,有客户反馈空调温度过低的问题,云度通过诊断仪刷新空调控制器软件版本调整空调温度控制,从而提高了车辆的舒适性,还有用户反馈出风口在使用过程中易产生前侧窗结雾现象,影响驾驶员视野的问题,云度研发部门通过数据和手工的校核模拟,将左右吹面出风口拨扭行程减小5mm。诸如此类改进提升项目,在云度汽车两款车型上,累计达到101项。

除了销量的快速复苏,云度的研发实力和产品打造力也获得了专业领域的认可。

在刚刚结束的2020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锦标赛·京津冀赛段上,云度以未进行任何改装的原厂素车(2020款π1Pro远行版、π3Pro远行版)参赛,在首日绕桩障碍赛段就包揽了冠亚季军,第二日定速拉力赛中取得纯电组第一、全场第三的好成绩,并最终拿下“最佳操控奖”,成为此次比赛最强品牌之一。

云度车队包揽2020CER京津冀站 绕桩障碍赛冠亚季军

云度销售副总裁曹刚代表云度汽车领取“最佳操控奖”

云度的吸引力

作为一家不擅营销,名不见经传的造车新势力,云度能够在短短几年里具备这样的研发和产品打造实力,与其先天的体制优势密不可分。

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云度汽车是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高层管理团队、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四方共同出资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就是说,除了国资等投资方,企业的高管团队也拥有企业的股份,这种模式是目前全球顶尖独角兽企业普遍使用的成功模式,能够极大地激发团队的活力和创造力。

反过来说,这种体制优势能进一步推动投资方对云度的信心和持续投入,这或许才是云度在短暂淡出人们视野后,迅速回归主赛道的根本原因。

目前,云度在莆田研发中心以外,还计划在上海建立创意中心和前瞻技术研究中心,在深圳建立营销总部和智能网联研发中心。前不久,云度已经在位于深圳的联合办公中心举行了全新营销总部揭幕仪式暨战略经销商签约仪式。

云度汽车深圳联合办公中心揭幕

在新车层面,云度除了对现有的π1和π3进行持续改进,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改款车型,也公布了基于全新模块化智能纯电α平台的新车型。新平台采用了基于域控制器的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具备更多的智能化功能,可以支持2550-2850mm的轴距和35kWh-75kWh的电池包,实现A00级车到B级车的快速开发,缩短开发周期并通过规模效应有效降低成本,首款车型将于2021年上海车展正式亮相。

渠道层面,云度计划到2025年形成以一、二线城市直营店为龙头,同时将网点下沉到县、乡级市场,打造广泛覆盖的一级销售服务网点,实现更高效的交车和服务。

在一系列举措的落实下,相信云度会在中国的新能源赛道里拥有更好的位置。在头部企业“一票难求”的情况下,云度的这些尚未被广泛认识到的优势已经使其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中少有的“价值洼地”,这或许会在不久的将来为其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从而实现潜在估值的重构。

总 结

造车新势力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离不开三个核心因素:核心技术、品牌、资金支持。对于云度而言,在未来的新资本进入后,无疑将具备天时、地利与人和,迎来新的腾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